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幽居寺北齐佛像身首合璧 将被送回河北博物院修复

2016年03月02日 09:1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3月1日,回归仪式上陈列的佛首引发关注。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灵寿幽居寺大佛即将身首合璧》追踪

  佛首在台湾,佛身在河北,身首分离20年的灵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造像去年5月在宝岛“团圆”,这既是中国文物界的年度大事件,也是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现在要告诉各位读者的是,这条热点新闻又有了新进展——继先期在台湾展示9个月后,上周五佛首和佛身被运回大陆。昨天下午,“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记者获悉,3月1日起这尊佛造像将在国博展出两个星期,之后将被送回河北博物院由专业人员修复,佛首与佛身合璧后将在河北博物院与家乡人见面。

  现场

  上千人见证佛首回归

  昨天下午的国家博物馆西大厅格外热闹,佛首造像回归仪式原定下午两点开始,记者一点半到达现场时已会聚千余人。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前台中间一个红色幕布遮挡的玻璃立柜上。

  下午2点20分左右,星云大师等人齐齐揭开幕布,流失20年的灵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露出真容,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手机和照相机齐齐举起,定格这个历史性的一刻。仪式结束后多数人不愿离去,纷纷上前用手机和相机为佛首留影。记者身边一位北京市民林先生说:“太有意义了!”

  这尊历尽一千四百多年沧桑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造像,原供奉于石家庄灵寿幽居寺,佛首1996年被盗后不知所踪,佛身则保存在河北博物院。2014年这尊释迦牟尼佛首现身台湾,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这尊佛像得以身首“团聚”。这种被盗佛首与佛身离散多年再度合体在河北尚属首例,也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对此国家文化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件珍贵文物能够回归,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源于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源于两岸民众血脉亲情。“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中国一直是流失文物严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为保护弥足珍贵的民族遗产,为维护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我们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流失文物返还工作,此次两岸通力合作,共同促成流失珍贵文物回归,开创两岸文化文物交流新领域,必将产生具有示范性的积极影响。”

  幕后

  90岁星云大师护送佛首抵京

  昨天下午,90高龄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坐着轮椅到达仪式现场后,立刻引发热烈的掌声。此次这尊北齐佛首能回到大陆,这位老人功不可没。

  昨天河北省文物局相关人士透露,1998年一位台湾人士在海外见到一尊佛首,高47厘米,重约80公斤。2013年他参观河北博物院,看到在曲阳石雕展厅里的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造像的佛身及同期展出的旧时完整佛像照片,感觉这个佛身与当年所见佛首可能是一体,就协调原收藏者将佛首转让给台湾善心人士,并由其捐赠给佛光山星云大师,请大师牵头完成佛首荣归故里的共同心愿。2014年星云大师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到了国家文物局,希望将佛首捐回大陆。

  出生于1927年的星云大师,因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又因身患糖尿病,近年来已不太公开露面。但为了此次河北幽居寺北齐佛像身首合璧,他一直不辞辛苦,去年5月还拄着手杖参加在台湾佛光山举行的捐赠仪式,今年2月26日他又亲自护送这尊佛首抵达北京。

  对此国家文物局在昨天的回归仪式上也特地向这位可敬的老人颁发感谢状。星云大师则说,“海水隔断不了我们的文化,隔断不了我们的历史,隔断不了我们的血缘关系……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太阳光照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炎黄子孙非常爱国,在爱国心驱使下,必定还会有更多的流失文物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佛光菜根谭——星云书法展”3月1日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首次公开展出大师近期新作的二百余件作品。

  修复

  佛首佛身将在

  河北博物院合一

  记者昨天了解到,灵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造像的佛首和佛身继去年在宝岛“合璧”展出9个多月后,如今双双回到内地,3月1日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两个星期,随后将运回河北博物院保存。

  昨天我省相关人士透露,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佛首回归工作:“佛首回到河北后,举行隆重的佛首入藏仪式,完善文物档案,纳入我省馆藏珍贵文物序列,尽快以技术手段使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实现永久的‘金身合璧’。河北博物院将在石刻展厅辟出专门空间,集中展示以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为首的一批幽居寺塔珍贵佛教石质文物,让优美深邃的佛教艺术,唤醒社会各界对文物的重视和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则透露,展览一结束这座释迦牟尼佛造像的佛首、佛身将立刻运回河北博物院,相关保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河北文物工作者刘建华昨天也应邀参加回归仪式,1990年就曾在灵寿亲眼目睹过完整的释迦牟尼佛造像风采的她,2014年被盗佛首现身宝岛后,还作为鉴定组的一员前往佛光山,认定了佛首确实来自幽居寺。对于佛首回归她的心情就两个字“高兴”。她说这尊佛造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整个北朝皇家的成员为皇帝造像,这是唯一的一件,独一无二。这个佛造像是北齐最好的工匠用最好石材以最好的设计,为皇帝做的像,我们后来看到的北齐佛造像都是这种风格。”

  回放

  宝岛“合璧”传佳话

  1000多年前,灵寿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造像见证了北齐皇室赵郡王高叡家族的兴亡,如今它讲述的是海峡两岸齐心协力促成文物回归的故事。

  距今1500多年的东魏末年,定州的定国寺僧人在今天的灵寿沙子洞村北侧创建了幽居寺。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北齐皇室贵胄、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赵郡王高叡为其亡父母、亡伯、亡兄、亡妻及自身功德,敬造了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阿閦佛3尊佛像供奉在幽居寺内。北齐灭亡后幽居寺逐渐荒废,迄今仅剩一座唐代重修时留下的幽居寺塔。

  1992年4月,幽居寺塔内阿閦佛头被犯罪分子盗走。1996年2月,盗窃团伙几十人深夜来到灵寿幽居寺将塔内的释迦牟尼佛头像、无量寿佛头像割下,连同大齐卧碑部分等文物盗走。两个月后案件告破,然而包括释迦牟尼佛首在内的部分文物不知所踪。1997年以后灵寿县文物部门将幽居寺塔的石刻文物,只要能搬动的,全部运到河北省博物馆保管。2013年6月,原存放在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佛佛身、无量寿佛佛身、阿閦佛佛身在省博曲阳石雕展厅内与公众见面。

  2014年初,两位信徒找到台湾佛光山佛馆馆长如常法师,提出捐献一尊北齐时期的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如常法师及时将情况告诉了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星云大师了解到,这尊佛首是河北省幽居寺塔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的佛首。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到了国家文物局,希望将佛首捐回大陆。

  2014年6月,国家文物局就台湾欲捐赠佛首一事,要求河北省方面判断佛首是否为河北流失文物。不久经完全确认无误后,河北省文物局正式报告国家文物局。消息传到台湾佛光山,佛光山正式决定2015年将佛首捐赠回大陆。

  2014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台湾佛光山正式签署捐赠协议,根据协议保存于河北博物院的佛身赴台湾与佛首合体,并在台湾佛光山举办捐赠仪式和相关展览,2016年初佛首佛身一起返回内地。

  2015年5月,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在佛光山举办佛首捐赠仪式,并实现佛身与佛首“合璧”。除这尊佛身外,河北省文物局为配合此次活动,以佛塔文物为主题,将76件来自蔚县、定州等地的相关文物精品同时运抵高雄佛光山,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展览。该展览受到当地群众的热切关注,其中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造像展期则长达9个月,吸引四五百万民众前来。

  今年2月21日,佛首回归启程仪式在台湾举行,2月26日佛首与佛身抵达北京。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黄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