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不懈奋斗追求梦想: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7年07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前进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我们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习近平主席2017年6月30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浪淘沙九首之八》,意思是淘金的工作非常艰辛,要千遍万遍地过滤,但只要滤尽泥沙,就一定能得到真金。具有“诗豪”之称的刘禹锡命途多舛,一生数度被流放,但不管经受什么样的苦难,诗人始终坚守正道,从来没有意志消沉,陷入沉沦。这两句诗就是诗人顽强意志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他对自己的道德理想与人生使命的高度自信。一千多年来,这两句诗经久流传,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奋斗追求梦想,已经成为脍炙人口的格言名句。

  “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制度创新,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同一切新生事物的成长一样,香港回归20年来,也曾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港独势力冒头等一系列的危机和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株生机勃勃的幼苗,始终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显著改善,民主法制依法稳步推进,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无论面对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的深度发展,还是面对国际贸易、市场规则、资本流动的深刻变革,以及世界格局悄然变换、国际秩序深刻调整,香港都能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从容应对,在不变的繁荣中穿越风雨,在不断的成长中加冠而立。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事业征程,从来少有康庄大道;蟾宫折桂,自古未见轻而易举。不畏艰险,直面挑战,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从来是事业成功的不二法则。二十年砥砺奋进,二十年非凡历程,我们从“千淘万漉”和“吹尽狂沙”的奋斗中,不仅收获了紫荆花热烈绽放的芳香,而且从“一国两制”创造性实践中淘漉到了更加宝贵的“真金”。

  这个“金”就是“根”。“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固本才能枝荣。“城上已吹新岁角,窗前犹点旧年灯。”在香港回归之前的1995年,英国财富杂志封面以“香港之死”为题,预言回归之后香港繁荣难再。西方的经济学家也曾公开说,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货币。这些言论无非是“唱衰”香港,质疑“一国两制”。然而,回归20周年的香港不仅没有被“唱衰”,而越发充满生机活力,其制胜之本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这个“定海神针”。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前提下,照顾香港现实,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这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这是底线,绝对不允许僭越和突破,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才能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这个“金”就是“归”。“归”的本义是返回,回到本处。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壮举举不胜举。当年,土尔扈特人东归祖国,17万人经过一路恶战,加上疾病和饥饿的困扰,“其至伊犁者,仅以半计”。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乾隆下诏,在普陀宗乘之庙,竖起两块巨大石碑,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铭刻他亲自撰写的《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香港顺利回归更是历史的壮举,回归之夜那场酣畅淋漓的大雨,洗刷了百年之辱,迎来了新生之时。回归20年,香港与祖国的手牵得更紧。当香港遭遇危机、遇到困难时,是祖国及时伸出援手,使之顺利渡过难关;当祖国遇到困难时,香港同胞也是守望相助,从未缺席。回归20年,香港与祖国的心也靠得更近。“同舟人/梦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的名句”。《狮子山下》歌词中的这段话,是对“归”的礼赞,是对“心”的感应。

  这个“金”就是“信”。习近平主席在香港的讲话中,对香港同胞讲了“三个相信”:“第一相信自己”。中国人是了不起的,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第二,相信香港。”香港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更为重要的是,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第三,相信国家。”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习主席关于“三个相信”的论述,描绘了香港发展的美好前景,给香港同胞以巨大的信心鼓励。“自信很要紧,应该放开胸襟,愿望定会一切都变成真”。支撑我们的是不变的初心,激励我们的是坚定的自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这个“金”就是“干”。“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要相信我们中国人自己是能干得好的。”回归后的20年,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关心下,特区政府和700万香港市民,同心开前程,实干铸辉煌,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了新的历史篇章。实干是金,实干兴邦。面向世界文明的香港人,富有拼搏、勤劳、灵活、应变精神,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能够在国家的未来中找准位置,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界版图中找准位置,靠众志成城同心干,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心 耕)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