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启幕 两岸三地优秀剧目上演

2016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8日电 9月27日,由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繁星戏剧村承办的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繁星戏剧村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暨艺术节启动仪式。

  群英荟萃 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再创辉煌

  自2014年起,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繁星戏剧村拉开帷幕后,经典与流行混搭,传统与先锋齐飞的当代小剧场戏曲便受到了诸多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以及年轻一代的追捧。

  本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继续延承“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品牌理念,通过展演题材各异、风格广泛的的优秀剧目方式与本土众多艺术家和戏曲爱好者一同打造一场关于戏曲的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共有8个剧种,19个剧目,涵盖京剧、昆曲、越剧、粤剧、藏剧、柳子、评剧、戏曲儿童剧以及实验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观众将会在两个月足左右的时间内遍尝多种戏剧戏曲种类,轮番上演的精彩剧目即将开启新一轮酣畅淋漓的观剧新体验。

  百花齐放 两岸三地十九部展演剧目一览

  其中打响头炮,担任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剧的是来自台湾国光剧团的京剧《卖鬼狂想》。该剧曾经荣获第十三届台湾新艺术奖第三季提名,也是主创团队台湾国光剧团“小剧场大梦想”系列的经典之作,以“定伯卖鬼”的志怪小说为蓝本,由青年演员陈元鸿、陈富国、周慎行等人担当主演,以“丑“的表演作为全剧亮点,不仅打破了传统京剧空间感,更将老故事与现代时事、流行文化杂糅,开启了京剧“丑戏”的诠释可能。同样来自台湾的京剧“麦克白夫人”则改编于莎士比亚经典著作《麦克白》,剧本着重于麦克白夫人的梦游症,乃至幻梦痴想的环节,旨在表达道德压迫下的精神状态之企图,从忧郁、哀悼到自恋,清醒四个状态的改变来传达女性温柔力量的社会正向意义。除了台湾的两部京剧以外,本届还有来自其他各地的三部京剧。一部是北京秋月长歌戏剧工作室的京剧《荼蘼花开》,该剧改编自敦煌壁画,用喜剧形式讲述了女伶和沙弥的一场“风月之梦“,探讨现代人在理想与现实中的困难选择。一部是北京京剧院的京剧《吴起》,用另类视角讲述了春秋战国期间吴起的传奇人生。

  与京剧齐名的昆曲,以起婉转悠扬的曲调深受观众喜欢。本届将展出两部昆曲剧组,一是北京浅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长生殿 梧桐雨》,讲述了《长生殿》后半段,故事。杨玉环死后,痛失所爱的唐明皇沉浸在无限悔恨,从另一个视角来窥探历史。二是由北方昆曲剧院和观其复文化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北方昆曲剧院邀请展,将展出《怜香伴》、《狮吼记》、《望乡》三个经典昆曲剧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知音版《怜香伴》与原作突出表现女性同性之间的爱恋故事相比,对故事给予了全新的解读,将人物关系转化为俞伯牙、钟子期般的知音相伴,看点十足。

  相比于往年,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新增了“评剧”“越剧”“粤剧”“藏戏”等四个全新的戏曲剧种,分别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剧团鼎力呈现。评剧是来自中国评剧院的《周仁献嫂》,用传统评剧的方式讲述了“了古论今讲仁义,忠义之人数周仁“的故事。越剧是来自浙江小百花剧团带来的繁星嘉年华的越剧专场,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以悠扬抒情的曲调见长,本次来自浙江的小百花剧团的专场演出将向北京观众展示蕴含江南风味的越剧表演。实验粤剧《浮世三生梦》出自广东戏剧舞蹈职业学校,由一群深深爱着粤剧文化的90后创作,剧中将香港1950年驰名的粤剧大师“任白唐”(任剑辉、白雪仙、唐涤生)的故事与对话加入其中,展现了新一代粤剧人继承与坚守、传承与创新。藏戏秦腔来自西藏藏剧团的《图兰朵》,改编自普契尼著名歌剧《图兰朵》,通过公主图兰朵、鞑靼王子和柳儿三人间的爱恨情仇入手,来探讨人与爱情的关系。

  曹禺先生曾说过“小剧场是催生高度戏剧文明和培育戏剧观众的阵地。”戏剧是伴随人类文明进程中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传承是整个民族文化基因的延续,创新则是发展的希望,当前小剧场对戏剧演艺生态的繁荣和发展起着不可替代性的作用。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有你更有戏。从10月19日至12月30日,两岸三地十九部剧目展出,七十余场场次展演,多个学术沙龙和艺术主题展览以及强有力项目惠民活动,意图从北京宣武门一角掀起一场新的观剧热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燃经典曲艺流行风潮,进一步促使戏曲重回大众主流文化的视线里。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