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戏曲界人士忆梅葆玖:性格“接地气” 待人有耐心

2016年04月26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梅葆玖弟子谈恩师:他不喜欢被称作大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上官云) 25日,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葆玖因病辞世,享年82岁。消息传出,各界人士纷纷悼念。有网友痛挽:“大师一去,梅派亲传成绝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田志平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指出,梅葆玖为弘扬梅派艺术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至于梅葆玖先生的性格、人品,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特别‘接地气’,待人非常有耐心。就算是普通观众,只要他觉得你热爱京剧艺术,他就会热情接待”。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0日,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在纽约畅谈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美国巡演,深情追忆了梅兰芳在美国巡演的历程。当晚“双甲之约”美国巡演在纽约登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20日,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在纽约畅谈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美国巡演,深情追忆了梅兰芳在美国巡演的历程。当晚“双甲之约”美国巡演在纽约登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10岁学艺:启蒙老师为王幼卿 曾与父亲同台演出

  1934年,梅葆玖出生于上海,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亦是梅派传人。他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到辞世之时,已誉满国内外。

  “记得10岁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父亲让我演《三年教子》里的薛倚哥。”梅葆玖生前曾这样回忆起那一年的场景,“我的薛倚哥,一点也不慌,台下黑黑的,大家十分捧场,娃娃调一句一个彩。”

  1949年12月,梅葆玖与父亲梅兰芳实现了第一次同台,共同出演昆曲《游园惊梦》。对于那次演出,梅葆玖有着深刻的记忆,“第一次和父亲一起唱,成为了全家的大事,学校已经放寒假,许多同学却都要来看戏”。 

  梅葆玖学习戏曲艺术的启蒙老师并非梅兰芳,而是名角王幼卿。梅葆玖曾提到过,父亲特别强调“尊师”,“王幼卿王老师要给你教开蒙戏……这出戏王老师怎么教你怎么唱,你别说我爸爸那个腔是那么唱的,你这个不对。要是让我知道了可不饶你”。

  资料图:2007年11月28日晚,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和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共同为梅兰芳大剧院揭牌。当晚,庆祝中国京剧院更名为国家京剧院暨梅兰芳大剧院落成开业庆典晚会在北京的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资料图:2007年11月28日晚,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和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共同为梅兰芳大剧院揭牌。当晚,庆祝中国京剧院更名为国家京剧院暨梅兰芳大剧院落成开业庆典晚会在北京的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传承梅派艺术:培养多名梅派后学 拒绝被称“大师”

  对于梅葆玖的学艺经历,京剧旦角王志怡曾回忆,在这方面,梅兰芳对梅葆玖要求很严格,“那时梅葆玖每逢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跟老师王幼卿学习,吃过饭再去做功课,最终奠定了坚实的幼功“。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如果不是父母希望梅葆玖继承梅派艺术,或许他的人生会是另外一种样子。年轻的时候,梅葆玖喜欢开好车、听音乐,甚至会开飞机,有文章赞之“时髦”。

  在熟识的人眼中,梅葆玖心灵手巧,头脑聪明,从小就喜欢研究机械,更曾长期钻研录音技术,这也使得父亲梅兰芳的很多珍贵实况演出资料得以保留。梅葆玖还曾负责剧团音响,一管就是好几年,调音水平之高令人赞叹不已。

  “按照我的性格,并不在乎唱戏不唱戏。如果我不上台,可能现在和我的两个哥哥一样,已经是一名出色的教授或者工程师了。”话虽如此,但在1961年梅兰芳先生逝世后,传承梅派艺术就成了梅葆玖心头最重的任务,一直到他离世。

  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梅葆玖先后培养了李胜素、张晶等梅派后学。其中,胡文阁是其唯一的男旦弟子。梅葆玖曾说,如果有一天我见到父亲,我会向他深深鞠一躬说,我收了很多学生,梅派京剧艺术会传承下去的。

  尽管名满天下,但梅葆玖不喜欢别人称呼自己“大师”,“我不要做什么‘大师’,我父亲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师,中国真正的大师并不多。我不是,我是干活儿的”。

  梅葆玖辞世后,各界人士纷纷悼念。图片来源:六小龄童微博截图

梅葆玖辞世后,各界人士纷纷悼念。图片来源:六小龄童微博截图

  追忆大师:敬畏经典艺术,尊重每个观众

  2016年3月份,梅葆玖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就在两天前,他刚刚过完自己82岁生日。4月25日上午,梅葆玖因病医治无效辞世。

  对于梅葆玖的逝世,众多明星纷纷悼念。六小龄童发微博称:“梅葆玖先生的辞世是国粹京剧梅派艺术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此外,姚晨、熊黛林、哈文等明星也纷纷发微博悼念梅先生,祝愿前辈一路走好。

  对此,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田志平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艺术成就上来讲,梅葆玖先生真切、完整地传承了父亲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他还带出很多梅派弟子,为了弘扬梅派艺术,他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

  “至于梅葆玖先生的性格、人品,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梅葆玖先生特别‘接地气’。”田志平回忆,自己曾参与过为老艺术家制作电视专题片的一项文化工程,辗转找到了梅葆玖先生,“其实他可能已经从其他渠道得知了这个项目的信息,但还是认真接待了我,非常有耐心地跟我交流他的看法”。

  在田志平看来,梅葆玖先生完全不拿架子,待人真诚坦率,“即便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照样会非常尊重你”。(完)


【编辑:卢岩】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