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信贷天量增长 房地产等4行业占近8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一季度信贷天量增长 房地产等4行业占近8成
2009年04月15日 13: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一季度信贷量井喷,上海也不例外。据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281.1亿元,同比多增1363.8亿元。中资金融机构的增幅已接近去年全年增量。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313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比上年末上升4.2个百分点。当季新增本外币贷款2000.5亿元,同比多增924.8亿元。截至3月末,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451.1亿元,同比多增1736.7亿元,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量的98.7%。 其中,仅3月份就增加1007.4亿元,同比多增965.5亿元,再创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新高。

  据央行上海总部分析,新增贷款以中长期贷款为主,且投向较为集中。一季度全市短期贷款增加319.9亿元,同比少增137.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06.9亿元,同比多增485.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增加438亿元,同比多增339.6亿元。一季度,中资金融机构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主要投向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商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四行业贷款增量占比近8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一般是银行的放贷高峰期。根据往年数据,一季度新增信贷往往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的60%以上。而在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已经成为银行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同时,银行一季度不容乐观的盈利状况可能会进一步刺激银行为实现全年利润目标而扩大投放。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一季度的信贷增长有一定合理性。高信贷投放是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积极响应,是对经济巨大下滑的有力支撑。信贷规模的超常规增长,是从紧货币政策时期贷款的意愿和能力的释放,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金融机构的存贷比仍然没有超过75%的底线。

  央行上海总部相关人士则表示,上海总部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见习记者 张小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