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光中去世生前爱看《琅琊榜》 自称是地道南京大萝卜

2017年12月15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008年,余光中回到小学母校崔八巷小学——如今的秣陵路小学。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2008年,余光中回到小学母校崔八巷小学——如今的秣陵路小学。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自称“大萝卜” 最爱淮扬菜 去年接受本报采访时,他还在电视剧《琅琊榜》中寻觅玄武湖

  近20年来,余光中回大陆60余次,写了许多关于返乡的诗。每次回家,他的话语中都充满了对家乡深沉的爱。去年5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面对面采访时,他笑言自己还在看以南朝金陵为故事背景地的电视剧《琅琊榜》,在剧中寻觅南京玄武湖的记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咏 张楠 周茂川

  自称是地地道道的南京大萝卜

  余光中于2000年“回归”故乡怀抱之后,有数不清的回宁经历。第二届“南京文化名人”评选将范围扩大到在外地工作和生活的南京籍人士,入选的余光中笑言,“其实我就是地地道道的南京大萝卜”。

  每次回到南京,余光中总是忍不住抚今追昔。他出生在南京,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三个第一年都是在南京就读,在这里度过了20岁以前的大部分时光。余光中不仅把南京称为故乡,作为一位著名诗人,他还把南京比喻为自己“诗心起跳的地方”。2000年,在离开51年之后如愿返回南京,实现“初归之旅”,他还写下了诗作《再登中山陵》、散文《金陵子弟江湖客》再解乡愁。

  余光中以父母、妻子,甚至孙子、孙女为题创作了许多诗篇。比如感念母亲养育恩情的《母难日》,余光中为母亲写的诗最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在高淳逃难,当时我们距离日军就几十里地,第二天那个地方就成了沦陷区,所以小时候我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

  来到南京,总有不少粉丝要求合照,儒雅的余光中一一满足,因事物实在繁杂才委婉拒绝。在休息室休息时,也被记者们拉着聊台湾与内地文化的差别,关注传统戏曲,甚至推介起了台湾旅游……源源不断的话题让一旁的工作人员实在“不忍”,连忙替余光中挡了驾。在余光中眼中,“爱吃咸鸭”的南京人其实有自己的个性:“介于中间地带吧,不会很极端。”

余光中题写的“扬州菜香,举国口馋”。
余光中题写的“扬州菜香,举国口馋”。

  去年还在《琅琊榜》中寻觅玄武湖

  去年5月,扬子晚报记者赴高雄采访余光中时,因为身体原因,他淡出公众视线已有时日,就连高雄公寓楼下的保安都说“很久没见过余先生”。不过,余光中和妻子范我存,仍在关注海峡对岸的点点滴滴。比如,以南朝金陵为故事背景地的“爆款”电视剧《琅琊榜》。

  “《琅琊榜》很好看,我们认为这是大陆拍得最好的电视剧,买了整套光碟。”妻子范我存有些兴奋,“现在我们朋友分成两类,一类是看过《琅琊榜》的,最多的看过7遍,另一种当然是没看过的。”

  “影片里面没看到长江,也没看到玄武湖……”余光中插话了,他至今没忘南京莫愁湖、雨花台、北极阁、月牙湖这些“少年前尘”,还有不得不提的栖霞山,“我的母亲在重九前一日登高,次日凌晨生下我,她登的就是南京栖霞山”。

  1928年重阳节出生的余光中,对自己的生日很满意,还自称为“茱萸的孩子”,不过他也提到,“重阳节的意义为避难,自豪中又感到深沉哀伤。”

  余光中认为,他那一代的孩子,似乎全诞生在重九这天。因为那代人,或多或少都被卷进了战争。“梁朝不过几十年,就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余光中说的是南梁,你完全可以理解为在说南京。

  最钟情淮扬菜,褒奖“扬州菜香举国口馋”

  昨天,江苏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扬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扬州富春饮服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余光中先生的交集,他从自己的“美食”角度回忆说,余老先生特别钟情淮扬菜,并给予扬州菜最高的褒奖。

  徐颖宏告诉记者,2008年10月12日清晨,余光中携夫人范我存来到扬州餐饮老字号富春酒楼,自己接待了余光中夫妇。“余先生一落座就赞扬说,扬州早茶天下知名,贵店早市人气旺啊。”徐颖宏回忆道。

  “谈到扬州与淮扬菜的渊源时,他当时说,扬州地处中国南北要冲,自古就是东南地区经济文化中心,南北精华在此聚集,各地食风于此交融,这就形成了淮扬菜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独成一派的风格。”徐颖宏回忆说,余光中对扬州与淮扬菜很熟悉,评点特别专业。

  据徐颖宏回忆,在尝了富春的一道特色素食“香油皮鸡”后,余光中说,素食养生保健,常吃不厌,简约清淡,爽口生津。他在现场称扬州人“口福不浅”,随即在贵宾留言簿上即兴题写了“富春茶香,扬州口渴,扬州菜香,举国口馋”这16个字,评价不可谓不高。

【编辑:姜雨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