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维维《给你一点颜色》被指抄袭作家诗歌(图)

2015年12月16日 10:01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近日,最近,歌手谭维维演唱的《给你一点颜色》异常火爆,不到一周时间网上点击量已达到千万次。然而有人发现,这首歌的歌词有8句“抄用”了渭南作家路树军的诗歌,有抄袭痕迹。

  记者15日下午从路树军处得知,谭维维的助理通过电话向渭南作家路树军道歉。

  谭维维助理徐先生:“不好意思,实在不好意思,我代表维维给你道个歉她可能一开始不太了解以为是首老歌,就引用了一部分,我代表她给你打个招呼道个歉。”

  谭维维助理表示,看到质疑后,他们已经在网上将歌词作者由谭维维一人,加上了陈忠实和路树军的名字。

  谭维维助理徐先生:“我们后来改了一下,把所有的这一部分您的名字都加进去了,前面的节目没办法弄,因为节目已经出去了,我们只能在上网上线的这一部分歌曲上面在信息上做一些修改,在以后的这一块上面我们都会加上(你的名字)。”

  对于谭维维助理的道歉,路树军表示接受,并对谭维维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路树军:“让她再努力,我们看好她。”

  谭维维:词是我写的 雾霾给了我灵感

  “女娲娘娘补了天,剩下块石头是华山,鸟儿背着太阳飞,东边飞到西那边……”12月5日,东方卫视“中国之星”节目中,歌手谭维维与堪称中国最古老的摇滚——华阴老腔艺人们共同登台,一首创意十足的摇滚歌曲《给你一点颜色》,将黄土摇滚的悲凉、沧桑跟现代乐器结合得天衣无缝,谭维维高亢激昂的唱腔更是震撼全场。

  从火爆的视频中可看出,现场字幕显示,词作者只有谭维维一人。视频中谭维维在接受采访时说,“华阴老腔是中国最早的摇滚,以他们那样的风格和旋律作为创作灵感重新写出一首歌,其实是有点疯狂的。”

  此外,谭维维在回复网民关于歌词创作的灵感时还幽默地说:“是雾霾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有记者问这首歌是和老艺术家们一起创作的吗?谭维维说:“词是我写的,曲是和我一直合作的我的哥哥共同编曲……”

  路树军:摇滚与老腔结合完美 但8句是抄我的

  《给你一点颜色》让谭维维再次火爆,但陕西省作协会员《关中古歌》作者路树军对这首歌的歌词,颇有微词。

  “摇滚与老腔这种古老东西的结合很完美,给人一种震撼。但另外我发现,歌词中有8句是从我创作的《关中古歌》中抄用的。”昨日上午,路树军告诉记者。

  今年65岁的路树军是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退休干部,从事诗歌散文及小说创作多年。据了解,《关中古歌》这首诗是路树军在2005年为渭南大型舞台民间社火舞诗《华山魂》创作的,在他的诗集《一路走来》,以及《渭南新世纪诗歌精选-家园》等多本书里都有收录。

  路树军说,《关中古歌》是他十年前的一部作品,当时叫《渭南古歌》,2005年《华山魂》用完了之后,华阴老腔剧团觉得诗歌适合老腔唱词,就拿去编曲演出。

  据悉,以华阴老腔形式演出的《关中古歌》时长约6分钟左右,曾多次获奖。2010年老腔艺人带着《关中古歌》参加了文化部电视春晚,词作者署名就是“陆(路)树军”。

  路树军认为,谭维维唱的歌词有8句出自自己的《关中古歌》,仅个别字词有修改。而《给你一点颜色》词作者署名,只有演唱者谭维维本人。

  “我感觉她(谭维维)有明显的抄用的痕迹,对此我感到很遗憾,她用的时候应当给我打招呼,这是起码的尊重。”路树军说,“《给你一点颜色》,得给我一个说法。”

  渭南市作协副主席徐红林:这8句是核心 起码应该打招呼

  渭南市作协副主席、诗人徐红林分析认为,这首《给你一点颜色》里,路树军先生这8句是核心部分,后面属于发挥出来的。“从接受美学的角度看,正是这8句诗词,才让这首歌更加厚重和接地气。”徐红林说,“弘扬华阴老腔是好事,但是作为商业、比赛演出,明显有抄袭歌词之嫌,在知识产权这块,最起码应该给路树军先生事先有个礼节性的招呼。”

  律师邓建军:涉嫌侵犯著作权 可依法讨回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邓建军认为,谭维维在歌词中使用了原创人的8句诗词,其改动几乎可以忽略,这8句诗词是路树军先生诗词的核心部分,也是谭维维歌词里的核心部分。谭维维在使用时应当先告知原创人并支付相关费用,其行为客观上已经涉嫌侵犯路树军先生的著作权,路树军先生可以依法讨回自己的权利。

  谭维助理已表达歉意 网上也开始更改署名

  自视频12月5日播出后,路树军通过相关渠道向谭维维表示了不满,起初谭维维方面一直未正面回应。

  昨日上午,记者通过网上发现,部分《给你一点颜色》的歌词作者已经变成“词:谭维维、陈忠实、路树军”,而原来只有谭维维一人。

  为什么要加陈忠实的名字?据悉,《给你一点颜色》中混搭的几位老腔艺人所唱的“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的唱词,来源于陈忠实所创作的《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是2006年北京人艺排演话剧版《白鹿原》时,导演特别邀请小说原著作者陈忠实亲自作的词,这段词在全歌中仅用了四句,分三次“接入”。

  在多次电话短信联系谭维维的助理徐先生无果后,昨晚6时许,记者终于联系上了他,他在电话中说,他于昨日下午已经电话与路树军老先生取得联系,代表谭维维本人向路树军老先生深表歉意。徐先生解释说,出现这样的误会是谭维维以为这是一首流传已久的老歌,所以直接就使用,虽然已经播出的无法修改,但现在已在网上和线上的《给你一点颜色》相关词作者名单中,增添进了陈忠实和路树军的名字。

  “以后我们会注意在词曲使用方面的事情,下一步找机会与路树军老先生见面,当面再沟通。”徐先生说。

  在得到谭维维助理电话道歉后,路树军老先生说:“让谭维维继续再努力,我依然看好她。我不想伤害这首歌以及参与这首歌传播的所有人,感谢谭维维为宣传华阴老腔所做的努力,但我只是想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说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