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审慎监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生命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明康:审慎监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生命线
2009年03月23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明康:3年前就预测到金融危机 银行业受冲击小

  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对金融机构来讲,审慎的、有效的、持续的监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生命线。所以要牢牢地把住风险的底线,坚决防止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大幅度快速反弹,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健康的发展。

  刘明康指出,今年银监会将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深化内部改革、全面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技术水平,努力调动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银监会将会开展广泛的国际与国内合作。一方面,银监会要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者加强紧密的合作,注重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和人民银行、外管局、证监会、保监会保持密切的沟通。

  “中国的银行监管者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本身的缺陷和属性”,他说,由于资金来源不稳定和高杠杆率导致金融机构的脆弱性。银行业是一种和交易对手、资金来源提供者、投资者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银行吸收公众存款,并没有适时披露所有的经营信息和风险信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监管者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他介绍,之前银监会已经未雨绸缪多次向中国银行业的金融机构提示风险,要求他们在经济不断上升的时期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持有效隔离风险跨市场的传递,要求大家做好有效的隔离,要有一个中国的‘墙’隔离跨市场的风险传递。”他说。

  经过了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银行业取得了很好的进步。“今天我们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是可以做到在全球独树一帜,保持稳健运行。”他透露,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保持双降,风险抵补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三个方面在世界名列前茅,分别是利润额、利润增长额和全行业的资本回报率。

  对于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刘明康介绍,银监会从今年开始正在尝试对小企业融资方式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比如,用专有知识技术和许可专利,以及版权(电影的版权、网络游戏的版权)来做质押,帮助小企业取得融资,解决小企业中存在的担保和抵押品不足的问题。

  另外银监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合作,聘请专家作为小企业贷款的授信委员会委员。对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给予恰当的尽职调查,弥补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才不足的“短板”。

  再次,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资本进行战略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帮助银行熟悉小企业客户,有助于银行对小企业加大贷款支持,并且在适当的时机进行退出。(记者 张朝晖)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