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天依迈入三次元:以VR技术登台 与杨钰莹合唱

2016年02月04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虚拟偶像“洛天依”现身芒果台春晚,与杨钰莹合唱《花儿纳吉》

  初音未来上海演唱会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2月2日凌晨,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落下帷幕。对于二次元群体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被称为中国版“初音未来”的虚拟歌姬洛天依以VR(虚拟现实)技术登上舞台与杨钰莹合唱《花儿纳吉》。

  这已不是洛天依和湖南台的第一次相遇,早在一个月前的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李宇春就演唱了虚拟明星洛天依、言和原唱的歌曲《普通DISCO》。在小年夜春晚见到洛天依“真身”让许多粉丝惊喜不已,称这是打破次元壁垒的历史时刻,但也有粉丝吐槽洛天依的视效、造型让人失望。为了一探究竟,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晚会总导演孔晓一,她回应了与二次元界合作的来龙去脉。

  现场

  洛天依杨钰莹,互动十足

  洛天依是“上海禾念”2012年推出的一位虚拟歌姬,依靠人工编曲、电脑合成来演唱歌曲。她还满足同人文化属性,自带出生年月,有性格、能唱歌、服装打扮充满二次元趣味,是二次元界的“明星歌手”。在湖南台小年夜春晚现场,洛天依与杨钰莹合唱了《花儿纳吉》。洛天依切换了几套服装造型,时而在屏幕中舞动,时而跃向舞台放声歌唱,杨钰莹也不时侧身回望虚拟呈现的洛天依,互动感十足。谈及此次跨界表演,杨钰莹也表示很兴奋:“我觉得洛天依很神奇,演出的衣服都是照着她做的。我朋友都问我她是谁,但侄女、外甥都知道她,我就想,这次居然杀入了小朋友的行列。”

  许多观众觉得这个环节让人眼前一亮,有人评论:“从未看过虚拟人物和真人唱歌,这下开眼界了。”“虚拟舞台的效果能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二次元群体对于洛天依的表现期待值显然更高,虽然他们普遍认为,洛天依能从小众走向大众,被更多人认识是件好事,但对于洛天依的舞台呈现,不少人还是提出技术性吐槽:“这种建模我真的不能忍,把天依做得丑爆了!”“导演是谁你给我站出来,怎么能把天依毁成这样!”

  幕后

  打破次元壁垒,我们拼了

  羊城晚报:怎么想到要让洛天依上小年夜春晚?

  孔晓一:洛天依在网上的作品有上万首,单曲最高点击量上千万,拥有一大批00后和90后粉丝,在他们心中,洛天依不亚于任何超级巨星,这部分粉丝群体恰恰是未来电视领域的最大受众。我们团队的导演中就有不少洛天依的粉丝,我们一直很想做一次彻底的次元破壁行动,不仅让洛天依的歌曲出现在舞台上,还要让洛天依的声音甚至洛天依本人出现在舞台上,和次元璧说拜拜!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在国内电视行业也没有先河,但我们还是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羊城晚报:操作上有困难吗?

  孔晓一:幸运的是,这个方案得到了洛天依团队的鼎力帮助,为我们提供节目的技术与视觉支持。我们和杨钰莹老师讨论后,她对这个创意也非常感兴趣。导演组和洛天依团队这段时间几乎可以说不眠不休,为了让天依上电视,我们也都拼了。

  羊城晚报:很多观众反映录制现场和最终节目呈现是两种效果,怎么没有使用粉丝期待的全息表演?是技术不够成熟的原因吗?

  孔晓一:这次我们使用的VR虚拟技术。我们都看过初音未来的全息演唱会,对“全息表演”是十分心动的,一开始也想往这个方面进行尝试。最终决定用VR虚拟技术,一是考虑到舞台限制,毕竟我们不是只有《花儿纳吉》这一个节目,用全息表演的话对其它节目会有一定影响,二是我们对VR虚拟技术的使用已经比较成熟了,为了在不多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保证节目质量,我们最终选择VR虚拟技术进行演绎。VR技术是我们的破壁武器,就让全息表演作为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吧!

  羊城晚报:很多人认为你们是在强行打破次元壁垒,你觉得成功吗?

  孔晓一:从节目播出后观众的反响来看,这次破壁演出还是非常成功的。首先,它让很多三次元的人认识了洛天依这个虚拟偶像,节目播出不久,#湖南卫视春晚洛天依#的话题就登上了微博综艺榜首;其次,它让很多二次元的年轻人看到传统媒体正在不断创新和年轻化。我们愿意做破壁第一人,至于是不是强行,大家见仁见智吧!

  羊城晚报:从李宇春的《普通DISCO》到杨钰莹的《花儿纳吉》,湖南台的晚会以后会尝试更多地加入二次元元素吗?

  孔晓一:那是肯定的。未来几年将是国内二次元潮流的春天,动漫产业也将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蓬勃发展,而电视受众也在不断年轻化,谁抓住了年轻人,谁就抓住了未来。更何况,我们自己的导演内部还有这么多混二次元的年轻人呢!

  中文名 洛天依

  生日 7月12日

  年龄 15岁

  性别 女

  血型 O

  身高 156cm

  体重 42kg

  开发者 YAMAHA

  擅长音域 A2-D4

  擅长节奏 80-170BPM

  代表物 包子

  职业 虚拟歌姬

  拥有能力 共鸣

  性格 温柔内向、细腻敏感

  擅长曲风 古风、现代流行

  治愈、黑化等

  链接

  虚拟偶像

  迈入三次元

  虚拟偶像发布自己的歌曲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动画片《超时空要塞》的主人公铃明美演唱的歌曲《爱,还记得吗》就登上过日本唱片排行榜。但是,当时日本的虚拟偶像演唱歌曲是通过声优配音完成的。

  之后,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始尝试通过语音合成来制作音乐。目前创作者应用最广泛的是由日本Yamaha公司开发的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VOCALOID。日本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就是基于VOCALOID开发的,代表作《甩葱歌》可谓红到发紫。

  作为虚拟偶像,初音未来拥有拟人化的人物设置,身高、体重、性格、特长,都有完整的设定。她有着真人偶像无法企及的商业价值,能唱歌出唱片,能在动画片中扮演角色,成为科幻小说的主人公,还能推出各类游戏。她举办过多场全息投影演唱会,号称是虚拟偶像界的天后级人物,就连Lady Gaga都表示初音未来是她最喜欢的电子流行音乐明星,并邀请初音未来参加她的巡回演唱会。2015年,初音未来在上海举办演唱会,中国二次元世界沸腾,当时一票难求。

  洛天依在中国的火爆和同人文化粉丝的追捧密切相关,许多投资方在洛天依身上看到了巨大的市场价值。洛天依成为国内登上电视直播的第一个虚拟偶像,也意味着二次元正在向三次元靠近。“上海禾念”负责人程若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任何一种非主流文化、亚文化想在主流文化里闯出一片天地,它一定是先在一个非主流里头出名,才往主流文化发展。”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