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数千万太空垃圾笼罩地球 或撞毁卫星与飞船

2015年11月24日 11: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西媒称,人类制造巨大垃圾山的能力已经超越地球延伸到太空。在最近50年的太空探索活动中,火箭、卫星和导弹残骸以及各种高科技产品碎片已经将近地空间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称,美国航天局估计,存在于我们大家头顶上的垃圾长度超过10厘米的有大约2.3万件,长度为1厘米的有大约50万件,更小的碎片有数千万件。问题是在空旷的太空中,即使是一颗微不足道的小螺丝也有可能变成能将飞船变成一堆废铁的导弹,因为在地球轨道上,物体以每秒6-10公里的速度运行,这个速度是子弹射出速度的20倍。

  报道称,随着各个目标完成太空任务进入卫星轨道,太空垃圾将这个地区变得越来越拥挤。2007年1月中国用一枚装有动能拦截器的导弹击落了本国一颗仍有工作能力的旧“风云-1C”气象卫星,产生了数万颗新的碎片,太空垃圾状况变得更加糟糕。仅仅两年后,一颗美国卫星和俄罗斯卫星错误相撞,这两个事件令太空垃圾数量增加了33%。

  其中一些碎片残骸会在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后掉落到地球上,最小的碎片会在大气中解体,中等碎片变成火球后消失,还有部分碎片会冲撞到地面。据美国航天局统计,目前为止这些太空垃圾还没有造成任何物质或者人身损害,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垃圾更可能落入海洋或者荒无人烟的地区,因为这些地区占地球面积的大部分。然而美国航天局估计,每年都有一件太空垃圾掉落地球。

  远的不说,两周前穆尔西亚省(西班牙)出现了两块火箭残骸,几天后又有一个被天文望远镜跟踪好几个星期、名为WT1190F的两米长的物体掉入印度洋。这都是太空垃圾掉落地球事件,此前还有苏联和平号空间站和美国太空实验室以及很多卫星的残骸或者太空垃圾散落到地球表面。

  报道称,然而太空垃圾真正造成危险的地方还是在太空。正如电影《地心引力》所展现的那样,最糟糕的情况是垃圾碎片撞毁大量的卫星和飞船,把近地空间变成不可穿越的太空“霰弹”墙。目前,26米长的Envisat卫星是最有可能造成这种灾难的垃圾碎片,它从2013年开始偏航,绕行时与其他卫星的距离经常只有200米,而如果没有人对此加以纠正的话,Envisat卫星还会在轨道上运行大约150年。

  世界各国政府在太空中都有着重大军事、民用和情报利益。为了保护这些利益,一些机构和公共组织将重要的太空垃圾碎片编号并加以跟踪。因为他们的努力,现役卫星和国际空间站能够实行监控,避免与这些“小导弹”碰撞。

  然而,因为垃圾数量已经达到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碰撞难以避免并且会在今后增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美国航天局和其他机构建立了旨在将新垃圾产生数量减少至最小的议定书,但是此举对于缓解形势并无太大帮助。按照目前的模式,太空垃圾状况或可在200年内稳定下来--如果每5年从轨道上回收5艘飞船,并且将这个做法一直持续下去的话。

  报道称,为此科学家正在开发拥有手臂、网兜和鱼叉的垃圾捕捉器,但是它们不能捕捉小于10厘米的物体,而这些垃圾对太空的威胁却更大。(编译/王露)  

40 “钻石”军用空间站计划最初于1964年10月提出,目的是为与美国争夺太空控制权,最主要的任务是军事侦察和监视,其次才是拦截美军卫星。 图为艺术家笔下的“钻石”(礼炮2号)军用空间站绘图。

  【延伸阅读】怕撞上太空垃圾 国际空间站飞行轨道被及时调高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俄媒报道,23日,国际空间站的飞行轨道因太空垃圾被及时调高了550米。

  据报道,国际空间站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工作人员已借助“进步M-26M”运载火箭的引擎完成一系列调整动作,以避免国际空间站遇到太空垃圾。

  报道称,引擎于北京时间23日13时22分开启,共运行了140.4秒。

  (2015-04-23 20:36:23)

[page title= subtitle=]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4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司令奥列格·迈达诺维奇少将宣布,近地轨道上有一组伪装成太空垃圾、对俄实施侦察行动的间谍卫星。

  他告诉红星电视台:“前不久,太空侦察中心的专家发现了一组经过重新改装的、从事侦察的太空飞行器。它们是用于对俄罗斯联邦境内的设施从事无线电技术侦察的。”

  他没有透露这组卫星属于哪个国家,但提到目前有逾2万枚飞行器上了俄航天侦察中心的24小时跟踪名单,而俄在太空共有约140枚卫星。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13日报道称,今天播出由国家制作的一部影片称,俄罗斯发现了一组伪装成太空垃圾的“敌方”间谍卫星。

  在这部时长40分钟、充斥着类似20世纪80年代美苏太空竞赛言语的影片中,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司令奥列格·迈达诺维奇拒绝透露上述卫星所属哪个或哪些国家。

  在俄罗斯迎来“太空日”以纪念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太空之行之际,这部名为“太空特种部队”的影片于国防部红星电视台放映。

  影片画外音说:“人们在谈论和平利用卫星,但我们了解到,有多组疑似敌方卫星在我国领土上空组合而成对抗我国卫星。还有太空卫星多年伪装成太空垃圾,之后在合适时机便活跃起来,开始工作。”

  空天防御部队司令部隶属于俄罗斯军方,负责导弹和空中袭击预警以及该国国防卫星管控。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现处于冷战后最低点,不过太空合作目前继续进行,尤其是在国际空间站方面。

[page title= subtitle=]

美国军用气象卫星DMSP-F13发生爆炸。(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美国一颗军用气象卫星DMSP-F13在2月3日发生爆炸,并产生至少43块新的太空垃圾。美国空军3日说证实这起卫星意外,并指出卫星电力系统温度剧升导致爆炸。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4日报道,DMSP-F13于1995年发射升空,在距地面约800公里的极地轨道上工作,是美国“国防气象卫星”,主要任务是收集气象情报。美国还有其他6颗类似卫星在运行工作。

  极地轨道经常为地球测绘卫星、遥感卫星、侦察卫星和一些气象卫星所採用。极轨道卫星在其远地点时,可实现对极地地区的长时间观测,许多军事卫星都运行在这种轨道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