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中西部基层文化部门探讨如何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06月24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中西部基层文化部门探讨如何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域联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钟欣 摄

  东中西部基层文化部门探讨如何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来自浙江台州、北京海淀区、山东东营、安徽铜陵、贵州毕节等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文化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23日会聚北京,共同探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的经验做法,力争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破题。

浙江台州的黄岩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大擂台 钟欣 摄
浙江台州的黄岩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大擂台 钟欣 摄

  公共文化服务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提升文化服务设施效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的重要原则和明确规定,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介绍,作为全省第三批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台州市直面创建初期全市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基层设施网络存在的效能不均衡、开放不规范、服务不健全等突出短板,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刚性长效,连续多年强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129个乡镇(街道)、近5000个行政村(社区)、超600万常住人口的庞大体量,做到了乡乡建有每周42小时免费开放的综合文化站、村村建有设施高标准、队伍高水平、服务高质量的文化礼堂等综合性文化中心,人人享有“一镇一品”、“一村一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通了普惠平等、均衡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玉环市的文玲书院,生态景观和人文传承相结合,年均免费接待8万余人次;黄岩区潮济村文化礼堂依傍百年古街而建,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线重要组成。

  “‘礼堂’在台州深化成‘书院’,更多体现文化品格和内涵。”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说,在东部发达地区的基层,用什么样的文化来服务群众?让社会资源进入书院建设,以乡贤文化支撑书院打造,我们看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探索。

  安徽铜陵着力构建城乡舞台体系建设,“将舞台建到群众身边、将活动送到百姓眼前”,丰富了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获得专家点赞。据介绍,全市文化部门每年通过城乡舞台举办送戏下乡6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4000多场次,每年“党的理论政策百姓说唱团”、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700余场,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开展送图书、培训、展览200余次,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发言 钟欣 摄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发言 钟欣 摄

  贵州毕节近年来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扶贫。从2017年4月第一个脱贫攻坚讲习所在威宁县石门乡挂牌成立,到2018年初各县(区)普遍规范建设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开展培训1.8万多场,培训干部群众200余万人次。

  北京海淀区优化布局加强北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南北均衡、山东东营建设数字文化广场等探索实践,着力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专家们给予了肯定。

  “示范区创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流是示范区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方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表示,在创建示范区过程中,各级政府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局面生动地展现出来。

  同时,《汇聚文化的力量——台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创新案例》一书在交流会现场首发。在该书序言中,李国新说,长期以来,台州的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服务,深度参与市民讲堂、市民书友会、文化超市等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台州公共文化服务的常态。更值得推崇的是,台州的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到传承优秀地方特色文化的实践中。他指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统筹民众基本文化需求和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优质高效转变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李国新强调,公共文化服务从根本上说是政府向老百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政府主导是大原则,公共财政支持是主渠道,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化发展是服务提供主体和服务方式与手段的变革,并不是公共文化服务责任主体的转移。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域联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经验交流会”由浙江省文化厅、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台州市文广新局承办。(完)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