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芭蕾航母”马林斯基登陆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2015年11月09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芭蕾航母”马林斯基登陆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舞团中有“最美天鹅”之誉的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高凯)被誉为“芭蕾航母”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这支世界顶级舞团将在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现场配乐下,上演《舞姬》《精品荟萃》两台力作。9日,舞团副总监尤里·法帝夫携首席舞者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与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共同介绍了本次演出的亮点与看点。

  《舞姬》:《天鹅湖》的“前辈”演绎足尖上的瑰丽传奇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每一次访华演出,都是舞迷的一次盛大“节日”。这支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芭蕾名团几乎成为了俄罗斯文化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都有舞坛熠熠群星辉映着它的荣光。舞团在2013、2014年曾连续来华演出,而本次登陆国家大剧院,则是与京城观众一场久违的“约会”。

  本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两台作品,一部古典,另一部则偏现代。其中,将与10日晚首演亮相的三幕芭蕾《舞姬》是俄罗斯芭蕾“黄金年代”诞生的一部杰作,许多芭蕾经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础上变化衍生而来,就连大名鼎鼎的《天鹅湖》也只能算是它的“后辈”。《舞姬》的故事发生在古老神秘的印度,讲述了一位武士与神殿中的一名舞姬一见钟情、并不顾身份等级差异许下了海誓山盟,可谁知武士与公主早有婚约在先。爱恨纠葛间,公主设计用毒蛇咬死了舞姬,受到打击的武士睡梦中进入幽灵王国与舞姬的灵魂再续前缘。《舞姬》不仅剧情丰满复杂,还展现了高难的技术,其中“定情双人舞”、“幻影大双人舞”、“幽灵王国”群舞、“铜偶之舞”等都是极具代表性的舞段。其中“幽灵王国”尤为著名。在这一幕,32位身穿白色芭蕾舞裙、肩披白纱的舞者饰演“幽灵”,从舞台后部缓慢地一个接一个以阿拉贝斯克舞姿蜿蜒走出,感情色彩浓郁,视觉效果震撼,被公认为“交响芭蕾”的萌芽、古典芭蕾群舞的典范,喜爱芭蕾的观众在《天鹅湖》《仙女们》《吉赛尔》等剧中都不难发现这一幕的影子。由于故事背景设在神秘的东方,舞者们的服装色彩鲜艳、设计独特,颇有异域情调,而身披轻纱、身姿优美的舞姬更是令人无法移开视线。在舞美方面,幽静的神庙、奢华的宫殿、热闹的庆典等场景都将一一出现,而伴随恢弘唯美视觉,则是著名芭蕾作曲家明库斯绚丽的旋律。本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演出将由阿列克谢·雷普尼科夫指挥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奉献一场原汁原味的俄式芭蕾飨宴。

  《精品荟萃》:三位大师名作,看首席巨星如何演绎

  如果说《舞姬》代表了俄罗斯古典芭蕾的辉煌,13、14日上演的《精品荟萃》则是全方位展示马林斯基“天团”当代风采的作品,三位编舞大师的名作将籍由舞者们高超精湛的技艺重新呈现在舞台之上,为观众带来独特的享受,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众首席舞者将如何演绎也成为了人们期待的焦点。荷兰编舞大师汉斯·范·曼恩的《五段探戈》专注线条之美,舞者身穿红黑相间的服装,以身体与空间交互,古典而又现代,感情丰富而又内敛,与探戈大师皮亚佐拉摇曳的旋律辉映成趣。“美国芭蕾之父”巴兰钦的《苏格兰交响曲》创作灵感来自苏格兰本地的色彩和民间游行所散发出的戏剧韵味,男舞者们身着苏格兰传统格子裙和紧身裤,头戴贝雷帽,而女舞者们则穿着轻盈飘缈的纱裙,将浪漫主义的诗意表现的淋漓尽致。凑巧的是,为这部芭蕾配乐的门德尔松《第三交响曲》也正是作曲家在一次苏格兰之行之后写就,其中还可以听到风笛悠扬的演奏与小提琴忧郁沉思的主题。《苏格兰交响曲》还是巴兰钦首部“打入”马林斯基剧院的常备剧目的作品。压轴上演的将是杰罗姆·罗宾斯浪漫唯美的《在夜晚》,三对舞者在舞台上轮流展现了三种不同的恋爱状态:爱火初燃时的羞涩与激情、关系成熟时的深情与内敛,以及恋人间的摩擦、索取与渴望,都将在星空下,伴随着肖邦的音乐娓娓道来。巧合的是,刚刚过去的十月,美国名团旧金山芭蕾舞团也选择了上演这支作品。

  本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五大首席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有“最美天鹅”之誉的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稳坐首席宝座二十载的洛帕特金娜线条修长完美,气质优雅高贵,技术与表演出神入化,拥有大批忠实“粉丝”。本次“女神”将在13日的《精品荟萃》中出演《五段探戈》,而在14日她则将演绎《在夜晚》。另一位资深首席舞蹈家叶甫根尼·伊万琴科、舞团中坚力量弗拉基米尔·什克利亚洛夫以及唯一韩国籍首席金基珉、新晋首席奥克萨那·斯克里克都将亮相。而近年来与洛帕特金娜频繁搭档的一级独舞安德烈·叶尔马科夫、出色一级独舞克里斯提娜·莎普朗、安娜斯塔西娅·科莱高娃等舞者也都将出演主要角色。(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