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溥仪生母死亡之谜 对溥仪一生产生不可逆转影响

2016年09月22日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地点:北京青年报·20层会议室

  主讲嘉宾:晚清史学家贾英华

  日前,本报邀请央视百家讲坛正在热播的《你所不知道的溥仪》主讲人、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作了一次讲座,并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同名著作与读者进行交流。贾英华详述了其史料来源及采访三百多名知情人物的经历,重点讲述了影响溥仪一生的溥仪生母自杀之谜。讲座期间提问者络绎不绝,会场气氛热烈。

  溥仪一生横跨晚清、民国、新中国几个时代,经历了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所有大事,他是一个难得的、奇特的历史见证人。纵观世界史,只有两个人一生当过两次皇帝,一个是中国的唐中宗李显,还有一个就是两次称帝的拿破仑,像溥仪这样一生三次称帝的,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身为末代皇帝的他,在多次“复辟”未果后,最终被改造成一个普通人,那么他的一生有多少未曾披露的隐秘,哪些故事才更加接近历史真相呢?

  溥仪去世的时间?溥仪去世时唯一一个在他身旁的人是国舅润祺的儿子宗光,宗光当时看了溥仪身上那块金表,是两点十五分。而新华社公布的溥仪去世的时间是两点三十分,新华社的消息怎么能不准呢?后来我采访医院领导和护士长,他们说“文化大革命”,那么乱,夜里红卫兵用大喇叭在外边喊,都怕出问题,打了个电话,我们这边是事后知道出事的时间的,大概是两点半,新华社就报出去了。

  溥仪出生在什么地方?醇亲王府北府思谦堂的东里间,我在日本原始杂志上找到了根据,日本人让溥仪当伪满傀儡不是偶然的,从他一出生就盯上了他,对他出生的地方进行了拍照,并且存了档。如果深入探讨这个细节的话,就不只是溥仪出生在哪儿这么简单了,可以从日本人早期留下的资料看出日本人是处心积虑地早就计划想要利用溥仪。

  溥仪的小名是什么?多年前,我讲课的时候说溥仪叫午格,他们说:“胡说,没听说皇上有小名。”我说:“曹操叫阿瞒啊。”

  当时这个不为证据,只能是一种辩论。但是目前,载沣日记出版,证实溥仪确有小名。载沣日记用黄绫子条遮着俩字,溥仪五十多岁的时候看到载沣日记,才知道自己小名叫午格。为什么叫午格呢?因为他的出生占了四个午字。第一,这一年是阴历丙午年。第二,壬午月。第三,他是午时出生。那么第四,这一年恰是马年,溥仪属马——午马,这是溥仪占的第四个午字,故其小名叫午格。这是满汉合并的一个名字,在满语中的意思是“英俊的男子汉”。

  溥仪的字意味着什么?很多人都认为溥仪的字是“耀之”,但是我的书里写的是“曜之”,大家都说不对,百度是光耀的“耀”,但是百度不是标准,溥仪自己写的才是标准,《我的前半生》的各种稿本、未定稿都在我手里,包括红卫兵报纸,“日出有曜”是源自于《诗经》的,溥仪认为自己是升起的太阳,还想当皇帝。他成为公民之后还写成“曜之”,是有自己的想法。

  溥仪有没有汉族血统?溥仪,乃至清朝的六代皇帝有没有汉族血统?去年我讲“你所不知道的溥仪”的时候,说溥仪有汉族血统,有什么依据?我发现了清史稿中不被人注意,而被人忽略了的细节,因为爱新觉罗原本的族谱就在我手里,溥仪有没有汉族血统的问题也就不言而喻了。

  溥仪整顿内务府为什么会失败?下定决心整顿内务府后,溥仪研究了半天,发现国库亏空在于养廉银太高,养廉银最高的就是逊位的摄政王,所以基本上三分之一的养廉银,溥仪都给他爸爸载沣了,但是溥仪小时候不知道。这样反腐就反到他爸爸身上了,载沣急了,你这是整顿内务府呢,还是整我呢?就去找溥仪,最终整顿内务府宣告失败。

  溥仪怎么和日本人瓜葛上的?被冯玉祥驱逐出紫禁城后,溥仪逃到了天津,1931年11月的一个深夜,溥仪秘密会见土肥原后轻信其帮助自己“恢复大清帝国”的虚假承诺,之后为了转移中国当局的注意力,土肥原在天津多次制造骚乱,溥仪趁乱逃离天津,并施了一出“尿盆计”。他走后让贴身侍从李国雄每天照倒尿盆,让监视他的人认为他还在。由此看来,溥仪不是个“傻瓜”。外国人说溥仪一生中遇到了很多“该死而未死”的事情。比如,第一次逊位、张勋复辟、在苏联和抚顺战犯管理所的一系列表演,既说明溥仪本身就是个奇迹,也说明他是个聪明人。尤其是最后能顺应时事,是他最聪明之处。

  张勋想怎么复辟?大家说张勋是傻瓜,逆历史而行,实际不是那么简单,他是想在康有为扶持下搞的君主立宪制,这个不是瞎说,是有原始历史记载的。溥仪大婚的时候缺钱盗卖四库全书、盗卖金编钟等等这些历史的细节,包括溥仪结婚的时候秘密做了一首“挑动天下反”的诗,都是有实物为证的,这些历史的细节非常有利于剖析溥仪的性格。

  挖掘历史的细节,发现辛亥革命,包括溥仪的逊位居然是结束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历史,每个朝代都是血流成河,改朝换代,居然最后的一个句号画上的时候没有死一个人。什么原因?御林军七爷载涛亲率御林军决一死战,最后怎么一声枪响没有就缴械了呢?去年我和载涛的儿子做了一期节目,他披露了一个细节非常有价值,孙中山在军舰上曾经秘密会晤了载涛,之后御林军一枪未放,溥仪逊位。

  八妞像川岛芳子那样经常女扮男装

  溥仪的生母小名叫“八妞”,八妞在北京非常有名,大名瓜尔佳·幼兰却很少有人知道。刚改革开放时,润祺的妻子,也就是溥仪的三妹韫颖去世,他就想上国外转悠转悠,当时出国卡得比较严,需要填写父系和母系,他就不知道三妹的妈叫什么名字,写了个“八妞”,公安局说这名字不行,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叫什么,夜里给我打电话说这两天就得交,后来我告诉他叫瓜尔佳·幼兰。他说:“哟,好像是!”

  八妞从小娇生惯养,仅比载沣小一岁,连慈禧都不怕,载沣也让着她,名副其实的女汉子。荣禄跟慈禧两个人秘密谈话呢,八妞不管不顾就闯进去了,慈禧当着荣禄面说宫内只有一个人不怕我,那就是八妞。所以,想见他到了醇亲王府之后的威风。载沣吃饭的时候不像其他人是宫女上菜,而是让本分的老太监端菜。八妞嫁到醇亲王府后,第一次吃饭的时候太监往桌上端了一道汤,八妞不吃了,为什么?八妞说,你们这么长的指甲,里面的泥都弄汤里了,我吃涮手汤啊,不吃。让太监把指甲都剪了。从此以后,翻来覆去好几次还是不满意,八妞直接自己另开了一间厨房。娶进的媳妇把载沣治住了。

  八妞平时外表一看就跟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自小被送往日本接受军国主义教育,成年后返回中国,长期为日本做间谍)一样,女扮男装,出入酒馆饭馆,拿一把扇子,不知道男女,很帅的一个爷们儿。

  1916年7月,张勋复辟,然而最忙的不是张勋,是八妞,是瓜尔佳·幼兰,她张罗两件事,第一为即将登基的溥仪找出摄政王的朝服和顶戴花翎;第二就是想让自己的儿子溥杰娶了张勋的女儿,套住张勋,有了张勋这支军队基本定天下,所以,瓜尔佳氏频频地出入宫禁。可是最后结果大家也知道,张勋12天复辟以惨败而告终。她每天说张勋打到哪儿了,有多少武器,现在什么进展,溥仪已经登基了,发了八道圣旨,今天第一道,明天第二道,今天连发两到三道,说得大家群情振奋,第12天张勋跑了,抱着自己小老婆生的儿子,带着小老婆跑荷兰驻华公使馆。醇亲王府没有其他消息,只有瓜尔佳氏清楚,其他人也不敢言语,再也没下文了,她又一次陷入了非常尴尬当中。

  溥仪生母为什么两次自杀

  溥仪逊位之后,醇亲王府分成了两大派,一派是载沣和孩子们,另一派是溥仪的生母、荣禄的女儿瓜尔佳·幼兰。关于光绪帝的死因,有多种不同的说法,有一种说法是袁世凯下毒害死了光绪帝,因此,载沣将袁世凯视为仇人是毫无问题的。醇亲王府的孩子们只要一看到画报上有袁世凯的画像,马上把他的两只眼睛抠掉,抠完以后还要扔地上把报纸踩烂。

  瓜尔佳氏就不干了,因为袁世凯是荣禄的得意干将,是荣禄一手提拔上来的,所以瓜尔佳氏把复辟溥仪重新登基的希望寄托在袁世凯身上了。瓜尔佳氏在醇亲王府里非常有威望,说一不二,她把载沣和孩子们叫到一块,跟他们说以前的事不能怪袁世凯,要怪只能怪孙文,孙文就是孙中山,“孙中山不闹革命何至如此?”载沣说:“光绪怎么死的,溥仪怎么下的台?袁世凯他想当皇上。”八妞不听,载沣怎么劝也劝不住,结果花了大量的钱,最终没想到袁世凯真的称了帝。

  八妞觉得没面子,把大伙儿叫来训一顿,结果自己打自己嘴巴,觉得在醇亲王府没法活了,有一天,她就关上门,梳妆打扮,让仆人把预备好的白酒和鸦片放在桌上。仆人见势不妙,随后向载沣报告,载沣马上赶去劝她,还破例陪了她一宿,因此第一次自杀未遂。

  之后,张勋复辟也失败了,瓜尔佳氏依然没有放弃复辟大清朝的主张,反而与端康太妃共谋复辟大计。端康太妃不认识外面的军阀,就全由瓜尔佳氏牵线,她利用原有袁世凯的关系拼命拉拢各路军阀,却被骗了很多珠宝钱财。瓜尔佳氏与端康太妃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出现了问题。

  另外,溥仪与端康太妃也产生了很多矛盾。溥仪在宫里我行我素,穿着西装、洋袜子等时髦装束,而且戴上民国将领那种跟鸡毛掸子似的帽子,在宫内走来走去,照了很多照片。太监也给他买了很多特别时髦的洋货。端康知道后就把他叫去,问怎么回事儿,皇上穿民国将领服装是要干吗?这是政治问题,你还是逊帝,是皇上。从这件事之后,端康像慈禧监视光绪一样派太监监视溥仪,昼夜跟着他,溥仪是敢怒不敢言。

  还有一次大的矛盾就是端康太妃下了一道命令将太医院的范一梅开除了,溥仪知道后就跟端康大吵了一顿,把端康气得浑身直哆嗦,一连病了几个月。拉拢军阀被骗后,端康太妃认为瓜尔佳氏中饱私囊,将珠宝钱财都装进了自己口袋,再加上溥仪多次顶撞她,气不过的太妃就以“做母亲的没有教育好儿子”为借口拿溥仪生母瓜尔佳氏出气。

  1921年9月30日,端康太妃让瓜尔佳氏和溥仪的祖母长跪永和宫大殿外。回到家后,瓜尔佳氏心想:这么多年,皇上都在宫里,我都见不到他,怎么教育他呀。越想越觉得委屈,于是,瓜尔佳氏就将金箔片就着鸦片白酒吞进了肚里,愤然自杀。

  溥仪直到去世也不知道生母究竟因何而死,他只是听父亲载沣说母亲是得了一种叫“紧痰绝”,即脑溢血的急病而死的。

  溥仪生母的死对他的一生产生了不可逆转的重大的影响,那就是两个字——“复辟”。

  ◆讲座现场互动环节◆

  提问:贾老师,跟您请教一个问题,咱们说了溥仪好多事儿,那他给咱们留下点什么,比如诗词歌赋、文化艺术上的成就?

  贾英华:应该说溥仪的书法是写得很好的,我看过他早期的书法,我也存了一些他后期的信札。他早期、中期的书法甚至可以入帖,写得非常好。他的书法给人以书法方面的借鉴,这是他留下的宝贵遗产之一。

  第二,溥仪一生写了不少的日记,尽管日记中到最后写的是“毛泽东主席万岁,万万岁”,不管写的什么仍然是留下了一些真实的思想脉络,可以供我们分析。其实,他留下最大的遗产就是他这个人,他可以说是百年历史的见证人,他是百年历史演化的一个缩影。

  提问:贾老师,溥仪是1967年10月17日去世的,您说他去世前对“文革”是相当拥护的,依他自己的身份,1966年一些政治乱象最厉害的时候,他为什么会拥护“文革”,甚至还游说自己的亲属,有没有具体的原因?还有他的思想基础是什么?

  贾英华:你提这个问题很好,我这么认为是有依据的。我是“文革”之后第一个整理溥仪日记的,溥仪所有日记上的编号都是我写的,住院期间病况封面都是我写的,现在日记收藏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馆。他后来的表现不叫极左,从1966年开始以后,通篇写的口号多于实质内容,可能是用以自保吧,所以,他顺应时事,机灵,正因为此才历劫而不死。思想基础就两个字,“自保”,始终这样。举个例子,在苏联的时候,我第一个披露,很多人不相信,他要求加入苏联共产党,他要求留居苏联,成为苏联的公民。我披露这个以后引起了轩然大波,认为我胡说,最后苏联的解密档案证明我说的完全正确。所以,还是两个字“自保”。

  提问:我因为对清末民国的历史比较感兴趣,平时看到溥仪的经历有一些疑惑的地方想向您请教一下。一个是溥仪当时并没有什么权力,冯玉祥为什么要把他驱逐出紫禁城,造成他最后投靠了日本人?第二个问题,溥仪和汪精卫一样是日本人的傀儡,为什么现在我们对于溥仪和汪精卫这两个人有完全不同的评价?

  贾英华:至于冯玉祥驱逐溥仪出宫的问题,冯玉祥想要做一件顶天立地青史留名的事,想了半天做什么事儿?把溥仪轰出宫去可以名标青史,这是冯玉祥的想法,跟溥仪到伪满两码事。溥仪真正到伪满并不是由于冯玉祥,而是由于他一心想当皇上,和土肥原密谈后,日本人应允他一年后可以称帝,如果日本人不让称帝他可以辞职不干,所以,他不惜以汉奸代价换取皇帝的空名,这是我分析他的想法。

  汪精卫和溥仪的根本区别是,汪精卫至死是汉奸,溥仪是由汉奸到汉奸,最后成了普通公民。

  提问:新一代的皇族对新社会有没有一些新的看法?对旧社会有没有一些留恋或者会不会产生新的想法?

  贾英华:皇族实际上现在已经不是第二代了,从晚清百年来已经是第三代、四代了,皇族意识很淡化了,我可以负责任地跟你讲新一代的皇族已经是新时代的新人了。

  整理/杜高唱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