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战士5年捐出3万多善款 爷爷是抗战老兵(图)

2016年02月23日 09:1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孙晨晨看望苏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 通讯员 张文举 摄

  昨天是江苏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对镇江新区实验小学三(6)班的梅涵来说,是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因为她见到了自己一直想见的解放军叔叔孙晨晨,还收到了他专门送来的新年礼物1000元助学金。

  孙晨晨一直乐于助人。入伍前他加入助残志愿者团体,入伍5年,孙晨晨捐款福利院、慈善总会3万余元,这是他工资总额的近一半。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得知,孙晨晨一家祖孙三代都乐善好施:爷爷汤士荣是抗战老兵,乐善好施感动乡邻;父亲汤泽念是有名的“爱心破烂王”(现代快报曾报道),在镇江靠收废品长期资助残疾人、贫困学子。如今,爱心的接力棒传到了90后孙晨晨手中。

  通讯员 刘志强 张文举

  现代快报记者 何洁

  开学第一天,他助学到校园

  孙晨晨,1991年出生,2011年入伍,第1集团军某旅士官。他生于徐州,在镇江长大,现在苏州服役。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次见到孙晨晨,一身戎装的他话不多,声音也不大,显得很朴实腼腆。在镇江新区实验小学三(6)班的教室外,等待下课的孙晨晨显得有些忐忑。“我没有想过和她见面,怕影响她的学习。”孙晨晨口中的她就是接受持续资助的小女孩梅涵。

  孙晨晨告诉记者,这是他和梅涵第一次见面。梅涵是宿迁人,一家有兄弟姐妹5个,来镇江后仅靠爸爸梅春国打零工维持生活。得知孙晨晨资助梅涵后,梅春国一家多次通过学校转达心愿,想见见孙晨晨表达谢意。孙晨晨左思右想,昨天来到学校和梅涵见面。

  9点10分,第一节课下课,梅涵走出了教室。“你认识孙晨晨吗?”记者问道。“嗯,我二年级的时候就知道了。”当记者告诉梅涵身穿军装的就是孙晨晨时,她一直盯着孙晨晨看,目光都舍不得离开。“今天早上吃的什么?冷吗?”孙晨晨立马拉着梅涵的手关心地问。梅涵很快和孙晨晨热络起来。孙晨晨还掏出1000元现金递到梅涵手里,称是送来的新年礼物。“谢谢叔叔!”梅涵当即感谢。

  孙晨晨告诉记者,镇江新区实验小学是他的母校,他在2013年12月休假时回到镇江,想为母校做点贡献,于是联系了学校的领导,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副校长蔡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孙晨晨当年在学校是体育特长生,令人印象深刻。学校得知孙晨晨愿意捐款的想法后,专门成立了“孙晨晨助学金”,用于帮助贫困学生。

  偶然一次请假,“暴露”助人善举

  记者了解到,孙晨晨持续资助的还有镇江信息中专残疾学生朱政帅等2人。“我捐得也不多,有时候100元、200元,有时候1000元或者多点。”孙晨晨说,从没有具体计算过捐了多少钱,希望靠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能帮助他人。

  其实孙晨晨帮助困难学生、爱心慈善的事情,最初并没有对别人提过。在部队里,他是连队公认的训练尖子和思想骨干,入伍第二年就入党,多次参加军事任务和比武活动,被集团军评为“硬骨头战士”。直到去年5月份,镇江市政府发函到部队邀请其参加“慈善十年·爱满镇江”的公益活动,孙晨晨前去请假,他的爱心才被部队知晓。当天的活动现场,孙晨晨向镇江市妇联成立的爱心团体“社会妈妈”一次捐款3000元。镇江市慈善总会会长石耘拉着他的手称赞:“年轻人这么有爱心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大概十来岁的时候,记得父亲推着手推车,步行很远,把车上的蔬菜、猪肉送给一所残疾人学校。当时,我就帮着他一起推车。其实那个时候,我对做好事也不太懂,只是想帮帮父亲,让他不要那么累。”孙晨晨告诉记者,父母整天忙里忙外,跟自己的交流并不多。但是,父亲的乐善好施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

  在学校读书时,孙晨晨就是一名志愿者,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累计数百小时。2011年孙晨晨报名参军。入伍前,他来到镇江市慈善总会,正式加盟成为助残志愿者,并把平时捡废品换来的1000元钱捐给慈善总会。入伍5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他向福利院、慈善机构、敬老院以及困难学子等累计捐款3万余元,接近其工资总额的一半。除了直接经济捐助外,孙晨晨还多次给敬老院、学校邮寄物品。2014年,孙晨晨给邳州市慈善总会邮寄胶鞋30双,不久又给邳州邹庄一个敬老院邮寄了30双布鞋。

  “每次看到这些弱势群体,想到他们需要帮助,就会为他们做点什么。”孙晨晨这样说道。

  他家祖孙三代

  都乐善好施

  要不是记者特意询问,谁也不会想到孙晨晨父亲是在镇江赫赫有名的“爱心破烂王”汤泽念。孙晨晨随母姓。

  孙晨晨的爱心帮扶,更是祖孙三代代代相传。孙晨晨的爷爷汤士荣在抗战时期是鲁南军区某部的一名班长。1944年10月,在一次对日伪军作战中,汤士荣双腿负伤,所幸被战友救了下来,但落下终身残疾。解放后,汤士荣退伍回到老家徐州。每年,他都会把伤残补助拿出来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16年前,汤士荣去世。临终前,他嘱咐儿子汤泽念:“我的命是战友冒着生命危险救下来的,你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从此,汤泽念就开始“爱心接力”。

  其实汤泽念同样有着一颗爱心,此前他曾把家里从生产队分得的几斤猪肉分给了村里的残疾村民。2003年,汤泽念从徐州举家搬到镇江。一家人至今租住在只有20多平方米的车库里,平时汤泽念靠收购废品为生。多年来,汤泽念帮扶他人,先后获得“邳州最具爱心行为模范”“感动镇江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如今,爱心接力棒传到孙晨晨手中。谈到目前家里的生活状态,孙晨晨平静地说,“感觉自己够用就可以了。只要有人过得没有我们好,就应该帮助他们。”

  ■推荐人:

  73049部队政治部副主任 章咏

  他的爱心缘自好家风

  孙晨晨是2011年入伍的。之前我对他并不是很了解。直到去年5月份,他向部队请假去参加镇江当地的公益活动,他的事迹才开始被大家知晓。也是那时候,我才知道他的家里是“拾破烂”的,才将他和“爱心破烂王”汤泽念联系在了一起,后来又了解到他爷爷汤士荣的事迹。

  孙晨晨在部队表现非常好,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成长为军事训练尖子,先后被评为“硬骨头战士”。接触孙晨晨越多后,越能感觉到他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人,对名誉、对物质需求看得很轻。他身上体现的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默默奉献,从不张扬。虽然每次的捐款数额并不是太多,但却让人感觉真实,能感受到他是发自内心地去助人为乐。而他长期坚持做慈善更是在同龄人中难能可贵。

  我觉得,孙晨晨的这些,和他家庭环境的熏陶、家风的影响分不开。做慈善可以说是从孙晨晨爷爷辈延续下来的家族精神,更是伴着孙晨晨的生命一起成长。

  如今,孙晨晨接过爱心接力棒,他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微薄,但他就像“萤火虫”,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了别人,在温暖了受助人的同时,还带动感染了身边的战士们一起助人为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