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首月激增8141亿 贷款多向政府项目集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首月激增8141亿 贷款多向政府项目集中
2009年02月13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陈健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1月新增贷款相当于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4.91万亿元的三分之一。

  为何信贷首月即爆出天文数字?这样的增长能否延续到全年?首月信贷数据井喷加上最近陆续公布的一些数据能否说明经济已经开始慢慢复苏?近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专家。

  信贷高增长势头难持续

  如此之高的新增贷款超出了业内专家之前的预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增贷款至1.62万亿元有些超乎市场预期,这么高的量在中国月度新增贷款历史上还不曾有过。”

  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月贷款数据增高几乎是银行业的普遍做法。“银行通常的做法是:把一些项目贷款留到第二年年初,这样每年年初会形成银行的放贷高峰,这是导致1月份信贷高增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在解释原因时表示。

  不过,在多数专家看来,这种高增长势头很难持续。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冯伟就持有这样的观点。他认为,“在瓜分完优质项目后,预计下半年这种信贷猛增的势头很难延续。”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很赞同冯伟的这一看法。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后将有三个因素影响后续的贷款增量,分别是基建项目放款潜力的充分释放、银行放贷任务的高完成度以及不良信贷可能上升导致的惜贷情绪。

  贷款向政府项目集中

  虽然一月份的数据看上去的确很不错,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仔细地分析贷款结构恐怕就不会这么乐观了。一月份的贷款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私人部门的贷款需求仍然不高。

  中金公司的分析员估计,政府项目占到过去几个月新增贷款的25%-30%,而私人部门投资带来的信贷需求仍然比较孱弱。私人部门的投资需求也难复苏,贷款增长就会显著放缓。

  不仅如此,而且票据融资居高不下,占到当月新增信贷的近四成,信贷对经济的拉动效用可能会因此大打折扣。

  与以往相比,票据融资占比明显增加。央行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的1.5万亿元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占比高达40%。

  “以往票据融资占比只有5%左右,但去年底以来,票据融资占比就逐渐增加。可以推断出其中有一部分属于企业短期借贷,并没有用于投资,也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里去。”刘煜辉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票据融资是企业以一定比例保证金抵押为前提的,企业通过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量可能远低于实际公布的数据,对经营的帮助明显不如贷款,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较为有限。

  “经济回暖”仍为时尚早

  1月银行新增贷款的大幅增加是否意味着经济下滑态势的根本改变?更有观点认为,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了。不过,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却并不这么认为。

  “目前新增贷款主要还是投向配合政府项目的投资,这会拉动政府项目涉及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运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在最近的撰文中对这一“井喷数据”表示质疑:如此大的信贷投资规模,究竟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这一点是银行信贷规模增长,是否是经济复苏的信号的一个主要指标。”

  左小蕾表示,如果投资创造就业,投资增长就可以通过工资传导到最终消费,投资需求就可以再增长,就能产生良性循环。如果没有创造就业,投资可能形成新的产能过剩,进一步拖累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

  刘煜辉也表示,对于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银行依然十分谨慎。“尽管随着大项目的投产运行,对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带动效应必然会显现出来,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状况仍然严峻,这些企业仍要有‘过冬’的准备。”(吕天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