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大卫视抢播《芈月传》:删减镜头 收视率造假

2015年12月08日 14:0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2015岁末大剧《芈月传》开播几日来,收视率连连“爆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两家的收视率近日稳定在2%以上,高举榜单冠亚军宝座。

  然而,如此令人艳羡的垄断性收视即将于今日被破局。昨日,记者获悉,安徽卫视将于今晚10:00起开播《芈月传》。同时,将于后天(10日)起启动白天档5集连播。安徽卫视成为第三家播出《芈月传》的卫视。见习记者 王卫

  现代快报记者 刘磊

  首播一路高歌猛进,播出平台斗得凶

  11月30日,《芈月传》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两家卫视开播,播出首日两家卫视就开启了垄断性收视,分别以全国城市网1.9%和1.8%的收视率,占据收视率榜的冠亚军榜单。而据最新的CSM34城收视率统计,《芈月传》在两家卫视的收视率一直维持在2.2%左右,并且甩第三家山东卫视1个百分点左右,市场份额也远超其他卫视。《芈月传》不负众望的超群收视率,令其他省级卫视在旁眼馋艳羡。

  而且记者了解到,虽然《芈月传》开播至今,稳居收视之王的宝座,但是两大播出平台却为了争夺第一的宝座,在《芈月传》播出期间上演暗战,两家不惜采用“剪刀手”加快播出进度,试图吸引观众,稳固自己的收视王者地位。先是一家卫视在首播当日掐去了片头片尾,赢得先机。后是另一家卫视不惜删减镜头、贴片广告自残式追赶,似乎谁要先播了几分钟,第二天的收视率第一就花落谁家了。

  据了解,东方卫视的做法是在不影响剧情连贯的前提下将剧情进行顺剪,而在剧集播出完之后再预告明天的剧情。相比之下,北京卫视的编排方式则显得更为隐蔽。网友表示,自己对比了两个台的播出内容,发现两个所谓的“完整版”好像略有不同。“《芈月传》第一集东方卫视星官还在夜观天象,观察霸星降临,而北京卫视之直接就播到襁褓中的芈月被害了。东方卫视芈月还没出生,王后正设计想让她娘流产,北京卫视已经直接跳到四年后了。”

  不仅如此,《芈月传》的网络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和乐视网,也在收视数据上展开了大战。你宣布破2亿,我就宣布破2.3亿,这样的现象也从开播之日一直延续到今天。

  安徽卫视半路杀出,分羹“芈月盛宴”

  好剧人人抢,就在东方和北京卫视的《芈月传》渐入高潮的时候,昨日,记者获悉,安徽卫视将于今晚10:00起,在晚间档开播《芈月传》。没想到《芈月传》“一剧两星”的收视垄断格局,在开播一周后就被安徽卫视破局。针对这种破局式播出,昨日已经有“一剧三星来了”的议论声。对此,安徽卫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一剧两星”主要针对晚间黄金档,而安徽卫视此次跟进播出《芈月传》则是在晚间10:00,在编排上,严格遵守相关政策,与其他两家卫视差别定位。

  并且,安徽卫视官方微博已经放出消息,称会在今晚10:00开始播出《芈月传》1-2集,此后每天晚间档播出两集。另外,从后天(10日)起,安徽卫视还将启动《芈月传》“白+黑”模式,即白天档启动5集连播。这意味着,安徽卫视将以每日7集的方式,开启《芈月传》的霸屏模式。

  记者随后获悉,安徽卫视晚间档播出的两集,会采取精简版的模式播出,也就是将原来81集的电视剧重新剪辑,以更简洁的方式播送,而白天是正常的5集连播。据安徽卫视知情人透露,虽然是五集连播,可是安徽卫视的播出剧集不会快于目前的两家卫视,至于具体如何播出,目前安徽卫视还没有给出官方说法。截止到记者截稿,目前仅有安徽卫视一家半路杀出抢播《芈月传》,至于后面是否还会有其他卫视效仿安徽卫视还不得而知。

  别对《芈月传》

  下“黑手”

  虽然几家卫视,为了争夺《芈月传》的收视率,而各出奇招,但是在这场恶战中,也有一些不光彩的事情被爆出来。早在12月1日,东方卫视就发布声明称《芈月传》首播时IPTV信号受干扰、收视率遭遇污染。这再度将电视收视率造假的话题推到台面。而此次安徽卫视的加入,有网友表示,这场混战势必更加惨烈,甚至开始担心电视台会为了播放进度,进一步删减作品。因此许多网友呼吁,希望能够更加理性地竞争。

  一位电视剧编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内容出品方,电视剧制片公司最希望的是可以丝毫不要改动原片的节奏。虽然能体谅电视台的播出需求,但擅自改动和剧透,在他们看来都是一种对创作的不尊重。而普通的电视观众也表示求近、求好不求快,比如华东地区的电视观众一般更倾向于收看东方卫视,而在华北地区北京卫视的打开率较高。但如果其中一家播出的剧情更完整,或对电视剧有更深入有趣的解读,也会是吸引观众换台的原因。至于哪家的剧情快几分钟,很少会有观众在两家电视台之间来回比较。而对于收视率造假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广电总局更召集8大省市卫视研究反对唯收视率、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但是效果都不明显。他表示,如今各大卫视积极发出警告、声明,虽有一定震慑作用,但治标不治本,“还需要强有力的政策介入,比如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抓住幕后黑手”。也有观点认为,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外,还应该呼吁引入更为科学的评估体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