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接力绘“魅力莲都” 以画红利惠千万群众

2016年11月3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十年接力绘“魅力莲都”以画红利惠千万群众
位于古堰画乡的通济堰 莲都宣传部 提供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30日电(李婷婷)一个十年前只有一条小街一盏路灯的小镇,如今画室密布、游人如织,民宿星罗棋布,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的大港头镇。十年来,莲都区筑巢引凤,将这个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画乡,令画家及美术院校师生趋之若鹜。

  大港头还有一个特文艺的名字,古堰画乡。在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的设想中,未来的古堰画乡将以美术写生基地、油画创作基地、行画生产基地、生态休闲度假中心“三基地一中心”为发展定位,形成写生、展览、创作、交流和艺术旅游一体化的全方位闭环。

  数据显示,目前莲都画家群体已达300余人,画廊企业49家,油画产值达1.2亿元。眼下,油画产业已成为莲都的点睛之笔,带动当地旅游,更惠及了千万群众。

古堰画乡老街 陈拥军 摄
古堰画乡老街 陈拥军 摄

  画笔描绘山水莲都

  地处浙西南的丽水市莲都区,如同一朵镶嵌在大山腹地的“莲花”,八百里瓯江穿城而过,赋予了艺术无限的生命力。

  古堰画乡是莲都区一处绝美生态区,曾是个古埠头,几度繁华。随着瓯江航运的没落,此地便“养在深闺”,直到20世纪80年代,一群画家打破了这一方山水的“遗世独立”。

  当时在画乡开小旅馆的徐萍发现,经常有背着画夹的客人入住,“甚至有好多丽水本地的画家会骑着摩托车来画画。”

  莲都区委副书记周海忠介绍,当时,丽水油画家们感觉到这里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相似,便纷纷来到古堰画乡写生。莲都区,便成了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

  随着古堰画乡声名大噪,莲都的生态优势内在价值被挖掘,并在“有形之手”的推动下释放出强大力量。2005年,莲都区将大港头镇区、坪地村、碧湖镇的堰头村及附近古村落共15平方公里的范围统一规划,建设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和商品油画生产基地。

  朱剑辉是画乡里一间阳光画廊的主人。他早年在深圳创业,2008年背上行囊回乡。“能够和家人在一起,还能完成自己的梦想,比以前在外拼搏要幸福许多。”最令他暖心的是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不仅减免前3年店面租金,每年还为其举办2-3次画展。

  眼下,莲都巴比松画派画家群体已达300余人,画廊企业49家,近300家院校在“古堰画乡”建立写生基地,并初步形成了集油画制作、销售、邮寄托运等相关产业体系,油画作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古堰画乡渡口晨色 宋彪 摄
古堰画乡渡口晨色 宋彪 摄

  文化旅游双翼齐飞

  走进古堰画乡,你会发现这里的艺术气息十分浓郁:古樟树前,三两学生错落排开,用画笔定格眼前最美的景致;“巴比松”画廊一条街,户户摆满了绘画作品,处处皆是艺术3D画。

  古堰画乡小镇党工委书记汪强华介绍,近年来当地力推以“丽水巴比松”油画为代表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古堰画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每年接待写生创作学生超过15万人次。“这个小镇,已从一个自发形成的油画创作点逐渐转变成了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紧密相连、游览观光与休闲度假有机结合的新兴多元油画小镇。”

  从2005年至今,古堰画乡先后成立了丽水油画院,修建了古堰画乡巴比松油画馆、江滨画廊古街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并推出了石头画、树洞画、3D画等。虽然油画产业一片欣欣向荣,莲都区政府仍意识到,油画产业要迈上新台阶,必须将目光放长放远。

  出于这个考虑,今年11月18日—28日,莲都区举办了2016中国写生大会,邀请国内外著名画家来此进行为期10天的写生创作。

  村庄农舍掩映在江边的小树丛中,一衣碧透的瓯江把古堰香樟、点点白帆渲染成了一幅天然的画卷,或坐或立的画家们,成为了这幅画卷中的一道景致。

  在法国国家美协主席雷米·艾融先生看来,在莲都这个城市,写生创作与大自然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此次活动也很好的提供了中西艺术文化碰撞与交流平台。”

  “美术的价值对于提升地区的影响力很重要。”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秘书长王辉则认为,莲都有油画艺术渊源,若不断深耕品牌,便会释放出强大效应。

  以画红利惠千万群众

  一幅幅油画,改变了古堰画乡的命运轨迹,也改变了莲都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此前在画乡开小旅馆的徐萍,几年前已转而经营“在水一方写生创作中心”,一年接待写生创作的画家和学生就超过10万人次。

  “古堰画乡是个创业的大平台。”在画乡古街一家“添艺画苑”里,画师雷发荣正聚精会神地在一片香樟木板上画画。这样具有浓郁乡土的香樟板油画,颇具游客欢迎。

  “现在,原来闲置的房子每年至少收到2万元租金,沿江的房子租金高达5万元。”大港头一村民欣喜地说道。

  借力“油画”,莲都区的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记者了解到,如今莲都已初步形成“创作—培训—经营”良性循环的油画产业产业链,油画产值从2010年的300万元突破到2015年的1.2亿元。而古堰画乡年接待旅游人次在2015年首次突破百万,小镇核心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3000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35000元,足足增加了10倍。

  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已勾画了古堰画乡未来的发展图景:将遵循“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理念,以“三基地一中心”为发展定位,通过举办丽水巴比松风景油画展、中国知名油画家古堰画乡写生创作、中国写生大会等相配套的学术活动,形成写生、展览、创作、交流和艺术旅游一体化的全方位闭环。

  十年过去,一幅山水间的幻梦画卷在莲都缓缓绘成,莲都也获得了更加斑斓的色彩。十年接力,莲都和油画的故事,未完待续。(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