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砖雕“达人”齐聚临夏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2017年08月17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砖雕“达人”齐聚临夏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开幕式现场。 葛勇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7日电 (记者 葛勇 通讯员 鲍娜 邵勇)为继承和发扬我国砖雕文化,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17日在甘肃临夏砖雕文化艺术产业园揭幕,来自全国六大砖雕艺术流派代表、71位砖雕手艺人汇集一堂,比拼传统砖雕手工技艺。

  砖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集砖瓦材料生产、雕刻技艺传承和建筑艺术表现之大成,既有华丽的外在艺术表现,又蕴含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内涵。本次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艺振兴计划》,探索砖雕传统手工艺在新时期的创意、创新发展,促进砖雕艺术和技艺融入现代生产生活,发掘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面振兴中国砖雕传统手工艺。本次大赛作品规模大、专业水准高,既注重传承保护又重视创新发展,在全国形成了广泛影响,也代表着当代砖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砖雕手艺人现场对青砖进行雕刻。 葛勇 摄
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砖雕手艺人现场对青砖进行雕刻。 葛勇 摄

  在活动现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广沛、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托、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炫、甘肃省砖雕协会会长王武明等主办单位的领导专家,都表达了对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希望通过大赛促进砖雕艺术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来自自建筑艺术、非遗保护、民间美术、艺术雕塑、雕刻技艺等不同领域的7位知名专家组成了本次大赛的专家委员会,保证了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青砖作为最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砖雕技艺精湛,流派众多,是对世界建筑文化的杰出贡献。目前砖雕行业还比较落后,大多是小微企业,我们有责任扶持行业的发展。”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广沛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是一个重在参与的手工技艺舞台,来自全国众多爱好砖雕的手工艺人,可以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比学赶帮,切磋技艺。同时,该项活动也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和支持。

  中国砖雕艺术分布南北两大地域,有七大流派。北方体系的砖雕工艺纯熟,造型洗练,风格古朴豪放;南方体系的砖雕技法更为丰富,造型精致,层次感强。为了继承和发展中国砖雕文化,促进砖雕材料技术、砖雕艺术和建筑应用的创新,培养砖雕艺术人才,推动中国砖雕艺术走向国际,本次大赛设置了艺术创意奖以及砖雕大工匠奖两个奖项。吸引了全国五大流派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众多年轻砖雕传承人的热情参与。

90后砖雕手艺人展示雕刻手艺。 葛勇 摄
90后砖雕手艺人展示雕刻手艺。 葛勇 摄

  砖雕艺术历经千年,至明清达到顶峰。然而由于受到外来文化、社会动荡、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等影响,砖雕在建筑中的应用日渐萎靡,砖雕艺人的经济状况愈加窘迫,难以支撑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行业出现严重的断代现象,一些地区的砖雕技艺一度濒临失传。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确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2006年,临夏砖雕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此,各种流派的砖雕逐步被纳入到国家和地方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据初步统计,已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砖雕艺术有4项,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7项,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4项。

  临夏砖雕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编项目,最早成立了地方砖雕行业组织。临夏砖雕在建筑中大量应用,当地砖雕产业规模已经初具规模。苏州砖雕艺术是南方地区最重要的代表,苏州砖雕秀丽儒雅,朴素大气,技法丰富,被誉为“南方之秀”。徽州和广府地区砖雕制作至今保持着非常传统的传承和技艺风格,培养了雄厚的砖雕传承人基础。

  本次大赛活动8月17日开始,为期四天,将从艺术、科技两端倡导创新,为砖雕行业输送血液,通过材料创新推动和拓展砖雕艺术的应用领域,使砖雕技艺的表现手法更丰富、细腻。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指导,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临夏县文化体育局、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砖瓦艺术产业分会和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承办。(完)

【编辑:郭炘蔚】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