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体基本公共服务如何发展?推进全民阅读、实施全民健身

2017年03月02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宋宇晟)日前,国务院对外公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十三五”期间文化、体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明确,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

资料图:何兴远,62岁,江西九江县城子镇彭湾村人。20岁的何兴远高中毕业后就进了公社电影队。42年来,何兴远的足迹遍及城子镇的每一个角落,先后放映电影4000多场次。 杨风胜 摄
资料图:何兴远,62岁,江西九江县城子镇彭湾村人高中毕业后就进了公社电影队。42年来,何兴远的足迹遍及城子镇的每一个角落,先后放映电影4000多场次。 杨风胜 摄

  农民去哪看电影?

  ——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记者注意到,《规划》要求,为农村居民和中小学生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

  《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影放映条件,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继续巩固“一行政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成果。

  《规划》明确,为农村群众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其中每年国产新片(院线上映不超过2年)比例不少于1/3。为中小学生每学期提供2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资料图:即便是工作日,国家图书馆阅览室内也有不少人在自习阅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资料图:即便是工作日,国家图书馆阅览室内也有不少人在自习阅读。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如何推进全民阅读?

  ——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1.6%

  近年来,与“全民阅读”有关的活动在各地展开,本次《规划》也提出,要推动全民阅读。

  《规划》要求,举办“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统筹建设社区阅读中心、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数字阅读终端等设施,加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权益保障。

  《规划》还提出,将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

  针对“全民阅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指出,具体目标包括,实现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1.6%,国民数字化阅读率达到70%。年人均图书阅读量5.0册,年人均电子书阅读量4.0册。每家农家书屋年均新增出版物不少于60种。作品自愿登记数量达到220万件。

资料图:夜晚三联24小时书店的窗边,坐满了来读书的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泊静 摄
资料图:夜晚三联24小时书店的窗边,坐满了来读书的人。 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实体书店如何发展?

  ——支持书店和图书馆合作

  同时,《规划》还指出,要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推进实体书店或各类图书代销代购网点覆盖全国所有乡镇。

  对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将制定并落实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发挥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实施城镇实体书店精神地标示范推广项目;建设一批复合型特色实体书店,支持书店和图书馆合作开展“借阅、购买、馆藏”活动;加快实现全国所有乡镇实体书店网点、出版物代销代购店全覆盖。

  《规划》还明确,要合理规划建设农村和中小城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城乡阅报栏(屏)。

资料图: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超过3万跑友参与了这一跑坛盛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6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超过3万跑友参与了这一跑坛盛宴。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如何发展群众体育?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拓展公共体育设施场所

  此外,《规划》还对“十三五”期间如何发展群众体育做出了要求。

  《规划》要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实施国民体质监测、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行科学健身指导。

  《规划》提出,将重点支持足球场地设施、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县级体育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冰雪运动设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等建设。充分利用体育中心、公园绿地、闲置厂房、校舍操场、社区空置场所等,拓展公共体育设施场所。

资料图:2016年全国轮椅舞蹈锦标赛现场。李映 摄
资料图:2016年全国轮椅舞蹈锦标赛现场。李映 摄

  如何为残疾人提供文化体育服务?

  ——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要求为残疾人提供特需文化服务。

  《规划》提出,加强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的规范与推广;推动公共文化体育场所设施免费或优惠向残疾人开放,为视力、听力残疾人等提供特需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

  《规划》要求,残疾人要能够收看到有字幕或手语的电视节目,在公共图书馆得到盲文和有声读物等阅读服务;为基层残疾人体育活动场所和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配置适宜的器材器械。(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