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文化+”助推产业发展 专家议“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2016年09月09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文化+”助推产业发展专家议“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9月9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论坛以“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寻找经济新动力。 曾鼐 摄
图为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 曾鼐 摄
图为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曾鼐)文化创新如何引领经济发展?中国动漫业路在何方?文化领域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9日,近200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热议“文化+”。专家呼吁,文化产业要符合文化的要求,履行社会责任,抵制低俗媚俗,调整产需结构。

  9月9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论坛以“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寻找经济新动力。

  “文化产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抵制低俗”

  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位于北京朝阳区,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集成了首都文化、金融、科技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高端产业。

  据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介绍,截至2016年8月底,在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单位超3万家。2016年1-8月,文创实验区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文化创意企业23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78家,注册资本合计210.47亿元。目前,文创实验区已聚集了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莱锦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文化产业既是一种产业,也要顾及文化的特点,符合文化的要求。”他强调,文化赋予了传统产业、城市建设新的内涵和活力,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投资方向,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促进文化产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他说,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探索运用法律、行政、科技、财政等手段,加强文化市场的安全监管,保障文化安全。

  他同时表示,将在空间布局上,更注重统筹规划,避免无序发展;注重区域协同,避免同质竞争,在品牌塑造上更加注重特色建设。

  “传统文化是动漫开发中重要的资源”

  谈起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称:“要重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动漫开发中重要的资源”。

  他说,根据不完全统计调查,现在动画片约有超过一半的题材来自于传统文化,但体系化、系列化、主题化做的还不够,对外输出上也存在短板。

  庹祖海说,动漫产业的国际化竞争非常强烈,除了利用市场的渠道外,用动漫形式来打造国家文化形象也很重要,但目前仍没有一个中国公认的、好的动漫形象。

  在庹祖海看来,动漫业可以与诸多产业、领域进行结合。例如,旅游和动漫结合,上海迪士尼开业以后,助推了经济文化的发展,应用动漫游戏的手段,加强游乐设施的互动性、娱乐性,已经是一个热潮。

  他说,中国有很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能多用卡通形象、将旅游和动漫进行结合,不仅能增加一个地区旅游产品的知名度,也将助推动漫产业多元化发展。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曾鼐 摄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曾鼐 摄
图为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 曾鼐 摄
图为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 曾鼐 摄

  “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存6个问题”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目前主要存在6个问题。

  第一,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错位、结构失衡。范周说,目前一年约有一万多级电视剧,但能让大家记住的不多;每年生产许多电影,但上院线的并不多;每年有不少剧目展演、颁奖,但之后不少作品杳无音讯,产需结构存在问题。

  第二,文化资本在制度障碍、融资方面存在困难。他认为,对于民营资本、民营金融的管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完善制度。

  第三,文化科技方面投入严重不足,转化不够。

  第四,文化人才缺口巨大,产学脱节,人才数量很大,但质量不够。

  第五,文化出口,精品缺少、影响力小。

  第六,公共文化服务要继续精准。他表示,财政支持要用到“点子上”,例如在一些农村书屋存在闲置和浪费,要结合不同地区实际情况、文化现状,提升基层文化建设的效率。

  范周建议,要始终坚持优胜劣汰,保障文化领域的有效供给,将需求侧升级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从两端同时发力;且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扩大中国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保护与有序开发并重,实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

  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是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CBD商务节组委会共同主办;当天会场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并举办了学术沙龙。(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