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现象普遍 山海关被取消5A

2015年10月10日 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昨日在京通报了近期5A级景区核查情况。因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与此同时,丽江古城景区、西溪湿地旅游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5A级景区首次被摘牌。在上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国曾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涉及的等级最高景区为4A级,当时包括五台山在内的9家5A级景区被警告。辽宁省沈阳植物园景区(5A)被严重警告。

  四大原因导致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

  据彭德成介绍,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的原因主要有:首先,存在价格欺诈。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现象普遍,老龙头景区擅自更改门票价格。其次,环境卫生脏乱。地面不洁、垃圾未清理,卫生间湿滑脏乱,清洁工具、施工材料随意堆放。

  第三,设施破损普遍。设施普遍老旧,电子设备、寄存柜、展品等损坏严重,长时间无人维修。第四,服务质量下降严重。导游、医务等岗位人员缺失严重,保安、环卫人员严重不足。

  “依据国家5A级景区标准和评分细则,山海关景区已不具备5A级景区条件,并存在严重服务质量问题,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其国家5A级景区资质。”彭德成表示。

  明十三陵等6家5A景区被严重警告

  同时,国家旅游局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广东省佛山市西樵山景区、江苏省南通市濠河景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湿地旅游区、上海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北京市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并公开通报,给予6个月时间整改。

  丽江古城的主要问题有:欺客、宰客情况严重,具体表现为出租车不打表、商户欺客、餐饮场所价格虚高、多数商铺无明码标价、环境卫生脏乱差等。

  西溪湿地旅游区的主要问题有: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多处人流集中处无警示标识,游船安全设施不到位;商贩管理问题突出,景区内多处存在兜售现象等。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安全隐患明显,高峰期客流管控不到位,游客上下电梯秩序混乱,安全警示不足;游览设施欠缺;商业管理混乱等。

  明十三陵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外围欺客宰客现象严重,无明码标价,计量不准确,同类商品不同价,视外地人、向外国人高价出售商品;卫生情况差。景区垃圾裸露多,地面污物清扫不及时;游览设施不足,游客中心功能不全,无障碍设施、公共休息设施、垃圾箱等均有不足。

  4家4A级景区被取消资质

  在严惩5A级景区的基础上,国家旅游局还取消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湖景区、重庆巫溪大宁河生态文化长廊景区、江苏常州亚细亚影城和新疆盐湖城景区等4家景区的4A级资质。

  据介绍,多伦湖景区存在环境卫生差、配套设施不完备、厕所数量少、位置偏和景区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巫溪大宁河生态文化长廊景区存在长期经营管理主体缺失、主要服务设施未到位和未形成完整的游览服务系统等问题。常州亚细亚影城因功能改变,已丧失景区的功能定位。盐湖城景区则存在外游览部分已荒废、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系统等基本设施缺失等问题。

  彭德成表示,今年9月份以来,特别是十一假日期间,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针对旅游投诉较多的部分5A景区开展了服务质量暗访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结合十一假期景区暴露出的重点问题,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对部分景区做出了上述处罚决定。

  “5A级景区是公认的旅游景区的最佳品牌,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旅游局对5A级景区的管理一直是严格的和动态的。我们将通过摘牌、警告等手段,督促景区始终坚持以游客为本,不断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提高品质。”彭德成表示。

  景区回应

  明十三陵景区已开始进行专项整顿

  对于被严重警告一事,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景区将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专项整顿,并将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对照5A级景区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景区环境,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十一旅游投诉北京居首 非法一日游问题突出

  相关新闻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国家旅游局昨天通报了国庆假日受理旅游投诉举报和赴云南开展市场督查有关情况。从投诉总量来看,北京以77件投诉位列全国各省市首位。对于十一黄金周期间备受关注的游客不文明现象,国家旅游局表示,已经收集整理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事件,并责成地方旅游部门进行调查,查实之后将进行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据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介绍,9月29日12时至10月7日17时,国家旅游局共接到投诉举报534件。其中,国内游475件,占总数的89%。

  从投诉排名来看,位列全国前十位的省市分别是:北京77件、四川48件、新疆38件、江苏36件、浙江35件、云南33件、广东28件、上海19件、重庆18件、陕西18件。“北京的问题主要突出在一日游上,每年每个长假这个问题都比较突出,主要是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方面投诉比较多。”彭志凯表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