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创作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23日 10:30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华瀚国际文化发展公司、深圳市博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对该片和人文题材纪录片创作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

  著名学者、医学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黄晖主任在开题演讲中指出:在党和国家重视关怀下,中医药事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摄制《寻找身边的本草》有利于全方位、准确地传播、普及中医药与健康知识,有利于对中医药文化进行一次纵深和缜密地梳理、精彩与创造性地再现。历史是文化的积淀,中国医药学有几千年的历史,曾经有过很多的辉煌。从传说的神农尝百草到东汉的华佗最早发明用麻醉法施行外科手术,从中医针灸疗法到东汉时期张仲景创立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体系,从宋代开始就在民间流传的用人痘接种 预防天花的方法到明代李时珍的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问世等等,都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医药学成就。对中医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蕴 藏,我们应该大力宣传、弘扬,充分发挥其独有的价值,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 传承中医药文化理念。中医药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充分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特别是运用整体观和系统论作为指导中医 药认识健康、辨证论治、预防保健“治未病”的基本理念和思维方式,充分显示了中医药所具有的超前性和有效性。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认为: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寻找身边的本草》的摄制对于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为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和卫生事业全面进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类自然健康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范劲松处长认为:《寻找身边的本草》创作对于丰富人民群众中医文化知识,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作为该纪录片的出品方,将大力支持《寻找身边的本草》创作团队做好专家团队的建设工作,邀请国医大师加盟,讲述中国故事,传承千载中华医药文明。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诗章说: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把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寻找身边的本草》的摄制将全景展示中华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以她超前智慧隐于国人数千年的生息相传中,自然与生命赋予她的妙趣将在这个时代真正流行起来,她值得最朴实的相遇,最真诚的礼赞。

  《寻找身边的本草》项目承办方深圳市博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岸鸿女士、策划陈晔认为:一部怀着对中华美食的敬意和与国人生息相连的文化情感而来的《舌尖》火遍了大半个中国,用碎片式的剪辑方式和极具人文情怀的叙述口吻,悄然传达出几千年来国人对“吃”的传承与改变,对“根”的坚守与思念。它的火爆让很多国人甚至是海外友人也开始重新审视人与食物的微妙关系以及美食背后独具气质的华夏文化的影响力。可以说这是中国电视荧屏泛娱乐化困囿中一次完美的文化突围。而我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中华美食文化一道,都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精髓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中央新影集团重大项目部主任杨才旺、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蒋绍雄认为:要将《寻找身边的本草》打造成一个经典之作。首先对祖国的中医药文化要有着充分的民族自信,要带着对祖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深厚情怀和历史的责任感去投入创作。其次,要正确处理好文化IP和影片个体的主次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影片的艺术成就和市场运作之间的关系,影片的市场效应该是其社会效益的自然结果,而不是初始的目的;要正确处理好影片的观赏性和医学的严谨性之间的关系。由此,《寻找身边的本草》以全新的视角和传播方式精诚打造而成的一部中医药文化纪录片钜制诞生,也必将再掀一次中华文化的复兴浪潮。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