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古专家发现韩愈一支后裔生活在山西高平

2017年06月06日 09:0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4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韩伟一回到家乡高平市野川镇北常庄村,在村边韩氏家族墓地中的先人墓碑背后发现了“泫氏西常庄韩氏昌黎望族也”的碑文(高平古称泫氏)。这一消息在这个地处偏僻乡野的小山村里掀起微澜,一个埋藏已久的话题重新成为村民的谈资。

  韩愈(768年-824年),字退之,自号“昌黎”,乃唐宋八大家之首。北常庄旧名常庄,位于高平之西,村内有500多名村民,韩姓族人超过全村人口的80%。

  碑文被发现后,有一支韩愈后裔生活在高平的说法引起外界关注。莫非,北常庄韩氏族人就是韩愈的后人?

  A 韩家庄曾发现“昌黎之后裔”石碑

  2003年曾有种说法:高平有一支韩愈后裔,生活在野川镇韩家庄村。韩家庄村地处高平西部,与沁水县交界。这个仅有48户163口人的小山村几乎都姓韩。但“韩愈后裔生活在韩家庄村”的说法,并非因村内村民多姓韩,而是1999年前后村民在韩氏族人墓地发现了刻在横条形青石上的文字碑。

  5月17日,在韩家庄村第一书记牛月林的带领下,记者在村内修缮一新的诸神庙高台上看到镶嵌在墙体上的六通石碑。石碑为横条形青石质,六通石碑中,四通的宽度、长度约0.3米、3米。两通楷书,两通行书,各自可相接成一体,成为两方6米长的条形书法碑。另两通石碑宽度0.3米、长约1. 2米,文字分别以隶、篆体书写。

  “维泫水之名儒,实昌黎之后裔。”在牛月林的指点下,记者在一通石碑上看到了与韩愈相关的文字。这通用楷书雕刻的石碑落款为:“庚寅夏月,耐亭”。其他用行草、楷书、隶书、篆体书写的石碑均无确切纪年,分别刻有“秋湘”“耐亭”“次山”等落款及方印。

  牛月林说,这些石碑是18年前在村北韩氏墓地发现。由于担心被盗,2016年村里修缮诸神庙时,村民们将其全部镶嵌在庙宇高台的墙体里。

  据清《高平县志》显示,韩家庄原名后沟,属杜寨乡管辖。1981年,后沟改名韩家庄。当时的高平县在村名普查时,发现野川公社也有个后沟村,于是将杜寨的后沟改名韩家庄。因此,外界对“韩愈后裔生活在韩家庄村”的说法出现种种质疑,有人甚至说六通石碑,是韩家庄从相距不远的北常庄村买回去的。

  B 北常庄村发现疑似韩愈后人墓表

  北常庄村与韩家庄村相距约3公里,也是韩姓聚集村。150多户500口人中,韩姓村民占八成以上。北常庄村属原杜寨乡所辖,原名常庄,也是在1981年村名普查时,因与原村乡的常庄重名,而将杜寨的常庄改名北常庄。

  5月18日,记者来到北常庄村,看到许多明清建筑风格的高门院落,依村地势由北向南错落而建,虽有残破但保存完整。西院仪门内侧门楣上有“俾昌炽”三字;东院仪门内侧门楣上则书“读书乐”,当街院二进院门楣上有“爱吾廬”。无不隐示着居住在这个山村的人们曾是一族知礼仪、重诗书的儒学世家。

  在东院,记者巧遇回乡探母的晋城市水利局原副局长韩福生。他说,《高平县志》有记载,村里的韩承志是清道光年间贡生,而韩氏家族中最有名气的却是韩承志之兄——号称“韩百万”的韩承基,为清道光年间的晋商大贾。他发达后,与其弟韩承志同时以捐职布政司经历加二级恩荣诰封。

  绕过东院的一座院门,韩福生来到东院墙外的一条明清古街道上。“这是马房,那是碾坊。”顺他所指,一座两层、另一座为三层的高大楼房呈内“八”字形分立街道两旁,通往村外。

  与村口正对的碾坊内,一盘石碾、石磨分别放于东西两侧。从马房窗户探头向内观瞧,屋顶已塌落的屋内,破败不堪,只有约4米长的喂牲口的石槽依然完好地摆放屋中。

  顺“八”字形古街道来到村口,正北是一片梨园,园内韩氏家族墓地坐西朝东。“带水襟山羡此日龙盘凤翥,钟英毓秀待他年子桂孙兰。”在墓地两侧的沙石质立柱上,一副对仗工整的阳刻楹联格外引人注目。距立柱不远处,有一通清道光年间的皇帝诰封龙碑,受诏人就是韩承志。在龙碑左侧,有座墓碑,正面文字是:“皇清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显祖考绍先韩府君暨配常、王、李、王宜人合葬之墓。峕大清道光二十五年十一月二十日归。”将龙碑与墓碑文字进行分析,可以断定:此墓为韩承志与四位夫人的合葬墓,而“绍先”是其字号,墓碑应当是其孙辈所立。

  在韩承志墓的左上侧,还有一座墓,墓碑正面刻有:“皇清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显曾祖韩辉宗……”字样。从墓碑碑文来看,这是韩承志之父韩辉宗的墓地。

  韩伟一回乡在韩承志墓碑背后发现的墓表,进一步确认了上述结果。“以前早就听说,北常庄村有韩愈的后人。”5月31日,远在哈尔滨的韩伟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今年4月,韩伟一回乡探亲,专门察看墓地现存墓碑,“墓地现存四座墓,只有韩承志墓碑背后有墓表。”他将韩承志墓周围的杂草荆棘扒开,探身到墓碑的背后,开头一行文字让他激动不已:“泫氏西常庄韩氏昌黎望族也。”再往下看:“其族有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绍先公者,即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长兄布政司理问,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善继先生昔年延先大伯父设馆于其府……”

  相隔18年后,“泫氏西常庄韩氏昌黎望族也”墓表文字,与韩家庄村的“维泫水之名儒,实昌黎之后裔”碑刻先后被发现,能否进一步佐证“有一支韩愈后裔生活在高平”的说法?

  C “韩百万”在当地有多个版本

  随便和村民聊天,就会扯出“韩百万”这一话题。“我现在住的就是 韩百万 的院子。”韩福生说,村里的许多人都是“韩百万”兄弟的后人。

  在高平,当地人谈起“韩百万”来,也是各有版本,有的甚至认为:“韩百万”就是韩承志。还有人觉得,“韩百万”可能是民间对韩家兄弟或韩氏家族的并称。

  从北常庄村韩氏墓地发现的碑文可以看出,韩承基、韩承志是同时诰封的,可令人疑惑的是,北常庄却无韩承基墓。有关的文字记载更加深了人们的疑惑。

  “北常庄村韩家,人称韩百万,是清代高平西半县有名的商贾大户。”2007年,由高平市政协副主席许永忠编著的《高平晋商史料》写道:“其发迹于何时,贾于何地,经营什么已不可考。据现存资料分析,韩家在清嘉道年间非常兴盛。”当时村里的老人韩树贵、石天德对许永忠讲,韩家曾贾于河南、山东、安徽等地,从高平到山东、安徽,沿路开设生意字号几十家,涉及丝绸、杂货、盐务、典当、糟房等。

  面对种种不同的说法,韩福生肯定地说:“原来韩氏家族都有家谱,可惜早年被人为损毁。”

  据韩福生介绍,包括韩承基墓地与韩家祖坟均在村西名叫老墓的地方。而韩家老墓从韩承基这代算起,之前约有五代韩氏族人安葬于此。由于墓地被毁严重,许多实物均已不存。“韩承基墓地因坟墓周围建有砖雕花墙,老百姓又称其为花墙坟。由于墓地规模较大,当年修建韩承基墓地耗时13年才完工。然而,韩承基后人韩香孩夫妻因沾染毒品,将其祖屋、金银财宝、祖茔坟头石料和家族祠堂拆掉全部变卖,目前墓地地面建筑已经不存,只留有部分花墙细碎砖头。”韩福生说。

  韩福生的说法在《高平晋商史料》中有明确记载:“清代末年,韩家后人香孩,染食烟毒,致使韩家陷入贫困。不但偌大家产变卖一空,甚至连祖茔上的石料也卖给了韩家庄(当时为后沟村)新兴起的商贾人家韩谦仁。”

  D 韩愈“家谱”中辈分记载清楚准确

  韩家庄、北常庄发现的碑刻文字,能否确认有韩愈后裔生活在高平?有趣的是,与两个村子相邻的榆树坪、郭庄村,村民也以韩姓人居多,而周围其他村庄几无韩姓。

  “就名人后裔话题来讲,不能排除攀附假托嫌疑。”裴池善说,攀附假托之风气早在明清就已盛行。“攀附帝王、名人为本族之远祖,认他人为祖先,这在许多家谱的 序言 姓氏源流 或 先世考 中都有存在,墓碑、墓志铭中也不少。但周围其他村庄几无韩姓在情理上说不通。”

  为寻找确凿的证据,裴池善于2003年、2016年先后前往韩愈故乡——河南省孟州市城伯镇西武章村韩庄自然村走访调查。孟州现存韩氏祖祠、韩愈墓地。据裴池善介绍,韩氏祖祠于上世纪70年代毁于大火,现存韩愈长子韩昶700余字《自为墓志铭》。其间,他得到了由韩愈之后韩思先、韩思友主持重修的《韩文公家谱》。通过十几年对韩氏家谱的研究,裴池善对高平韩氏一族与韩愈之间的关系基本趋于明朗。

  据《韩文公家谱》序记载:“文祖崛兴,世居河阳,其后族姓繁衍,亦或就食他方,而因散处异域者。然要必有谱一览而世系源流昭然可考也。逮明末年,流寇焚掠,兵火逃窜,谱残失次。及清定鼎以来,惟河南嵩邑,樊店村二支世守先绪,祠宇在焉,往来不辍,音问常通,而其余之散异域者,已世远年湮而绝无可稽矣。”5月31日,裴池善翻阅着从孟州带回的《韩文公家谱》说,韩家的辈分记载清楚、准确。韩愈故里西武章村村支书韩思军,就是包括韩愈在内的韩家第39代。而其家谱就是源自韩愈之孙韩纬一脉,另外的几个孙子下落不明。

  E 考古专家曾探访韩家庄韩氏墓地

  2003年,得知在韩家庄发现六通石碑后,晋城市考古专家裴池善专程前往韩家庄实地考察。“从碑文所述内容及酷似墓地牌坊之类建筑所用碑型来看,六通石碑绝非普通人家所能享用之规模等级,当是出自有头面的大人物之墓。”他说。

  韩家庄村北,也有韩氏墓地,分东、西两处,均为清乾嘉时期墓。14年之后,韩氏墓地已杂草丛生,面目全非。不过,从裴池善当年的文字记载,可以窥探出韩氏墓地的模样:西墓地现有墓表碑3通及茔前望柱、石笔;落款乾隆四十七年十一月廿一日的“韩金梅暨配张、王氏之墓并同时供迎故祖韩崇有暨配李氏”墓碑;嘉庆五年十二月望二日的“韩自得暨配贾、韩、张孺人之墓”。

  与西墓一河相隔的东墓,面积约50平方米,与西墓类似,莹前亦有望柱、石笔。当时裴池善就发现墓已有多处盗洞,墓石质构件散落田间随意堆放。墓地存有六通墓碑,其中三通石碑因正面倒伏着地,其内容无法看到。另三通石碑中,第一通石碑为残碑,除“之墓”二字外,只能分辨出列名:孙德宣、德方、德武,曾孙继贤、继汤、继舜、继尧、继禹、继圣,玄孙智慧、聪明、全慧;第二通石碑为乾隆四十七年十一月初九日的“清故考妣韩聚财牛氏韩公母之墓”,后列名为:孝男韩德宣、韩德武,孙继明、继圣、继汤、继贤;第三通为嘉庆二十年十二月的“皇清显考继尧韩公暨妣韩、常硕人三位合葬之墓”,后无列名。

  从东墓石碑所列人名可以看出,韩氏家族代系清楚。裴池善以“继”字辈为基准推测:碑一当为最早,是曾祖;碑二为祖父;碑三则为“继”字辈的韩继尧。

  “这应该是韩家庄韩氏家族的祖墓地。”裴池善说,西墓的韩自得墓碑称其夫人为“孺人”,是清朝用以封赠九至七品官之妻,故韩自得应是七品至九品官。“ 硕人 是宋徽宗政和二年定制,用以封赠侍郎以上官之妻。”让裴池善感到困惑的是东墓韩继尧墓称其夫人为“硕人”:“此封号自元代起已废,怎么到了清嘉庆年仍用?况且韩继尧也不可能官至侍郎之上,否则怎能名不见经传。”

  由于东西墓地均未见牌坊遗迹,韩家庄村现存的六通条形碑其原有所在地仍旧无法确定。而韩家庄韩氏与韩愈到底有无关联,裴池善遍阅各种版本《泽州府志》、光绪版《山西通志》后,均未发现与韩家庄有关之韩氏名流人雅的记载、传说。

  至于《高平晋商史料》中所提到的清末韩家后人韩香孩染食烟毒变卖祖产一事,裴池善推测:韩家庄的韩谦仁作为韩氏后人,很可能是目睹同姓族人落魄,担心韩氏家族之物外流有失祖宗颜面,于是出资将北常庄村韩香孩欲变卖的东西收回到自己居住的韩家庄。

  F “继”字辈两人名出现在韩家庄墓碑上

  从家谱的“韩文公后裔迁居图”可以看出,从韩愈后第5代起至35代止,30代人曾经由于各种原因迁徙异地,有据可查的就有34支,且以明末清初的第28代至33代居多。

  “在一个时间段里,一个家族如此集中地向外迁徙,只能说明是灾荒、饥饿所致。”裴池善从家谱中发现,韩愈24代韩玉玺迁往了洛阳的宜阳县草场村,其第30代“继”字辈人口众多。清乾隆年间,草场村韩氏家族中的“继”字辈向外迁徙达到高峰期。在家谱“宜阳县草场村玉玺门”一支中,裴池善看到继鸿、继勇、继昌、继孔、继孟、继明、继圣、继祥、继先、继全、继成等十多人,其生活在清乾隆年间。

  “继明”“继圣”名字的出现,让裴池善兴奋不已,因为这两个相同的名字在高平韩家庄东墓现存的两通墓碑上同时出现,而且碑刻的时间也恰巧是“清乾隆四十七年十一月初九日”,与“继”字辈人口大量从河南迁徙的时间相吻合。

  家谱还收录了清乾隆年间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韩愈后人韩法祖撰写了家族宗字20辈的排列。裴池善说,对照这个辈分排列,其中北常庄村的韩承基、韩承志兄弟就属于“承”字辈儿,其二人生活年代恰好为清嘉道年间。从韩家庄、北常庄现有的墓碑石刻的时间上推断,北常庄村的韩氏后人似乎要比韩家庄的韩氏后人辈分要低。

  “家谱所记继明、继圣是否就是韩家庄墓碑所书之继字辈明、圣二人?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虽说无法断定,但从代系关系以及起名用字上看,高平韩氏与宜阳草场村韩氏完全一致,同出一辙。”裴池善认为,通过比对家谱,从韩玉玺往上推,其祖为韩愈的长子韩昶、长孙韩纬,“从这些资料来综合分析,大概可以断定,高平韩家庄、北常庄的韩氏,应当属于韩愈长子长孙一脉。榆树坪、郭庄韩氏是否同出一脉,现在还没有实物和文字证据来印证。”而“泫氏西常庄韩氏昌黎望族也”的碑文,恰恰反映了韩愈后裔在高平的“望族”繁衍生活的历史。

  到韩家庄村欣赏过条形石碑碑刻者都会有些疑惑:“维泫水之名儒,实昌黎之后裔”碑刻中的“泫”字,不知为何字少了右下“、”。裴池善由此推测,此碑出自清康熙年间或以后的清乾嘉年间,“因为要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号 玄烨 ,所以 泫 少写了 点 。”据清乾隆三十九年《高平县志》显示,清顺治年间北常庄村、韩家庄村两个村落尚未出现,到清乾隆年间始有记载。这说明,这些村庄的韩氏族人正是在清乾隆期间迁居于高平的。与裴池善推测条形石碑的时间相吻合。

  “历史上,韩家只有北常庄村的韩承志是清道光年间的贡生,并受过皇帝诰封,”裴池善不解的是:碑刻文字中的“名儒”所指是谁?“如果指就是韩承志,那就更进一步证明了北常庄、韩家庄的韩氏族人是源于韩愈的同一血脉。”

  本报记者 李吉毅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