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奖作品电视剧寂寞收官 豆瓣网评分空缺(图)

2015年12月11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一部电视剧,从改编之初就已注定了静悄悄的命运,果然,悄无声息地开播,悄无声息地结束。今晚,改编自作家刘震云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的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在央视收官,播出期间,豆瓣网的评分空缺,原因是没有积累到足够多点评。前有《芈月传》声势遮天蔽日,后有仙侠剧《秦时明月》话题连连,旁边还有口碑珠玉在前的《温州两家人》,哪怕《为了一句话》尽收好评,却也让主创们大感寥落。

  原著被称中国版《百年孤独》

  原著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酝酿三年打造的一部气质独特的小说,作品展现了一种中国式的孤独感和友情观,被称为“中国版《百年孤独》”,而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则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小说的精神内核,通过一个堂吉诃德式的男主角杨百顺和他身边一系列人的故事,深度探讨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情感。

  以充分保留文学性的方式改编小说,寂寞是命定的,制片人王钧坦言小说的确晦涩难懂,决定改编时,自己也是反复看了好几遍,仔细地边看边做读书笔记,才理清人物关系。竟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那时,她担任制片人的上一部电视剧《手机》正在热播,作者刘震云非常满意,《手机》编剧宋方金因此声名鹊起,愿意继续改编此剧;改编期间,这部小说又喜获茅盾文学奖。王钧说:“当时我找哪个演员他们都很兴奋,因为觉得刘震云的东西,宋方金的剧本肯定不差,当时我们制作团队的知名度也打出来了,所以都是满口答应的。”但最后,王钧却做了个让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定下辛柏青饰演男主角杨百顺,很多电视台购片人明确地劝她,辛柏青戏虽好,但算不上明星,人气不够。

  辛柏青以家属身份被邀入伙

  最初,王钧找朱媛媛饰演女主角吴香香,男主角杨百顺一直悬而未决。朱媛媛的丈夫辛柏青是以家属的身份被邀请加入帮忙做策划,与大伙儿一起搞创作。辛柏青回忆说:“我看完剧本又看了小说,产生了很多灵感。我就跟他们说,如果我是杨百顺,我得跟驴说话,我得去照顾驴,我得管那驴叫兄弟,我甚至给驴起了一个名字,把原著小说当中的杨百叶去掉,把他的名字安到了这个驴的身上。”辛柏青的建议,王钧频频点头称是,渐渐发觉辛柏青吃透了小说,男主角杨百顺变得非他不可,“我们一开始把他设定为策划,谈完三次剧本后,我突然间觉得干吗不用辛柏青呢?”

  王钧的上一部戏《手机》搭起当时难以想象的组合陈道明与王志文,她有三寸不烂之舌说动明星大腕,但她的好口才在电视市场面前却无济于事, “因为主角中没有绝对的明星和大腕”,卫视的担忧,她当然明白,“这几年,明星对于电视剧的收视越来越重要,电视台也更倾向于选大明星、大制作的剧作,但是如果你看过剧本就会发现,辛柏青就是最合适的人选,我也不能为了请明星降低作品的质量”。

  制片人放弃出售视频网络版权

  改编后的《为了一句话》以上世纪30年代的河南延津为背景,辛柏青饰演的小人物杨百顺好与人辩个明白,是个堂吉诃德式坚持自我、极具“孤独”感的人,一直在苦苦寻找那个能真正说得上“一句真心话”的伴侣。在辛柏青看来,杨百顺的魅力就在于他的“精神”,一个个性极其鲜明,具有信仰及契约精神的人。

  原著中,杨百顺虽然有着“一根筋”式的执拗,但性格却相对温吞,为此辛柏青也进行了很多特别处理,将杨百顺演绎得更为真实,让其既有农民朴实善良的本性,又不至于不食人间烟火,也兼顾着市井小人物身上的一丝狡黠。

  朱媛媛饰演寡妇吴香香,仅仅靠着经营一间馒头房养活孤儿寡母。寡妇门前是非多,再加上吴香香又有着远近闻名的姿色,“馒头西施”更是要左右逢源应对各方不速之客。而李雪健饰演的县长,则是个太监出身,亦正亦邪的纠结人物,这是他病后戏份最多的一部戏。三位演员均自感,为这部戏奉上了突破以往的表演,颇为满意。

  也因如此,播出惨淡难免寂寥。朱媛媛尴尬一笑说:“这么多年我很少说这种不太要脸的话,但是我觉得这个戏,我真的敢这么说,不管它的收视结果如何,我认为作为一个演员,作为一个特别喜欢演戏的演员,我认为碰到了一个我很喜欢的角色,而且现在出来的成色,不管别人说好与坏,我认为很好。我们拍得非常快乐,所以拖着一直不播吧……包括雪健老师后来老是问我,说‘你要听到这个戏要播的风声,一定第一时间告诉我啊’。”

  为了不辜负五年的心血,王钧最后孤注一掷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出售《为了一句话》的视频网络版权。也就是说,今晚央视收官后,这部剧就此销声匿迹,除非,它口口相传的口碑引起视频网站的注意,再购买播出才算复活。王钧的想法是,实至则名归,之前不愿贱卖,她相信这部剧一定会赢得好口碑,一定不会让自己的苦心和所有演员的精彩就此埋没。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链接

  原著

  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是作家刘震云重要作品,出版于2009年。分为两部: 《出延津记》与《回延津记》。上部“出延津记”讲的是在二十世纪前期的河南农村,一个孤独无助的农民吴摩西为了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在路上失去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她,他不得不走出延津;下部“回延津记”讲吴摩西养女巧玲的儿子牛建国,同样为了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走向延津的故事。书中的人物绝大部分是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故事看似简单,但回味悠长。

  电视剧

  36集电视剧《为了一句话》由北京尚品佳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有辛柏青、李雪健、朱媛媛、徐亚洲等实力派参演。12月2日在央视八套首播。故事讲述杨百顺名百顺却百事不顺,处处碰壁。延津办社火,百顺表现出众一举成名,赢得延津新学校长的女儿秦曼卿的芳心。但身份的悬殊使有情人难成眷属,杨百顺只得入赘寡妇吴香香家……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