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获批参股保险 综合化经营迈出重要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获批参股保险 综合化经营迈出重要一步
2009年04月30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对银行的好消息可真不少:既有“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又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保增长对贷款规模没有限额”,还有“工中建三大行首季净利润800亿元,并获一季度汇金增持3991万股”。

  在这些利好“狂轰滥炸”之下,蛰伏已久的上市银行板块昨天开始发力,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浦发银行涨逾9%,盘中一度涨停,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深发展A、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涨逾5%。工、中、建三大行的股价涨幅分别为2.49%、1.73%和2.55%。

  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全力振兴经济的过程中,仍然希望通过支持银行业这一最重要的金融机构行业,来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的枢纽作用。

  目前,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以及随着去年央行多次的不对称降息,中国的银行业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关口: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利差在迅速缩小,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的利差在去年12月时还能维持在3%左右,而现在只剩下2.3%-2.4%,下降了60个基点。

  尽管银行业务有了很多的创新,例如发展不少中间业务,但是,如此窄的利差,对于传统银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另外,我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分业监管的框架内已经逐步进行了综合经营的试点,先后有银行系的基金公司、租赁公司成立,这是与银行业务结合得比较紧密的控股公司的综合经营形式。上述业务的发展,无疑为银行进一步进入保险业和证券业及其他金融业积累了经验。

  昨天,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国务院已原则通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银行参股到现有的保险公司。袁力说,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原则同意,就如何监管的问题,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目前就如何参股现有保险公司的问题,双方正在进一步完善一些制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银行参股到现有的保险公司。”

  这是银行向综合化经营迈出的重要一步。事实上,早在2006年,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四大银行就已经向保险监管部门提出投资保险公司的申请。

  后来,多家银行已明确收购目标并上报参股方案。近日有报道称,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方案已于日前得到批准。交行、北京银行将分别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和太平洋安泰保险。

  “从中国整个金融资源的匹配来看,应该利用已有的银行网点和客户关系发展保险业,而不应该由保险公司再去铺设网点,这样的风险更小,成本更低,规模效应更大,对国内保险业的支持会更大。”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如此分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