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朝弱女追凶数年 亲手惩恶为父、夫报仇

2015年12月02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谢小娥惩凶

  李公佐

  □赖浩然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个传奇故事:1998年,河南项城市南顿镇齐坡村农民齐元德被5名歹徒所杀,冤死17年,其妻李桂英刚强义烈,发誓为夫报仇,寻遍十余省找出了其中4名凶手。据《太平广记·谢小娥传》记载,唐朝也有一位弱女子和她的遭遇类似,可谓是唐朝版的“李桂英”。

  富商女儿与侠士定亲

  唐朝元和年间,豫章郡洪州(今江西南昌)有个商人谢翁,家财万贯。他只有一个女儿,名叫小娥。小娥8岁时,母亲亡故。小娥年龄虽小,但身体壮硕,体形如同男孩,父亲把她许给历阳(今安徽和县)一个侠士段居贞。段居贞结交的都是豪俊之士,自己也在江湖上经商。谢翁希望女儿得到一个好归宿,虽然女儿尚小,还是把她许给了他。

  从此两家结为一家,同船贩货,在吴、楚之间往来。两家兄弟、子侄、童仆等,约有几十人,平时都生活在一艘船上。因买卖兴隆,时常货物满船。如此几年,名气越来越大,江湖上都知道,一艘谢家商船的财货很多。

  湖口遇强盗,全家被害

  这年,谢小娥已15岁,谢翁便给女儿、女婿成了亲。成亲之后不到一个月,船行至浔阳郡(今江西九江市)鄱阳湖口,突然被几艘贼船包围了。领头的两个强盗手执凶器,率先跳上船,先把谢翁和段居贞两人杀了。然后其他强盗一哄而上,冲上船来,一齐动手,挥刀乱砍。可怜一船几十人,被追杀得哭爹喊娘。只有谢小娥腿脚灵便,趁众盗杀人之际,跳进水中逃生。

  众强盗杀完了船上的人,便将船中财宝金帛抢掠一空,弃船而去。

  谢小娥擦伤了胸部,扭折了脚,顺水漂流时被别的渔船打救起来。经过一夜护理,活了过来。后来,她告别恩人,一路流浪乞讨,到了建业郡上元县(今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妙果寺,投靠了尼姑净悟,在寺中带发修行。

  得梦破疑,誓报冤仇

  谢翁死后,谢小娥曾梦见父亲对她说:“杀我者,车(車)中猴,门(門)东(東)草。”几天后,她又梦见丈夫对她说:“杀我者,禾中走,一日夫。”小娥自己无法解开这个谜,就常常写画这些文字,并多方请求高人帮她拆解,也找过建业瓦官寺的高僧齐物,但很久都找不出答案。

  元和八年(813年)春,江南西道观察使判官李公佐辞掉江西的官职,乘一叶扁舟,东下回乡。船停泊在建业渡口后,李公佐便到瓦官寺游玩,此寺高僧齐物,尊重贤人,喜欢学问,和李公佐的关系很好。齐物对他说:“有个寡妇叫谢小娥,常来寺中,写出十二字谜语,叫我猜,但我猜不出来。”李公佐请他将谜语写在纸上后,便凭栏望纸,一边挥手在空中比划着,一边聚精会神地苦思冥想。没多久,他就明白了那些话的含义;便叫庙童快喊谢小娥前来,询问缘由。谢小娥伤心地啜泣了好久,才说:“我父亲和丈夫,都被强盗杀死。后来,曾经梦到父亲告诉我说:‘杀我者,车(車)中猴,门(門)东(東)草。’又梦见丈夫告诉我说:‘杀我者,禾中走,一日夫。’多年没有人能领悟这是什么意思。”

  李公佐说:“如果是这样,便很清楚了。杀你父亲凶手叫申兰,杀你丈夫的是申春。先说车(車)中猴吧,车(車)字分别去掉上下那一画,是申字;而申,属猴,所以叫车(車)中猴。草下有门(門),门(門)中有东(東),就是兰(蘭)字,另外,禾中走是穿田过,亦是申字,一日夫,夫上再加一画,下有日,是春字。所以,杀你父亲的凶手是申兰,杀你丈夫的是申春。”谢小娥听了这番解说后失声痛哭,她记下申兰、申春四字,放在衣袖中,发誓要查访到这两个歹徒,以报冤仇。

  谢小娥问了李公佐的姓名、家世和身份,洒泪离去。

  码头打工,四处打探

  从此,谢小娥换上男子服装,流落在江湖间做帮工。她想:“在鄱阳湖口遇到的强盗,还要到江湖上寻访,才能探到消息。”便每日在码头打工,看见船上要雇人,就去应聘,靠佣工度日。在船上时,她干活勤快,人们都喜欢雇她。她也不只在一条船上做工,哪条船要雇人,她就去哪干。因而那些在商船上下往来之人,慢慢都跟她熟络了。她洗澡、方便,都十分谨慎,一点也不露出破绽。船不论到了哪里,她都要上岸细细打听。但这样过了一年多,还是没有打听出一点眉目。

  唐宪宗元和十二年(817年)的一天,她跟着一艘商船来到浔阳郡,随后又上岸去打听,看到一张招贴纸,上面写的是某家要招佣人。

  谢小娥就应招上门,问户主,恰好是申兰。谢小娥悄悄叹道:“这是老天开了眼,使我报仇的意愿可以实现了。”

  潜伏强盗家,伺机歼灭群凶

  申兰领谢小娥到了家里。谢小娥尽管心里充满仇恨,外表还是装出恭顺的样子,在申兰身边耐心服侍。谢小娥很快就获得了申兰的宠信。申兰家里的金银衣帛,进进出出,没有不委托她去办的。这样过了两年多,申兰仍不知道谢小娥是女人。

  当年谢家的金银珠宝、绫罗锦缎、器具,都被抢掠到申兰家里。谢小娥每次摸着旧物,触景生情,都要悄悄落泪。申兰和申春,是同宗兄弟。当时,申春一家人住在长江北岸独树浦,和申兰来往密切。申兰和申春经常一道出去一整个月,抢劫很多财帛回来。他们常留谢小娥和申兰的妻子阎氏一块守住家室。

  一天,申春带着鲤鱼和酒菜到申兰家。晚上,申兰和申春召集同伙来宴饮。等到同伙都离开之后,申春大醉,睡在屋里;申兰在庭院中露天而睡。小娥悄悄地把申春锁在房里,然后溜到庭院中,抽出申兰身上的腰刀,砍下其头,然后喊来左邻右舍,把锁在房中的申春抓了起来。她清点赃物,价值千万。申兰、申春还有几十个喽啰,谢小娥都一一记下他们的名字,报给官府。后来,这些歹徒全部被擒拿归案。

  浔阳张太守赞赏谢小娥的义烈,为她写了奏章,详细说明了事情的经过,请求朝廷表彰她。因此,谢小娥被免除了刑罚。

  大仇已报,遁入空门

  谢小娥报了大仇后,回到家乡,见到了自己的亲属。乡里的豪门贵族,都争着上门求亲,但她却决心不再嫁人,剃掉头发,遁入空门。

  元和十三年(818年)六月,李公佐在家被召,将上长安。经过泗州(今江苏泗洪县),当地有个善义寺,尼师大德,戒律精严,李公佐以前也多次见过面,便信步去拜访。大德尼师请他入座,李公佐举目望去,只见寺中新来的弟子有数十人,环立左右。其中有一尼姑正是谢小娥,她向前相认。

  谢小娥把报仇的经过详细对李公佐叙述了一遍。李公佐道:“天下有如此女子,我当作传,以旌表其美。”谢小娥感泣,后扁舟渡淮,云游江南,不知所终。

  李公佐为她写下《谢小娥传》,流传于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