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急泻11.5% 汇控秒杀恒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分钟急泻11.5% 汇控秒杀恒指
2009年03月10日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10分钟里从11590点直落近250点,收于全日最低点11344.58点。这就是昨日香港恒生指数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遭遇。

  给恒指沉重一击的 “元凶”正是“大象股”汇丰控股(以下简称“汇控”):在昨日尾市竞价交易的最后1分钟,汇控股价暴跌了4港元或11.5%,全日收报33港元,刷新13年来新低,也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据统计,恒指全天576.94点的跌幅中有七成以上来自汇控。

  自3月3日汇控公布供股(A股市场中称“配股”)方案并复牌开始,恒指就被这只“大象”牵着鼻子走。其大幅折让的供股计划给市场所传递出的负面消息,不仅为其股价增添压力,更大大拖累了恒指走势。

  汇控1港元=恒指40点

  据港交所数据,整个港股市场在昨日下午的收市竞价时段(16时至16时10分)共成交12.5亿港元,汇控是该时段交易最活跃的个股,成交达到3.9154亿港元,占该股全日成交额的8.3%。

  香港新鸿基金融策略分析师彭伟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据目前汇控在香港恒生指数中所占比重,该股每跌1港元,恒生指数就要下挫40点左右。

  3月3日,汇控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08年业绩下滑七成的汇控单日暴跌近19%,当日恒指跌破12000点,全日跌幅283.58点,其中96.5%的跌幅来自汇控。

  3月9日,汇控复牌后第二个暴跌日。恒生指数全天收低576.94点,跌幅4.8%,其中超过七成跌幅来自汇控,指数因汇控的狂跌不止而走向11000点关口。彭伟新指出,以昨日收盘点位11344点计算,若汇控再跌9港元左右,那么仅这一只股票就能将恒指推向11000点下方。

  此外,汇控对大盘的影响并不只是个股对指数的拖累。汇控走弱对同类股的负面冲击也显而易见。昨日恒生银行随汇控大跌8.97%,其他银行股,如大新金融和大新银行分别下挫7.5%和9%。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龙头股的估值示范效应,香港金融板块已经明显受到波及。据恒生指数公司的资料,目前金融板块占恒指比重为46.5%,而除去6只H股,香港本地金融蓝筹股占恒指的比重也达到20.87%。

  超低供股价引发套利交易

  “汇控昨日尾盘的走势令人大跌眼镜”,彭伟新表示,该股最后一分钟跌至33港元,并且放量成交1190万股,成交额接近4亿港元,实为罕见。

  对于汇控近日的连续大跌,彭伟新指出,汇控供股价(每股约28港元)较该股3月初股价折让约50%,显然大幅折让的供股计划给市场传递的是负面消息,于是股价也开始向28港元靠拢。至昨日收盘,汇控供股价与股价之前的折让幅度已经从当初的50%收缩至15%。自3月2日宣布供股计划以来,汇控累计下挫42%。

  对于汇控现有长线股东来说,以五成折让进行供股自然是件双赢的事情,所以此前已有李嘉诚、李兆基等多位香港富豪表示愿意参与供股计划。不过对于部分机构来说,超低的供股价也意味着丰厚的套利空间。

  昨日有分析观点认为,汇控部分沽压可能来自供股分销商,这些分销商如果看跌汇控的话,他们可以沽空该股,随后在供股时再以28港元左右的供股价买回该股。彭伟新亦认为,此前抛空汇控的对冲基金将是汇控股价大跌的受益人。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上周有基金在40港元上方做空汇控,那么昨天该基金就可以在33港元买回汇控进行平仓。

  不过,在汇控股价一步步向28港元靠拢时,投资者或许会担心供股能否顺利进行,因为一旦股价跌至供股价附近,投资者对供股计划的兴趣将大幅减退。敦沛金融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表示,现在汇控管理层惟一能做就是令公司信息更为透明,以稳定市场信心。

  汇控异动引发港交所关注

  汇控的异常表现已经引起香港联交所的关注,该交易所昨日晚间专门就此发布声明。

  交易所发言人表示,“港交所与香港证监会已于上周四发布联合声明,提醒投资人在公司重要行动及指数调整期间,市场的交易量及价格可能异常波动。”此外,港交所还重申,“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活动,若发现任何违规行为,会立即向香港证监会报告。”(每经记者 刘小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