卧铺打折票想买不容易 旅客抱怨限制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卧铺打折票想买不容易 旅客抱怨限制太多
2009年03月17日 0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涉及广铁的有40趟,但限于时间和里程,始发旅客在车站不能买到打折票。

  火车票也能像飞机票一样随行就市?3月15日开始至6月30日,全国281趟列车的短途剩余卧铺票可以打折出售,涉及广铁的有40趟,但限于时间和里程,始发旅客在车站不能买到打折票,只能上车补买。

  为了提高卧铺使用率,3月上旬,铁道部出台《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要求全国各铁路局从3月15日至6月30日推出短途打折卧铺票。铁路有关部门介绍,优惠票上有“折”字样,发售信息将提前在营业场所公布,请旅客密切留意车站公告。全国共有281趟列车在优惠范围内,其中涉及广铁的有40趟。

  据悉,这不是铁路部门首次打折。2005年11月15日起,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但这是铁道部首次面向全国打折。

  业内人士:受益者是沿途车站旅客

  一位铁路人士分析说,因为有时间和里程两项限定条件,广州始发旅客不符合条件。他举例说,广州至武昌K8是16:29发车,次日5:44到达,不能发售打折车票;广州至九江K85次18:48发车,次日9:11到达,如果要买打折卧铺票,也只能在次日6点后也就是南昌站购买。再譬如北京西至深圳的T107次,符合条件的优惠区间是龙川至深圳,但该车并不停靠广州站。“真正能享受打折的是列车上的旅客及沿途车站旅客。”

  旅客反应:做法不错但是限制太多

  “与其空着,不如打折出售。”一名市民非常赞同铁路做法,认为这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价格松动总比多年来铁路票价坚冰一块要好。

  但是也有旅客认为此次打折的经济效益不会超过社会效益。“限定条件太多,可能会导致最后能够购买和愿意购买打折卧铺票的人并不多。”该旅客分析说,真正需要卧铺的是那些中长途旅客,且夜晚对卧铺的需求大过白天,但是“运行最后一天6点之后”和“400公里以内”恰恰限制了这种需求。“譬如广州至兰州近2800公里,K226/227次列车20:45始发,第三天早上6:45到达兰州,旅客是不能购买到打折票的。”(记者 周文峰 实习生 冯仕妍 通讯员 廖志成)

  限制条件

  时间: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时以后的空余卧铺可以执行优惠票价

  里程:打折票限定400公里以内区段,具体优惠额度分200公里以内和200至400公里两种。

  优惠办法

  优惠幅度:10%-20%

  200公里内: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

  200-400公里间: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相关报道:

  铁道部规定短途空闲火车卧铺票可优惠20%-50%

  相关评论:

  卧铺票打折优惠 形式大于意义

  卧铺票打是铁路部门利益最大化的折扣?

  卧铺票打折 铁路终于掉馅饼?

  打折的卧铺票就是一张“政策白条”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