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界呼吁抵制“伪冒品” :电视剧当以精品创作体现文化自信

2017年06月13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业界呼吁抵制“伪冒品”:电视剧当以精品创作体现文化自信
    导演李路(右)和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左)在当日论坛上 高凯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针对近来此间电视剧品质参差,颇多投机之作的现实,多位业界人士13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白玉兰电视论坛上表示,电视剧作为文化产品应当在创作中践行文化自觉,从而体现文化自信,应当以精品创作关注中国的社会生活。

  电视剧是中国观众需求量最为旺盛的娱乐节目内容,目前电视台与网络平台的联合拉动下,电视剧不仅依然是电视媒体稳定而重要的价值高地,也早已成为网络平台的重要着力点。其收视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得到大幅提升,播出的社会效果同时高倍放大,有的电视剧甚至成为整个年度话题,成为整个社会思考的话题。

  然而与此同时,一些电视剧的制作品质和其题材所传递的现实价值却引发颇多质疑。

  13日的论坛中,曾经执导《誓言无声》《平凡的世界》等电视剧佳作的知名导演毛卫宁表示,“实际上我感受到我们今天现实主义作品,已经慢慢的失去了我们最初,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的初期,有很多有优秀的写现实生活的作品,那时候的现实主义作品,跟公共生活是有关的,后来发展到了日常生活,到今天,更多的甚至变成完全表现私人生活,这从作品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倒退。”

  针对当日论坛“电视剧如何体现文化自信”的主题,毛卫宁称,“我所理解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自身文化价值的践行和充分的肯定,也是对于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实践”,这位担任今届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会主席的导演呼吁,“我特别希望我们的现实作品,重新去关注公共生活,重新通过反映中国人生活本身,反映中国的社会本身。”

  导演李路此前创作的《人民的名义》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他认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根植在每个创作者的细胞当中的,日积月累的。从我个人现身说法,我创作的作品当中,更多的体现与时代相兼容的温暖的时代性作品。”

  自2016年开始,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两股力量竞争与融合的背景下,中国电视剧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12日,企鹅影视在此间进行了其年度项目发布,其多品类和高投入颇为引人关注。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当日以视频平台的角度阐述了对于电视剧文化价值的考量,“我们今年对于外部提出了我们价值主张‘不负好时光’。其实我们对于这个‘不负好时光’的解读,是希望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每天接触到的内容,不辜负到他花费的时光,带给他愉悦的心情,带给他满满的正能量,让他有更好的发展的前瞻,这个其实是我们提出来的一个价值主张。”

  王娟称,“视频网站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像腾讯视频每天能够触达两亿以上的用户量,我们选品的时候,一方面我觉得我们坚守这个正能量的底线,第二个就是我觉得面对大量的制作,面对大量的作品,我们要抱以什么样的选入的态度。”

  面对如潮的剧作项目,王娟认为,认真打磨作品是非常重要的,“昨天我还看到一个编剧在朋友圈里面说,每天赶着时间交本子,他很厌倦这样的几个月要交一个本子的节奏,因为没有办法出他想要的更好的作品。所以我们希望能做到给时间,然后认真创作,相信这个作品是可以打动人心的,应当保有这样的初衷。”

  对于当下颇具投机性层出不穷的“跟风之作”,王娟表示,“我发现一个非常代表我们平台用户的特征,就是非常反感追风的作品。一个类似的作品火了之后,比如所谓的霸道总裁玛丽苏,如果大家都把一些火的元素提出来,马上跟风一个。其实不要小瞧我们年轻的用户,我们这批年轻的用户从小看美剧,看很多国内电视剧成长起来的。他们有非常好的审美,对于粗制滥造的看不出来故事逻辑看不出来核心价值的,其实他们自己就会淘汰。所以其实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也会去学习,用用户的淘汰的标准来学习我们筛剧的能力。”

  作为电视平台的“选片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认为,“能体现文化自信其实讲得更多的,正是对于优秀作品的要求”,他果断点出电视剧市场上的三种“伪冒产品”,称,“第一个是伪文化产品,它是披着文化自信的外衣,其实它并不怎么文化,我们每年都说到很多的一些所谓的历史名人的传记,一些古装电视剧,但是我们看了之后,发现除了名字这两个字、三个字跟历史名人相关,所有的故事内容基本上就是一个狗血桥段,或者是粗制滥造的剧,这一类的伪文化剧;第二类是伪现实剧,找到一个现实热点话题切入,貌似要探讨社会热点,但其实故事内容还是玛丽苏的;还有第三类是伪正剧,有些公司为了宣传的节点去做剧的,做出来的剧号称是主旋律,其实它做得并不主旋律,内部整个制作粗制滥造。”

  王磊卿坦言,“对于这三类的伪作品,我觉得我们市场要坚决的抵制,我们需要的应该是具有市场价值,同时具有更强的社会价值意义的作品。”(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