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郊县天王老田:每个人都能从我的漫画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2017年02月09日 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鸡年春节之前,微博博主“郊县天王老田”和“郊县天后高丽丽”突然成了网红,“郊县天王老田”的漫画组图被各大微博账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争相转载,连《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都转发了老田的漫画。相信你也一定已经被这组描写“老田和小高”小夫妻幸福生活的漫画刷过屏了,现在,“郊县天王老田”拥有将近八十万的微博粉丝数,最热门的漫画微博单篇转发数达两万条,评论数达三万条。

  “郊县天王老田”和“郊县天后高丽丽”是谁?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火?网友们也对小夫妻的真实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高到底有没有漫画里那么圆那么嘴馋?他们的形象和漫画里有出入吗?老田到底怕不怕老婆?他们俩的关系果真这么“打是亲骂是爱”吗?

  我辗转联系到了他们俩本人,想看看这对能把亿万网友逗乐的可爱小夫妻到底是何方神圣,交谈后却发现,这个把平凡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漫画作者,生活中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段子手”。“郊县天王”老田,男,四十岁,尽管因画漫画“火”了,实际上生活中却做着与漫画毫不相关的工作。老田和小高还告诉我,没想过会这么红,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他们也没那么胖。

  至于漫画中那些段子到底是怎么诞生的,俩人异口同声:“谈不上是谁的功劳,有时候我们俩生活中发生一些好玩的事儿,觉得有趣就会共同把它记下,当做素材。”

  我让老田和小高评价了一下对方,老田说小高“可爱善良”,小高觉得老田“细心体贴”,一个不留神就被塞了一嘴狗粮。他们俩对对方的评价,还真是有那么股子难以言喻的默契。

  一开始纯属自娱自乐

  “我画画业余水平,纯属个人爱好,谈不上好,”说起自己的漫画才能,老田说自己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显得很谦虚。他告诉我,自己压根儿没想到能走红,是个纯粹的偶然。因为一直喜欢画小漫画,所以刚开始,老田只是把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事编成段子发到微博上,纯属自娱自乐的心态,画完给朋友们看,朋友家人以及女友看了后都觉得好玩儿,于是就让老田发到微博上,没想到网友看了还挺感兴趣,得到鼓励的老田,就一直坚持画了下来。

  在老田的漫画中,老田有着圆滚滚的身材,脸和身材一样圆滚,嘴边留着一圈儿胡子,顶着锅盖头,永远挎着小单肩包;而他的老婆小高则更甚,她永远扎着两个大麻花辫、留着齐头帘,圆滚滚的身材在肥大的T恤衫和裤子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滚圆,而且,仿佛这世上就没有小高不爱吃的东西。

  网友们说,没有见过一个人能把“黑”老婆这件事做得如此可爱不做作又游刃有余的。在老田的这支画笔下,没有美丽的女孩,没有亮眼的帅哥,没有赤裸的情话,没有复杂的加工手法和画技,甚至连颜色都没有。然而就是这样一股漫画界的“清流”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老田用画笔记录自己生活中遇到的趣事,他画一篇,网友们就看一篇,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郊县老田”和他的小高火了,老田话不多说,信手又甩给我一个在自家附近烧烤摊吃饭时产生的段子:

  “你就是老田吧?来,多给你一串鸡翅……”

  “您也刷微博?太客气了吧……”

  “不是……你家小高昨天来吃烧烤我忘找她五块钱。”

  “……红了有个屁用!”

  这对“非模范”夫妻之间的逗乐日常在老田的话语中层出不穷,虽然画风朴实,却也让大家不禁爱上了这对可爱的小夫妻。老田坚持认为,粉丝喜欢的更多的还是漫画本身,“每个人都能从我的漫画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老田和小高,或许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其实小高对我挺好的。”

  “老田,你到底怕不怕老婆?”

  “我怕呀,怕被她吃掉,哈哈哈……”

  老田对我说,并不介意别人说自己“怕老婆”。在老田的漫画作品里,“小高”是一个有点对老田有点凶巴巴的女子,她胖乎乎、嘴馋又不爱干活,她让老田跪搓衣板、威胁老田每天饭后刷碗,她和老田猜拳永远出布永远直接拍在老田的脸上,她晚上睡觉习惯抢被子,逼得老田必须搬砖压被子……

  漫画里的老田对老婆没脾气,他也因此被粉丝们冠以“怕老婆”的名号。不过,当然,小情绪免不了,那就暗戳戳地“黑”两把,比如,说小高和猪是近亲什么的;比如,如果要给自己的系列作品起一个名字,老田说一定要叫“吃不够”。

  瞧,老田又在“黑”小高了。

  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爱之深,黑之切。与其说是黑她,不如说是在宠她。与老田多聊几句,就能感受到言语中他对小高的宠,一不留神就被塞了一把狗粮,这把狗粮让人尝出了点儿甜丝丝的味道。

  “她不是我老婆,她是我老母,”老田说,带一个小高比带一个旅行团都累,“我们俩要是吵架的话,谈不上服软,因为一般都是我让着她,大事小情谁有道理就听谁的。”

  说罢,老田又补充了一句:“但基本上都是她有道理。”各位,这不着痕迹地秀恩爱,你感受到了吗?

  “老田,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一下小高,你会说什么?”

  “可爱善良、丢三落四。”

  等等,好像还有什么没说完?在老田眼里,小高的这些特点或许根本算不上缺点,老田对小高更加客观的评价是:嘴馋,爱吃,爱做饭,干活凑合,必须干的活被逼无奈也得干,有时爱偷个小懒。

  “我瘦得不明显,但他笔下的我很可爱。”

  “小高,你生活中真的像漫画里画的一样吗?”

  “我本来也瘦得不明显,虽然我爱吃,但是我爱做饭!”,提到自己的漫画形象,小高倒也痛快。不过她也向我澄清了,其实自己也不像漫画里画的那么夸张,家务活一般情况下是俩人轮着来,或者猜拳决定。在生活中谁让着谁这件事上,小高的说法跟老田出奇地相似,小高说,其实知道老田很宠自己:“他比较让着我,所有决定都是商量着来,很少吵架,有什么事情说清楚就行了。”

  “我俩各有分工”,小高云淡风轻,她爱做饭,老田爱收拾屋子,俩人很少吵架。关于自己的吃货属性,小高也丝毫不掩饰,“好饿,已经快两个小时没进食了,很自律。”在@郊县天后高丽丽的微博里,大概每十条有九条是关于吃的,而正是这样坦然又洒脱的性格,收获了一大批网友,他们直呼“清纯不做作”的女子就是理想型啊。

  老田这个人,又偏偏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有点“怂”、有点中年身材的居家男人形象,然而事实上,其实老田并不是个胖子,体重维持在60-70kg,甚至还在一段时期内练出了马甲线。难怪微博上总有一众女粉丝哭着喊着要“嫁老田”,也难怪小高总是要“检查老田手机里跟女粉丝的聊天记录”了。小高理想的生活状态和画里差不多,就是有人爱,有肉吃。

  “小高,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一下老田,你会说什么?”

  “细心、体贴、性格好。不会做饭。”

  正如这世上所有恩爱小夫妻的相处模式一样,他俩的爱情也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其实,小高对老田的好,老田也都记在心里,也总是忍不住跟我秀上两把恩爱:“得瑟一下,我家小高给新买的运动衫,其实她对我挺好的。”小高给买的运动衫、小高给老田车轮上装的玩具总动员公仔、小高爱给老田做饭……老田的生活中仿佛处处都是小高的影子,原来,小高其实也是个贴心的女子。

  通过和他们俩的聊天,我终于搞清楚了一件事,其实老田眼中的小高并不完美,小高眼中的老田亦如是,但是多么奇怪啊,他们恩爱得让人羡慕嫉妒,他们幸福得令人向往,这大概就是一把名叫“如果你买搓衣板,我就买副护膝”的高级狗粮吧。

  生活中的“段子手”

  跟老田聊天与翻看他的朋友圈一样,都是件需要勇气的事,因为一不留神就会被一个接着一个的段子逗得笑岔气儿,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和节点都可以成为他的灵感来源,遇上什么事儿,老田的段子都不会枯竭。

  关于过年:“串亲戚就是换个地方吃熟食”、“发过节费了,真够烦的,这个月工资还没花完呢”、 “庙会人太挤了,扭头的时候不小心亲了下旁边的大爷”、“初五了,离上班仅剩两天了,赶紧上班歇歇”……

  关于吃:“现在稻香村一小块酱牛肉要六十多块钱,羡慕武松鲁智深他们动不动就给洒家切二斤牛肉……”、“都说原汤化原食,那吃油条怎么办?”……

  关于聚会:“咱们一会儿去K歌还是去酒吧?”“哪儿的Wi-Fi好?”

  关于职场:“距公司放假及有可能发年货还有9天”、“单位领导:你写的2017年工作计划不错,和去年一样又快又好,不足的就是忘改年份了”……

  关于“红”:“为了能上热门微博,我准备给自己评论一千条!”

  看着这些很接地气的花式段子,想不笑都难,对于自己的幽默感,老田倒是有点坦然,“把有趣的事逆向或夸张的思考一下,结果会超出一般事情原有状态,在不失逻辑的状态下,自然‘笑果’就有了。”他马上举了个例子——比如想要表现男士等女士化妆时间过长这个点,可以通过胡子的生长速度来体现:刚刮完的胡子又长出来。

  其实,老田觉得,自己画的很多事也都会在我们每个人自己或身边发生,只不过这些事一旦形成习惯,大家就不会去过多在意它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了,“我不过是留意了一下。比如男人总嫌女人化妆时间长,感觉女人很唠叨,女人嫌男人懒,女人总抱怨自己胖。”老田对自己的幽默感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看来,幽默感这件事,尽管七分靠天赋,还是有三分得靠巧思。

  让幽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面对生活琐事,有人抱怨连连,有人却能把它变成生活中的小幽默,老田就是后者。看老田的漫画和段子,总是能会心一笑。接到采访邀请的那几天,刚好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前几个工作日,就像所有刚放完小长假上班的所有人一样,这个人到四十的中年男人被工作缠得团团转,加班什么的都是常事。在抽空和我聊天的过程中,老田突然冒出一句:“我得假装干活去了,回聊。”

  这个懂得把工作调侃成是“假装干活”的老田,不难理解为什么能把一般人看起来烦躁不堪的生活,画得有意思了。看着老田和小高的生活,就像审视着自己,他们像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会因为老板的批评而沮丧,会因为繁忙的工作而喘不过气,会因为人际关系的纠缠而无奈,也会因为生活的琐事而烦躁。

  主持人蔡康永曾说:“我们还是很需要好玩而轻松地看待人生,我觉得这是很珍贵的事情。《康熙》从来不是强颜欢笑的节目,只是我们用开朗的态度去看各种烦恼的事。”康永一语道出了《康熙来了》如此让人觉得轻松和有魅力的原因,这或许,也是老田的漫画能够拥有抓住人心的魅力之所在。

  人的七情六欲本没有什么不同,生活也本没什么轻松可言,不同之处在于你如何处置这些情绪,而老田,就是这么地善于“苦中作乐”。

  希望有机会出版画册

  漫画小有名堂之后,老田的漫画创作之路经历了一些变化,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些从事专业漫画工作的朋友,他们给了老田一些比较实用的建议,“比如我之前画中的对话部分,并未考虑按阅读习惯从左至右地写,表达出的效果就不好,后来经专业老师指点布局,再画出来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对于“红”这件事儿,老田说,顺其自然不追求,生活没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老田的业余生活投入画画的时间更多了。而且,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出版画册,用不同形式传播更多快乐。

  “我觉得喜欢看我漫画的人,一定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而我一直坚信,幽默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若是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会心一笑,我就很满足了。”

  直到现在,老田创作用的所用工具在专业人士眼中,还是显得有那么点儿“简陋”,按老田的话说,就是一沓从公司偷用的A4纸、一支签字笔,和一个能拍照的手机,画完了手机一拍,上传到微博,就完事儿了,始终没变过。

  老田对生活要求不高,他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一支笔、一张画纸,一份稳定且可以保证生活质量的工作、一些生活中来来往往的人和纷纷扰扰的事,一个有点小懒小馋却爱做饭又会体贴人的小高,足矣。正如他画的漫画一样,总是透着那么股子宁静、慵懒与和谐的气质,其实生活本就如此,哪有那么多戏剧化。

  人生如水、岁月如河,若能从这悠长岁月中取一瓢水来饮,并从中咂巴出点儿滋味来,也算是种本事。愿你我都能,品好生活这瓢水。

  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图片提供/老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