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田石雕行业掀起捐献热潮 百件精品将于月底公益拍卖

2016年10月12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青田石雕行业掀起捐献热潮百件精品将于月底公益拍卖
《天长地久》 青田石雕局提供 摄
《寻音》 青田石雕局提供 摄
《寻音》 青田石雕局提供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12日电(奚金燕)为推动青田石雕电商化发展,培养行业人才,在第六届“中国青田石雕文化节”即将举办之际,浙江省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和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了“捐石雕建育才基金网络公益拍卖”活动。12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已征集到150余件作品,其中不乏一些巧夺天工的精品石雕。

  “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因材施雕琢,人巧夺天工。”青田的闻名遐迩,除了因为它是出了名的侨乡,还得益于那一块块温润如玉、色彩斑斓的青田石。青田石质地细腻,花纹奇特,品类繁多,是国内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而青田石雕则以“千金寸璧”闻名于世。

  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把石文化产业作为第一特色产业培育。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目前,青田县注册石雕生产经营单位850多家,其中石雕企业17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县外专业经营青田石雕商铺达300多家。

  据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局长朱荣欢介绍,此次活动发动了全石雕行业从业者积极捐赠作品,不限品种、不限价格,主要以石雕、印章、手把件等为主,原则上以适合网络拍卖“小而精”的作品为主。活动一经启动,就获得了诸多青田石雕艺人们的大力支持和踊跃捐献。

  “石雕捐出去了还可以再做,但是人才缺乏,整个石雕产业无法得到长足发展。”听说这个消息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留大伟率先捐出了自己的作品《天长地久》。

  据了解,该作品采用最纯正的青田封门石,在精心雕刻之下,呈现出了多条栩栩如生的长瓜,瓜形长而饱满,线条优美;瓜叶薄如蝉翼,藤蔓交错,逼真精细。

  此次一举捐出了心头所好,留大伟认为是“物尽其用”。这位出生于青田当地普通农村的石雕大师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份纯真的情怀,“石雕是一辈接着一辈世代传承下来的,我学艺之初,曾得到了前辈不少指点和照拂,而我现在作为前辈,理应也要帮扶后辈,推动石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一个人有才并不稀奇,有才又有德才令人折服。德艺双馨,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考验人。”同样地,在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永泽看来,培养人才,壮大队伍,是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捐献作品,此次,徐永泽特地捐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寻音》。徐永泽告诉记者,该作品是他在评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时现场创作的,主体以海螺为背景,上端雕以金鱼水草,工致精细,下方以作卷卷浪花,翻腾有势。金鱼是其中一大亮点,身形尾柄粗壮,自然伸展,各鳍完整对称,即不低垂亦无上翘,游姿之态平衡安谧,稳重高雅。

  “寻音,寻找知音,也希望这件作品能寻找到有缘的知音,共同为青田石雕的传承出一份力。”徐永泽意味悠长地说道。

  在石雕大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捐出了自己的作品,这其中就包括80后石雕艺人林明。与其他大师的成长经历相比,林明显得幸运得多。1984年,林明出生于一个石雕艺人世家,父亲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观博。从16岁起,林明就和其他同龄人一起跟随父亲学艺。

  幼年从艺,给林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石雕的周期很长,起码三年才能成熟。三年里,学徒是不领工资的。那时候,很多一起学艺的师兄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所幸现在政府已经越来越关注到了这一点,从物质和人文方面都在给予关怀,助推青田石雕技艺的传承。”在林明看来,传承这篇大文章,需要每个人添墨加彩,而自己身为行业内的一员,自然不能缺席。

  此次,林明捐出了作品《锦绣河山》。该作品用上乘易刻微冻的青田石料雕刻而成,采用高浅浮雕与镂雕相结合等技法,极具层次及空间感,远远望去,展现出一派远山层叠烟波飘渺,千山松茂祥云萦绕,大河涛涛气象万千之景。

  或山水、或花鸟、或人物,在石雕艺人的踊跃捐献下,截至12日已经征集到了150余件作品。在石雕节举办期间,即10月21日至26日,青田将专门开设网络公益拍卖周,这150余件捐赠作品将在专业网络拍卖平台、行业微信拍卖群分批次分平台推出,届时将有数千人共同进行拍卖。而拍卖所得资金将设立青田石雕育才基金,由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负责管理,专项用于行业人才培育工作,接受全行业的监督。(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