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行再添新行当:月薪过万的收纳师帮您清理家

2015年11月09日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明明不需要,还是忍不住“买买买”?购物车里满满一堆商品,下单支付完毕的那一瞬间,却总有些失落甚至后悔?下定决心对家里进行大扫除,但却只是把一堆东西从这里挪到了那里,一样也不舍得扔?

  在释放消费需求、“买买买”的呼声中,都市白领中流行起一个名叫“断舍离”的理念。随着国人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从物质匮乏阶段进入物质富足阶段的人们,亟须一场从物质到心灵的“减负”。

  物质过剩引发“焦虑症”?

  刘女士是一名收入不菲的白领,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剁手党”。看到打折的衣服、鞋子,即便明明不需要,也控制不住要买。更要命的是,她还不喜欢处理旧物,家里旧衣服、旧鞋子堆满了壁橱,可就是舍不得扔掉,每次出差住酒店,经济宽裕的她却喜欢把酒店里的牙刷、毛巾甚至是厕纸都带回家,塞满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抽屉。

  “每样东西都有用,扔掉不是资源浪费吗?”面对家人的劝说,刘女士却难以打开心结。

  收礼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开心的事。可是大学生田梓欣却向记者诉说了礼物给她带来的困扰。每年生日之后,面对同学、朋友们好心送来的一堆礼物,她需要用不少精力来消化这些礼物带给她的“焦虑”。“有些不喜欢,有些不需要,可是扔掉也不好,毕竟是朋友的一片心意。都放在宿舍,原本不大的屋子越来越拥挤不堪。”

  改革开放30余载,以城市居民为代表的一批国人,早已完成了从追求基本温饱走向物质富足甚至物质过剩的转变。上周末,“断舍离”理念创始人、有日本收纳女王之称的山下英子出席e家洁收纳服务上线发布会,为上百位收纳整理爱好者阐述这个已在全亚洲有上百万践行者的流行理念。所谓“断舍离”,“断”就是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是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则是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就像人体需要新陈代谢一样,你的生活环境、家庭空间也一样,‘吃’得太撑一定会影响健康。”山下英子说。

  把家里的“陌生人”请出去

  如果你认为“整理就是扔扔扔,收纳就是藏藏藏”,让你神清气爽的整理收纳过程不过是一场纯粹的体力活,那就大错特错了。

  让每个物品各得其所,让自己想清楚你究竟喜欢、需要什么,才是“断舍离”这个理念风靡数百万人的重要原因。

  举个例子,朋友送了一套你很中意的名牌杯子。“太可惜了,这种好东西舍不得用啊。”心里这么嘀咕着,你把它原封不动地装在盒子里,放在橱柜的最里面。而你现在用的,却还是超市买酸奶时附赠、自己也并不喜欢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杯子。

  一边是品位和材质都让你心情愉悦的名牌杯子在角落里落灰,一边是“鸡肋”礼品杯舍不得扔自己凑合着用,这不仅给房间里囤积了多余的物品,还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让人坠入“自我贬低”的自我认同中。相反,扔掉不喜欢、不合适的,换上让自己心动、愉悦的,对于空间整洁和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怎样对待你身边的东西,实际代表你怎么对待自己。”山下英子说。

  对于令不少女性烦扰的衣柜,也是同样的道理。山下英子建议,在收纳整理衣服时,最先扔掉的是那些你一看就知道自己不会穿的衣服,要么是款式老套,要么是参加活动赠送的文化衫、网购回来尺码完全不合适的衣服。之后再筛选出那些虽然能穿,但风格并不适合自己的衣服处理掉。

  “如果把家里的物品比作人,你首先要做的是把‘陌生人’从家里请出去。然后是那些跟你有关系,但你却并不喜欢或者跟你气场并不相合的‘七大姑八大姨’,最后留下的是自己最亲密的家人和密友。至于如何对待好朋友送的你却用不到的礼物,把礼物送人或是处理掉,亲自给朋友打个电话或者当面沟通感情,比你留着做纪念却用不到要好得多。”山下英子建议。

  不需要、不喜欢、不合适的东西,究竟应该怎么处理呢?山下英子建议,要么送人,要么捐给需要的人或者通过二手市场卖掉,实在无处可去的东西,只好扔掉。如果你在“断舍离”时因为扔掉一件不适合自己的衣服而产生了愧疚,那么就让自己坦然接受并记住这种愧疚感。下一次再买的时候,或许你就不会这么草率了。

  “收纳师”月薪过万

  今年7月,就读法律专业的女生小汪放弃了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机会,加入了一家O2O家政服务平台e家洁。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她成为了这个家政服务平台进军收纳市场的首批“收纳师”。作为首次在国内出现的“收纳师”,初级收纳师月薪一万元,高级收纳师月薪两万元甚至更高,在小汪所在的这个平台,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大约有一次收纳需求,收纳师上门服务一次大约500到800元;在自由职业者平台“厅客”上,一场一个半小时的整理收纳咨询服务,价格约370元。

  除了“钱景”,更让小汪放弃老本行而投奔“收纳师”的原因在于行业前景。“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家人都有整理收纳的苦恼,这个行业未来一定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据了解,在国外如日本,普通的收纳建议师月收入在2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1万元以上),而高级收纳建议师则能达到四五十万日元甚至百万日元以上。除了帮助都市白领动手整理,帮助他们了解哪些东西自己适合、需要,哪些需要“断舍离”,才是这个集家政收纳、心理咨询两种角色为一体的特殊行业高含金量的原因。举例而言,不囤积卷纸、洗洁精、牙膏、毛巾,需要的时候出去买,这不仅让家里更加清爽、节省空间,还增加了很多户外活动从而身心畅快的机会。扔掉那些积蓄心头、想要舍弃却又难以舍弃的旧物,往往也能舍弃一段你不得不放下的感情,给自己的心理空间“换换气”。而这些内容,并非所有忙碌的都市人群都能通过自己独立意识到。

  “收纳整理和心理咨询必然是未来五年的一线城市人群刚需。”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整理收纳顾问赵敬说。在赵敬、山下英子提供过整理收纳咨询服务的对象中,有不少人因为“断舍离”舍弃掉了那些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从旧工作、旧感情中“走出”,甚至获得了从心理抑郁中痊愈的成功。

  新闻背景

  “断舍离原则”:舍去我不舒服、我不合适、我不喜欢的物品。

  “七成收纳原则”:即便是橱柜、衣柜等看不到的收纳空间,也不能塞得满满的,要留出三成空域,这样人才会有想要收拾的欲望。

  “心动原则”:心动(喜欢、舒服、提气,有这个东西觉得安心、温暖、喜悦……)。整理时,将物品一个个拿在手中,好好感受一下,这件物品是否让你心动。心动的保留,不心动的扔掉。跟贵不贵、能不能用、新的旧的、坏没坏没有关系。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