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档案故事:陈独秀被暗探逮捕 出狱之后禁出京(3)

2011年06月17日 17: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档案故事:陈独秀被暗探逮捕出狱之后禁出京(3)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起草纲领文件 中文原稿至今遗失

  就在创办《共产党》月刊的日子里,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还起草了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中国共产党宣言》。

  这个宣言没有散发到社会上去,但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表达了中国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和主张。

  它的中文稿原件,迄今不知下落。

  1956年,在苏共中央向中国共产党中央移交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中,存有这篇宣言的中文稿。但这一中文稿不是原件,是根据英译稿还原译成的,译者为“Chang”,亦即“张”,可能是张太雷,也可能是张国焘。这位译者写道:“亲爱的同志们!这个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在去年十一月间决定的。这宣言的内容不过是关于共产主义原则的一部分,因此没有向外发表,不过以此为收纳党员之标准。这宣言之中文原稿不能在此地找到,所以兄弟把它从英文稿翻译出来。”

  该宣言阐明中国共产主义者关于实现共产主义新社会的理想,提出消灭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废除旧的国家机关,消灭阶级的主张。宣言还提出:无产阶级要建立新社会,就要团结起来,开展阶级斗争,“用强力打倒资本家的国家”,铲除资本制度;就要“组织一个革命的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夺取政权……”

  建立工会组织 孙中山到会祝贺

  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号召工人积极团结和组织起来。《劳动界》发表文章说,“工人是替世界上谋幸福的人,这样神圣不可侵犯的工人,竟被资本家压迫了!真是可恼!我们此时应当要去抵抗他,我们此时就应该要有团体。但是团体,不是挂块招牌就是团体,必须以公共集合的团体,做公共的事情。”

  1920年11月21日,上海机器工会成立,这是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在成立大会上,孙中山、陈独秀等到会祝贺并讲话。

  为团结教育革命青年,1920年8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建团工作首先在外国语学社的学生中开展,外国语学社是上海党组织创办的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吸收上海、湖南、浙江、安徽等地的青年入学,学习外语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同时参加一些革命活动。

  档案意义

  这是“第一个”早期组织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迅速推动全国的建党工作,使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了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实践阶段。

  在国防大学教授肖甡看来,共产国际代表在上海指导帮助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把上海“选作工作的中心”,就已经表明共产国际开展对华建党工作一开始就确立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的定位。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沈建中说,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它的作用永载史册。

  本版文/海外寻档报道组记者 林晨音

  参考:《上海党史与党建》、《中国共产党历史》

  特别鸣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章百家

  1920年

  【中国大事记】4月中旬,中华工业协会、中华工会总会等七个工界团体,在上海筹备召开“世界劳动节纪念大会”。5月1日,上海5000多工人举行集会,提出“劳工万岁”等口号。

  【世界大事记】1月10日,国际联盟宣告成立,其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 中国于1920年6月29日加入国联。该组织宗旨是减少武器数目及平息国际纠纷。但国联却不能有效阻止法西斯侵略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联合国取代。

  ☆档案保存: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

  ☆查档时间:2011年3月

  ☆档案名称:马林的报告,1922年9月2日

  ☆档案内容:陈独秀在上海的工作情况(画圈处为陈独秀俄文名字)

  1920年9月在上海出版的《新青年》第八卷第一号。《新青年》此后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刊物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理论刊物《共产党》,由李达主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