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女儿邓榕:卢奇演我父亲最成功

2016年01月05日 05: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人物简介

卢奇现场写书法赠给所有重庆人。

  卢奇,演员,1953年出生,渝中区人,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在演艺界被誉为“演邓小平最像的人”。

  ■对话

  重庆晨报:要长期扮演邓小平,从形体、神韵、语言上,想必都要付出努力才行,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

  卢奇:其实,模仿好一个人,形体、神韵、语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他的思想和观念。我并不觉得模仿邓小平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因为关于他的一切,早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尤其是他的观念和思考问题的方式。

  重庆晨报:现在,你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著名演员,那在你心中,是否还有什么梦想呢?

  卢奇:梦想有时也是一种信念。善良是世间最重要的东西,所以“天道”其实应该酬“善”。要始终保持一颗善心就是我的梦想和信念。

  在银幕上,他是中国一代伟人邓小平。在生活中,他是喜爱书法的卢奇。不管是银幕外的生活,还是银幕内的演员生活,驱使他前行的始终是那个“善”字。

  “自己是沾了小平同志的光”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这不是演邓小平的卢奇吗?原来跟我们住一个小区。”

  “可以跟我们合个影吗?”……

  一大早,卢奇便早早地在自家小区楼下,一边练习着邓小平的发声,一边等着我们的到来。不远处一同晨练的邻居,见到卢奇便纷纷请求合影留念。卢奇也似乎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明星,笑呵呵地与邻居们合影。

  对于自己的受欢迎,卢奇谦虚得很。大家之所以喜欢他,是因为对小平同志的爱戴,所以也跟着沾了点光。

  当谈到为何会选择模仿邓小平,卢奇说:“可能是我出生在文艺家庭,我从小就喜欢文艺,小学就开始参加演出。”

  1970年,卢奇中学毕业,当时部队正在招文艺兵,喜欢表演的他便报了名。然后在师文工团当了4年文艺兵,先后做过报幕员,拉过二胡,演过歌剧、话剧,还跳过舞。1974年,卢奇从部队文艺演出队转业回到家乡重庆市,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

  小平女儿称赞他扮演得很成功

  当时虽然偶尔也会接一些电影角色,却并没有名气。真正让他从一名话剧演员转型成为电影演员的,正是他的成名作《百色起义》。

  卢奇说:“当时知道这部电影在找演员,我便去试镜,无论是身高、体形、脸型,包括说话方式,其实都很符合角色需要。但因为此前刚出演过孙中山这一角色,所以化妆师连镜都没有试,便直接否定了我,认为我更像孙中山。”

  但该部电影的导演,曾经看过卢奇所扮演的角色。在导演坚持下,才让他有了一个试镜的机会。化妆的过程中,化妆师觉得他的眉毛太浓,把眉毛几乎拔了一半,疼得他全身都是汗。

  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定妆结束,剧组的人才发现,来试镜的人中,卢奇是最像邓小平的。

  2个月后,接到剧组通知开戏的卢奇,激动得一个晚上没有睡觉。

  《百色起义》上映后,大获成功。他不仅拿到了第10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也与银幕中邓小平这一角色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获得了邓小平家人的认可。

  他说:“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榕曾打电话说‘感谢卢奇同志,他演父亲演得很恰当,很成功’,当时我的心里就非常感动,能得到邓小平同志家人的认可,无疑对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尤其是2002年。当时正拍摄大型故事片《邓小平》,电影需要在邓小平居住生活过的大院取景,他得以有缘与邓小平的夫人卓琳会面。

  当见到卓琳同志时,身边的工作人员向她询问卢奇演邓小平同志像不像?卓琳称:“没有见过老爷子(卓琳对邓小平的爱称)的一定会说很像了,因为我和老爷子生活了这么多年,连我都觉得像。”

  “重要的是要把握他的‘精气神’”

  百花奖、金鸡奖、华表奖并称为内地电影三大奖,也是中国内地电影界荣誉最高的三大奖。在中国内地电影界,能拿到这三座奖的“大满贯”的人并不多,卢奇便是其中之一。他说:“这是对我演艺生涯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不分哪个更重要,哪个印象更深。”

  卢奇所扮演的邓小平能被大家认可,也与卢奇自身的努力有关。想要演好邓小平的伟人形象,仅仅靠长得像是绝对不够的。塑造伟人的形象,重要的是把握好他的“精气神”,也就是人物的学识、经历、思想、风度等。

  在言谈举止上,卢奇想方设法搜集关于邓小平的录像资料片、图片,甚至去拜访与邓小平一起生活、工作过的亲友、同事,了解邓小平的生活习惯。自己一有空,就会揣摩、模仿邓小平的表情、说话、走路姿态等。

  在把握邓小平的思想方面,他阅读了大量的文字资料,了解邓小平一生的经历、思想,针对不同时期的性格、作风,都一一思考、理解。可以说,他是把饰演邓小平融入到了生活之中。

  每年要回重庆6—7次

  卢奇回忆:“小学是在中华路小学读书,中学则在市29中,从小就是在解放碑附近长大的娃儿。”

  他最惦记的便是重庆小面,在他看来,家乡的麻辣小面,是最好吃的面。

  如今,卢奇因为工作原因,常常在各地飞来飞去。但再忙碌,他也会每年回重庆6-7次,有时候也会带上孩子一起回来。

  他说:“现在的重庆一年一个样,就连我以前生活的解放碑,都变得不熟悉了,不过,看到家乡依旧如此漂亮,我也是非常开心的。”

【编辑:卢岩】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