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花开中国》展现女性榜样力量传递时代温暖

2018年03月09日 15:5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央视《花开中国》展现女性榜样力量传递时代温暖

  “从三月里走来的女子,仿佛盛开的玫瑰,轻轻奏响了世界上最美的赞歌。”昨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花开中国——CCTV时代女性盛典》在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内涵赋予尽善尽美文艺表达的同时,透过中国女性在社会当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讲述了她们心底为家国无私奉献的涓涓情怀。伴随着时代女性们娓娓道来的叙述,歌者、舞者在舞台上的演绎烘托,晚会也将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形象展现得更为鲜活动人。

  契合时代主题 充满人文关怀

  新时代的新女性,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未来和信念。一代代中国妇女不仅是家庭角色中的奉献者——母亲、妻子、女儿、姐妹,伴随着时代发展,男女平等、社会性别偏见大大改观,女性还更多的承担了多样化的社会角色,她们以奋发向上的姿态在职业生涯中找寻人生的意义和实现感,也用实际行动在不同的岗位上谱写了众多动人的篇章。2018年央视综艺《花开中国》便不囿于窠臼,将视角延伸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晚会以群像形式邀请“时代女性”登台分享,展现了她们并不伟岸的身躯背后,那些润物于无声的故事。于是,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真切的见到了强军路上的特种女兵;点亮航母舰载机着陆“明灯”的工程师李媛;大山深处的企业家夏华;开山劈地的“隧道女神”工程师严金秀;有着“文物医生”之称的文物修复师陈卉丽;“精准扶贫”的村里“第一书记”杨凯修;继往开来的复兴号设计师梁建英。通过舞台上人物故事的讲述与别具匠心的编排呈现,《花开中国》真正做到了将央视综艺“国家舞台、百姓舞台”的温度落于新时代的女性本身。

  创新叙事表达 主持人“跨界混搭”

  此次《花开中国》特别节目的主持阵容也令人耳目一新。来自央视新闻频道的“段子手”主播朱广权首次“跨界”搭档同样诙谐幽默的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杨帆,二人的联袂主持令人惊喜满满。在笑料不断且十分押韵的串联中,他们将一位位时代女性代表迎到台前进行互动访谈。女嘉宾们的故事或振奋人心或温情暖暖,两名男性主持人则以儿子、丈夫、兄弟的不同社会角色视角提出问题、补充叙事。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两位男主持妙语连珠地带了一波节奏,使整场晚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断推进。此外,央视知名主持人李思思、方琼、月亮姐姐、胡蝶等也以特别主持人的身份登台亮相,通过她们的讲述与分享,将时代女性们的故事以点带面的有机融合为一个还在不断创新进步的时代大主题,彰显出在社会的发展中女性留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和杰出的贡献。

  晚会夹叙夹“艺” 舞台以“艺”传情

  着眼大情怀,布局小细节。《花开中国》每个板块的内容编排都契合于人物主题,围绕核心故事展开,视觉设计亦紧扣女性柔美特质,采用LED异形显示屏,在舞美布置中恰如其分地大量运用了花元素,通过充满流线美的布景以点题又不露俗套的“花”造型突出节目有辨识度、十分亮眼的女性特征,营造出了秀美大气的录制现场。

  此外,晚会鲜活的人物形象塑造还体现在艺术表达的凝练和升华中。以“讲故事”作为节目主要架构的《花开中国》同时注重“以艺传情”,晚会以扣人心弦的故事叙述和表演者们优质文艺作品的呈现,相得益彰的表达了全社会、各民族共贺佳节的主题。备受好评的2018年央视春晚的新创歌曲《赞赞新时代》作为开场歌舞,以别出心裁的台上台下大合唱形式燃爆全场;祖海倾情献唱的《好运来》,在新春伊始又向广大女性同胞送去了最美好的祝愿;李玉刚以一首充满古典美的新歌《水墨丹青》,演绎了契合女性受众审美偏好的唯美优雅无限风情;刘和刚以浑厚有力的嗓音唱响《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致敬了“村里的第一书记”时代女性代表杨凯修,更向观众传递了实干才能兴邦,奋斗才会幸福的人生真谛;一脉青山,一片绿水,中华大地上的传统文化在新时期有了新的活力:回族重刀秀、川北木偶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也纷纷亮相舞台,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最后,特别节目在郭峰与银河合唱团带来的恢弘大气的《中国》中被推向高潮,将晚会主题升华到歌颂祖国母亲的爱、美丽与养育之恩,共同祝愿祖国母亲未来会更好。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士以“花”喻女子,无论是闭月羞花、人淡如菊,亦或是容华若桃李、清水出芙蓉,无一不寄情以花之韵味、气度描绘女人的相貌、品格。而《花开中国——CCTV时代女性盛典》更以创新的舞台艺术表达,让观众看到了在新的时代,女性角色已经作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铿锵玫瑰们正用她们辛勤的双手、坚毅的品格恪守着女性担当,在各行各业展现着不凡的“巾帼力量”,而这种精神也正绽放中华大地,升腾出“花开中国”的璀璨梦想。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