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经典名著是图书中的“头号IP”

2018年04月15日 15: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独家对话大星文化创始人吴怀尧

  经典是头号IP

  作家榜让公众第一次意识到靠写作致富的时代已经到来

  前十年,作家榜榜单

  后十年,作家榜经典

  初心不改,助推阅读

  阅读永远是暗夜里的星光

  作家榜版《小王子》邀请到荣获法国政府教育骑士勋章、徐志摩诗歌奖和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的传奇诗人树才翻译,他译自法国伽利马出版社的权威定本;联合内地与香港插画师,历时3个月突破性修复46幅《小王子》原版全彩插图。

吴怀尧。
吴怀尧。

  12年前,一个来自湖北红安的高二退学生,在北京一家报社当实习记者,在目睹作家群体有“被边缘化”倾向的现状后,他决心用一种史无前例的方法,让全社会关注作家群体。

  这个人,就是吴怀尧。

  吴怀尧,1984年生于湖北红安,作家榜品牌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2016年与李安、周杰伦同时入选国际媒体Fast Company中文版“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

  12年后,吴怀尧所创立的作家榜,经历过时间、冲击、轰动、争议、激动,迎来了自己的稳定成熟期。从调查作家到推广作家,再到与作家合作,从事外观察到躬身入局,作家榜成立大星文化,进军出版。

  2006年12月,“作家榜”横空出世。这是全球第一份记录作家生态变化反映全民阅读走向的榜单,曾引发全国大讨论的轰动效应。

  从此每到年底,作家榜发布都会催生很多话题。长久以来,文人墨客留给人们的印象,多是清贫寂寞甚至穷困潦倒,作家榜让公众第一次意识到,靠写作致富的时代,已经到来。作家榜除了发布编剧作家榜、网络作家榜、漫画作家榜、外国作家榜、明星作家榜、作家榜主榜等榜单之外,还会举办作家榜文化盛典,被誉为“中国文化界的奥斯卡”。

  12年过去了,阅读的形式、生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家榜的价值观体现在哪?作家榜的未来将如何走?在纸质阅读被屏幕阅读、电子阅读、网络阅读多面冲击之下,作家榜将很大一部分精力“转型”经典图书纸质出版,意义、价值和出路如何?

  吴怀尧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作为作家榜品牌创始人,请您梳理一下,作家榜从2006年创立以来的变化轨迹?

  吴怀尧:

  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从开创到第四年,是“超级创意作家榜”阶段,体现在作家榜第一次将作家群体跟财富关联,颠覆大众对作家的认知,吸引了全球关注华语原创文学;第二个阶段是“超级品牌作家榜”,放大上榜作家作品的全球影响力,甚至成为国外出版机构引进中国图书的重要参考;第三个阶段是“超级平台作家榜”,成立了大星文化,正式进军出版,推出“作家榜经典文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从一开始你一个人到一个调查团队,再到成立一家公司,作家榜经历了企业化的过程?

  吴怀尧:

  团队到一定阶段想持久,企业化运营是必须的。成立大星文化,运用商业的逻辑推广阅读。作家榜过去十多年是为作家摇旗呐喊,现在是与作家深度合作,躬身入局。成立大星文化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是做那种对社会可有无可的“汗毛公司”,还是做社会不可或缺的“五脏六腑式公司”?作家榜选择肯定是后者,解决社会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团队企业化运营后,你们做的首个出版项目是“作家榜经典文库”,这是怎么考虑的?

  吴怀尧:

  企业只有解决社会问题,才可能真正立足。我们发现,孩子的成长需要经典食粮,但国内的经典作品有很多问题,比如翻译良莠不齐甚至存在不看原文、只在他人译本基础上进行修补改字、洗稿译本的现象。糟糕的装帧设计,激发不了年轻人的阅读兴趣。这在当下对阅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显然是需要改变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要想改变这些,你们怎么做?

  吴怀尧:

  两年前,作家榜开始筹备“作家榜经典文库”,充分借力作家榜在过去12年积累的作家资源、美学理念、推广经验,引进国外经典作品,签约最适合最好的作家诗人翻译。作家榜团队同时给经典名著全新的定位,让其独特价值,迅速传达出来,在美学上进行全新包装设计,更容易被年轻读者喜爱,快速形成互联网大规模口碑传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新媒体强势来袭之下,纸质书的命运一直被担忧。现在又出现了一股作品音频化的潮流。大星文化强势推出纸质书,市场成绩如何?是不是也有音频化的计划?

  吴怀尧:

  我们目前所做的是经典纸质书和精编精排电子书,很快会上“作家榜经典音频书”,实现经典全媒体化。为了带给读者更好的体验,我们投入300万推出全球第一款真正永久免费的电子书阅读平台“作家榜阅读APP”,作家榜经典文库所有作品电子版,可以免费阅读。

  经典名著纸质图书的留存价值是不会被替代的。中国图书平均销量是6000册,作家榜经典平均销量全部超过10万册,比如诗人徐淳刚翻译的《月亮与六便士》,8个月畅销30万册,诗人周公度翻译的《人间词话》《浮生六记》,6个月畅销35万册,作家鲁羊翻译的《老人与海》,半年销量20万册,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和一条,读者口碑相传,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读经典名著,认准作家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于出版的未来,你很有信心?

  吴怀尧:

  过去十年,中国图书市场的GDP一直在上涨,我认为到2020年,图书总码洋会突破1000亿。经典名著是所有图书中的“头号IP”。作家榜也开始参与慈善活动,发挥作家榜的社会影响力,近期作家榜就与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朗圣自闭症关爱专项合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跟这么多作家打交道,这中间应该也会遇到沟通上的困难,甚至一些不理解。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一般是怎么面对和解决的?

  吴怀尧:

  早些年跟作家核实数据,不少作家顾虑重重。因为他们担心财富被曝光,会引起各界非议。我会告诉他们,作家榜有助全社会关注作家群体。作家的精力主要是放在写作上,而让作品找到读者,推广作品被更多人读到,作家榜团队则可以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帮助他们的作品获得超级影响力。真人真心,真诚无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作为作家榜的创始人,你的个人经历引人好奇:1984年生,高二退学到北京当记者,20岁出头创立作家榜,让中国作家一夜之间万众瞩目,接触过你的人都能判断出,其实以你的口才和能力,完全可以去做更赚钱的事。为什么对阅读这件事如此执着?

  吴怀尧:

  这跟我个人的成长有关。我高中退学,阅读对我属于暗夜里的星光。如今我终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想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说作家榜推出的初心是助推全民阅读。你自己的阅读怎么样?

  吴怀尧:

  “作家榜经典文库”的每一部作品,是我目前在读的书单。时间有限,阅读经典,有助心灵成长,此外,凡是我们不能送给家人的书,作家榜经典就不会出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