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屈原不朽 忠魂永在

2018年07月02日 16:4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亲爱的朋友,如果有人问你,屈原当年流放何处?也许你决然想不到,屈原流放之地就有今天的佛教圣地——安徽池州九华山。

  (一)

  笔者曾在池州工作多年,九华山为池州所辖。古之九华山,一曰陵阳山、再曰帻峰、又曰九子山,后因李白作“昔在九华山,遥望九华峰”诗句而易名九华山迄今。

  对于流放九华山之事,屈原自己曾感慨记之:“当陵阳之焉至兮”,“至今九年而不复”。陵阳,即指九华山,更具体地说,就是今天以九华山为中心的山脚下陵阳镇一带。

  这个陵阳镇是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早在先秦时期即为名邑,并设有治邑的官员——邑宰。首任县令就是著名道家窦伯玉(字子明)。传说窦子明信奉道术,曾在陵阳炼丹修道几十年,终于钓取小白龙而升天成仙。后来,大诗人李白、谢朓等多次来此寻觅窦子明得道成仙的踪迹,留下许多优美诗篇。2013年清明时节,我曾冒着绵绵细雨到陵阳镇考察,发现村中宁氏、李氏宗祠一字排开,而又以与谢朓、谢灵运著名诗人有瓜葛的谢氏宗祠最为抢眼。1965年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陪同越南胡志明主席到黄山路过陵阳时,曾挥毫留下了“富贵陵阳镇,风流谢家村”的诗句。

  至于屈原,镇中传说多多。据当地不少老人回忆,在陵阳河东山湾古桥东边有棵古槐树,树下曾有一大一小两块石碑,石碑上刻有屈原流放在陵阳期间的活动踪迹。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洪水冲刷,那两块大小不一的石碑不知何时没了踪影。

  (二)

  屈原政治上失宠,两遭流放。抑或是第二次吧,他顺水而下,从楚国郢都(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来到皖南山区池州九华山一带。那时的九华山,时值战国末期,既无后来兴起的道教,也无继之的佛教,偏僻、荒芜,常有野兽毒蛇出没。作为当年朝中的要臣,“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担负着楚国的内政改革和外交事务,不消说,如何风光、如何位尊、如何处优。如今,形单影只,孤身一人,荒郊野外,居无定所,更无食无衣。屈原披头散发,踯躅不前,面山枯立,对江孤望。他跌到了人生的谷底。然而,真正的政治家、思想家是不怕被打倒的,你从政治上把他撂倒,他会从人格上、精神上站起来。真正的文人是有骨气的,他不会为权贵而低眉、为五斗米而折腰,他要用自己的命运来抗争,什么是真善美。真正的爱国者,血始终是热的红的,他不会因为自己人生受挫而变节失德,别走旁门。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流放之时,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际。他沉思,但不沉沦;他忧郁,但不颓废。他视流放的大把时间,为整顿心绪,接触庶民,抒发家国情怀,放歌民本思想的佳期良辰。于是,九华山上,陵阳镇里,一个原本要孤独的人不再孤独,一个披头散发的士大夫,绾起头发,昂起头颅,眼睛里又放出了光亮。屈原抖擞精神重新上路了。这次,他要用自己的笔力前进,用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点亮人生的浮沉,照亮国家的前程,驱散民众心中的阴霾,尽管满是苍凉、悲壮,甚或是不可能的,无济于事的。有学者曾撰文说:“正是因为流放,使得屈原广泛接触了底层的人民群众,也接触了丰富生动的楚国民间文化,从而创作了大量的光辉的诗篇。诗人的不幸,正是文学史的万幸,人生的悲剧造就了一个伟大的诗人。”

  屈原流放陵阳九年,放飞思想九载,创作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大抵就有《哀郢》《招魂》《远游》等诗篇。包括宏伟瑰丽的长篇政治抒情诗《离骚》,也有学者认为就作于九华山上。

  (三)

  流放九华山的屈原,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包括生命紧紧地维系于国家之上、民众之中。他那个一刻也没停止跳动的灵魂,把他的人生托举得更高了。于是乎,千百年来,屈原一直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者的形象闪耀在历史的天空。这期间,他的如椽之笔,挥洒出的《哀郢》《招魂》《远游》等诗篇,无一不佐证了他的家国情怀、民众情结。真正的文人,都不是刻意而出的,都不是单纯的埋头写文章搞创作而来的,都是在与现实的斗争中展现的。屈原本质上是一个文人,但他更是现实的操盘手,他流放不落魄,日思夜作,想必也是“因为有一肚子火”。他是把现实作为素材来创作的。他成为中华民族一个文人巨擘、一座文化高峰,这肯定是他想不到的。屈原就是屈原,他是政治家的屈原、思想家的屈原,至于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辞赋之祖、世界文化名人等等光环,只是后人给予他的,这是他的“额外历史收入”。当然,这也是历史事实。

  从人类文明的长河来看,屈原非但没有受屈,还享有无与伦比的地位和尊严。只要你知道粽子、赛龙舟、挂艾叶菖蒲、佩香囊、涂雄黄,你就知道屈原。屈原属于官方的,也属于民间的;属于历史的,也属于当代的;属于今日的,也属于明天的;属于中国的,还属于世界的。屈原,好一个流放而不孤独落魄的忠魂!

  朱有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编辑:周阳】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