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豫剧名家17年收养6孤儿

2015年10月10日 11:32 来源:三峡晚报 参与互动 

  三峡晚报讯 在郑州,有很多戏曲茶座,到茶座花钱点一段豫剧,就像在其他地方,去歌舞厅消费一样。来唱茶座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的女演员。已经退了休的王宽也混迹其间,每晚跟着这些年轻演员在这些茶座之间赶场子。王宽不仅是国家一级演员,退休之前还担任郑州豫剧团的业务副团长,是豫剧界的名角。按理说,王宽夫妇的退休工资已经够高的了,他为什么还要每天去茶楼赶场子呢?这一切,都是为了家里收养的6个孩子,而这一举动,从17年前便开始了。

  今年国庆期间,跟随5个回家陪王宽王淑荣夫妇过节的孩子到家中采访的记者,在与两位老人聊天时,得知他们家中保存着不少参加电视节目的视频资料,便请他们在DVD中播放,结果,从中间又发现了鲜为人知的感人情节。

  王淑荣收养的孩子们

  老大汪海波,当年15岁。

  他两岁的时候,爸爸外出打工,就不回来了,不要他和他妈妈了。他妈妈患了甲状腺肿大(大脖子病),后来开刀借了不少钱,他们家困难得都没有点过灯,连个板凳都没有。汪海波的妈妈一见到我们就哭,说:“求求你们!把我的孩子带走吧,我实在没有能力养活这个孩子。”

  袁钱粮,当年12岁。

  他是个孤儿,8个月大的时候他父亲得白血病死了,1岁的时候,他妈妈就改嫁了。

  汪文胜,当年13岁;汪雯,当年11岁;汪欣,当年7岁。

  这3个孩子是兄妹,父母双亡,爷爷患肺癌已经去世。家中还有一位74岁的奶奶。

  退休的老两口已有了不小负担

  他们的外孙王海龙,当年12岁。

  儿子下岗,外孙王海龙从4岁开始,发现患有“渐冻症”,全身肌肉会不断萎缩。从那时起,王宽夫妇就把王海龙接到自己身边抚养,为求医已经花了8万多元。当时王海龙的下肢已经瘫痪……

  王宽说:“没有钱是养不了孩子的。凭我们的工资去养他们,根本养不起。那不是一笔小开销。我必须要挣钱,只要没有事,我每天晚上去唱茶楼。茶楼就是一个挣钱的地方,说白了,也就是‘卖唱’的地方。”一个表演艺术家,要去茶楼里面卖唱,那滋味……要是没人点戏,真是比打脸都难受。

  当时,汪海波在一年前被王宽夫妇接到了郑州,另4个孩子暂时还留在村里,由王宽夫妇资助他们的生活费用,逢年过节,也被接到郑州。王宽当年61岁。他说:我要和时间赛跑,不挣钱,孩子们吃什么。他每晚骑着自行车,尽可能多跑几个茶楼,多争取一些演唱的机会。

  为什么要收养这几个孩子

  王淑荣说:“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这种爱心,不是一天两天积成的,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积成的。王宽老家的父母都已经去世。我家里也没什么人了。但我们家乡观念特别强,还是想着要经常回去看看乡里乡亲、亲戚邻居。”

  王宽说:“我也是苦孩子出身,当年之所以选择学戏,就是为了能吃个饱饭。在我小时候家里困难的时候,也是乡亲们无私地帮助了我,所以,我成了名演员,有了能力,一定要回报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现在我横下一条心:我要长期干下去,我要继续唱,永远地唱下去,我一直要唱到我的孩子们成才。”

  在这期节目播出不久,王宽夫妇把老家的4个孩子也接到了郑州,和他们一起生活。他和老伴儿的担子更重了。

  视频一

  2001年7月浙江卫视《记录》

  最早记录王宽夫妇收养孤儿的专题片

  第一个视频,播放出来一看画面就知道年代久远。它是浙江卫视《记录》栏目2001年7月拍摄的,题目是《好人好戏》。这是最早记录王宽夫妇收养孤儿的电视节目。

  王宽和美国爱心人士对话

  第二个视频是央视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栏目,2002年8月2日播出的节目。当期话题为《我们都有一颗慈爱的心》。

  当期节目,通过国际卫星,王宽夫妇与美国麻省林市原市长麦若斯在中美两个直播室,进行越洋对话,对话的主题是孩子。王宽夫妇含辛茹苦,收养了5个孤儿。而这位美国市长,也同样富有爱心。

  麦若斯,美国麻省林市第55任市长,就职于1992年1月。麦若斯夫妇收养了5个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孤儿,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他放弃了下任市长的竞选。节目开始,女主持人说:“有一首歌叫《世上只有妈妈好》,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一些人生下来就没有父母,或者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失去了父母。今天,在我身边的这些小姑娘、小伙子们,就是一群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幸运的是,他们共同被好心的爷爷奶奶收养,这就是来自河南郑州市豫剧团的著名豫剧演员王宽夫妇……”

  孩子们在录制现场表演了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不会唱的就表演各种乐器,这都是爷爷奶奶传授给他们的本领。

  夫妇俩的好人好事传遍海内外

  主持人:虽然您和麦若斯都是收养孤儿,奉献爱心,但毕竟社会环境、文化环境都不同,您觉得在这个节目中,最想表达的信息是什么呢?

  王宽:现在社会上失去父母的儿童也不少,大家都应该伸出爱心之手。去援助他们,去支持他们,使他们享受到常人之爱,我感到这是人间最幸福的要求。

  麦若斯:是的,我和王宽的观念很一致,世界上确实还有许多孤儿。我相信每个孩子都应该有父母,应该是家庭的一员。每当我见到收养的孩子们的时候,我总是感到心花怒放。他们给我们带来幸福。无论任何人,如果你心中有一片爱,如果你家中有一块空间,也许你可以收养一个孤儿,给他们一个家、一份亲情。他们会从中感到其乐无穷。我相信王宽和他太太知道,我和我太太也明白,领养孤儿是需要做出牺牲的。但当你将孩子们搂在怀中,看见他们可爱的笑脸时,任何牺牲都无所谓了。

  王淑荣:一大家子,生活虽然不宽裕,但孩子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上的幸福和快乐,确实无法用语言表达。

  该期节目使王宽夫妇的好人好事传遍海内外。

  视频二

  2002年8月央视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

  王宽夫妇对话美国麻省林市原市长麦若斯

  孩子们走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中国梦想秀》是浙江卫视一档有全国影响力的节目。它帮助许多普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前提条件是,要经过现场300位“梦想观察员”(观众)同意,得票率超过240票才能有圆梦的资格。

  当时参加这档节目时,包括王海龙在内的六兄妹。他们瞒着爷爷奶奶,一直说是要圆王海龙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梦想才来参加的。通过初选后,他们依然保守秘密,直到最后的录制时,才“揭开谜底”。

  节目中,王海龙被兄妹们用轮椅推上舞台,和主持人周立波对话。他说自己是渐冻人,这种病是不治之症,只能靠干细胞维持生命,让周立波吃了一惊。

  周立波问:“你身后是同学,还是同事,或者邻居?”王海龙说:“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但是没有血缘关系。是我姥姥姥爷收养的孤儿。”

  汪欣说:“我们是一家人,是因为爷爷奶奶,我们才走到了一起。”周立波感慨道:“这一大家子真的是挺温馨的。”

  6个孩子的梦想全票通过

  播放完介绍王宽夫妇收养6个孩子的视频短片后,汪欣说:“我们也是今年才知道,他们今年是结婚50周年。我听爷爷奶奶说,他们结婚的时候非常简单,两人把各自的被子合起来放到一张床上,就算结婚了。奶奶也没有穿过婚纱,所以我们就是来实现这个梦想的,给他们举办一次金婚仪式。”

  这个梦想感动了全体梦想观察员,获得了300票的全票通过!

  周立波十分感动,表示要亲自策划。

  现场一位企业家代表为王宽夫妇送上一副对联:“半世纪牵手柴米油盐辛勤佑孤儿,苦也恩爱乐也恩爱风风雨雨终不悔;五十年同心,酸甜苦辣茶座去卖唱,苦也甜蜜笑也甜蜜海枯石烂心不变。”《中国梦想秀》节目组问王宽夫妇筹办金婚需要帮助吗,他们说:“没啥需要的,我俩现在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7000多元,我们生活挺好。节目组要资助,也应该去资助比我们更需要的人。我们想,海龙这孩子身体不好,能在梦想秀的舞台上唱首歌,也算圆梦了。”庆祝金婚这事,我们也是录节目那天第一次知道。

  这场节目,让更多人知道了王宽家的故事,不少人抹着眼泪看完了这场节目,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正如现场爱心助力大使、著名影星朱时茂说的那样,两位老人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艺术上的技艺,更是怎么样做人。

  据《郑州晚报》

  视频三

  2014年6月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

  6个孩子瞒着爷爷奶奶走上舞台,要给他们圆“金婚”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