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档案故事:陈独秀被暗探逮捕 出狱之后禁出京(2)

2011年06月17日 17: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档案故事:陈独秀被暗探逮捕出狱之后禁出京(2)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李议名称 早期组织正式成立

  在魏金斯基等人的帮助下,陈独秀以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加快了建党工作的步伐。1920年6月,他同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人开会商议,决定成立共产党组织,并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还起草了党的纲领。此后不久,围绕是用“社会党”还是用“共产党”命名的问题,陈独秀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陈独秀表示完全同意。

  8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

  本版文/海外寻档报道组记者 林晨音

  参考:《党史纵横》《上海党史与党建》

  《新青年》转向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但它的作用永载史册。”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沈建中告诉记者。

  1920年9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将《新青年》改为党的公开理论刊物。9月1日的第八卷第一号的杂志封面上,有一个地球,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寓意深刻。

  而同年,上海成立了社会主义研究社。11月7日,一本新杂志秘密发刊,名字叫《共产党》,编辑部地址保密,印刷发行也保密,作者均用了各种化名。

  档案故事

  《新青年》转向 马克思主义推向全国

  1920年9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将《新青年》改为党的公开理论刊物。

  1920年9月1日的第八卷第一号的杂志封面上,有一个地球,然后有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暗喻中国人民和苏俄人民携手。

  本期杂志有介绍苏俄新貌的文章,还有陈独秀写的《谈政治》,把他和胡适的分歧公开化。

  胡适的说法是:《新青年》差不多变成了《Soviet Russia》(当时一本进步的英文刊物《苏维埃俄罗斯》)的汉译本。

  两位老友不仅是在报刊上展开笔战,而且在见面的时候,也争论不休。

  陈独秀挚友汪孟邹的侄子汪原放回忆说,1925年冬,胡适来上海治病,陈独秀有时会在晚上来看望这位五四时期的盟友。可是每次见面,总是以两人的激烈争吵而告终。

  一个讲社会主义好,一个讲资本主义好;一个讲马克思主义,一个讲实验主义。有一天,他们争得面红耳赤,大概胡适被陈独秀的批判刺痛了,他站起来用手杖在地板上敲了几下,但毕竟忍住了气,说了句,“我有事,你坐吧”。陈独秀气呼呼坐了一会儿,也离去了。过不了几天,陈独秀会再来,重新挑起一场争论。

  《新青年》当年在全国的威信很高,它的转向使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迅速推及全国。

  《共产党》创办 秘密发刊公开登广告

  1920年6、7月间,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社会主义研究社,这是党的第一个出版机构。11月7日,十月革命三周年的纪念日,一本新杂志在上海秘密发刊。

  这份新杂志的编辑部地址保密,杂志上所有署名一律是化名,杂志的印刷、发行也保密,可是它的要目广告公开刊登在《新青年》上,广为人知。

  这份新杂志“前无古人”,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万岁”的口号,它的名字就叫《共产党》。

  陈独秀在为这本杂志创刊号写的《短言》一文中,明确地提出“跟着俄国共产党”: “要想把我们的同胞从奴隶境遇中完全救出,非由生产劳动者全体结合起来,用革命的手段打倒本国外国一切资本阶级,跟着俄国的共产党一同试验新的生产方法不可。”

  创刊号刊登了《俄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列宁的演说《俄罗斯的新问题》,作者们用了种种化名:“江春”、“胡炎”,是李达。“P生”即沈雁冰,由他的笔名“丙生”衍生。“汉”是李汉俊。“CT”则是施存统。

  相对于《新青年》侧重理论宣传,《共产党》则将重点放在了党建上,它的发行量达五千份,为筹建中国共产党起了很大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