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行谈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服务差因传统业务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大行谈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服务差因传统业务多?
2009年03月10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期间,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热点话题被多次提及,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工行、招行、国家开发银行均表示,他们加大了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并努力采取其他措施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备受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提到了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等几大银行的“大亨”们。

  工商银行:

  对中小企业融资已增加

  杨凯生表示,工行今年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幅远高于平均贷款增速。截至今年2月20日,工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增加了880亿元,占该行全部公司客户贷款的66.06%。杨凯生说,从风险方面来看,贷款质量还是理想的。

  招商银行:

  拟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政府希望投入大量资源去刺激经济,关键的是能否推动中小企业,让民间资本带动起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考虑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马蔚华说,类似的发展基金,可以让银行在给予中小企业贷款时,减少顾虑;因为遇到中小企业发生信贷问题时,如果有这种分担机制保障,就可以降低损失。 

  国开行:

  已发放6万笔微贷款

  “草根金融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城乡就业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昨日在分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应成立以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参与的“草根金融发展部际联席协调会议”,对不吸收公众存款的小额贷款机构交地方监管。

  说到如何拓宽草根金融的资金来源,刘克崮说,鼓励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单设小企业贷款事业部,从事微小贷款经营。而截至去年底,国开行已分别在包头12家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发放6万笔微贷款,金额达46亿元。

  服务差只因

  传统业务多?

  “工商银行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贷款投放计划,2009年预计新增贷款53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量估计可达3万亿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日向记者表示。此外,他还解释,工行之所以被投诉服务差是因为传统业务开办比较多。

  杨凯生解释说,工商银行是一个传统业务开办比较多的银行,这为服务水平的提高带来了一些压力,工行目前的个人客户数量是1.9亿人,公司客户是400万户,要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金融需求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他说:“我们在全国安装的自主设备,已经超过了4.6万台,这些都极大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再比如说我们有强大的网上银行系统,网上银行系统现在完成的交易量已经占到我们整个银行交易量的43%,通过这些服务手段,服务渠道的改进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了方便。”(记者黄蓉芳、邱瑞贤、赵琳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