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萨尔玛 一位印度女诗人的艰辛传奇

2018年12月20日 10:32 来源:文汇 参与互动 

  ■水 心

  近日正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印度电影《印度合伙人》与此前热播过的《厕所英雄》,都不约而同地涉及印度农村女性题材,两部电影的男主角也颇有相似之处:都是“宠妻狂魔”,为了让妻子过上更卫生、更体面的生活不惜挑战传统,其中最艰难的步骤都是“改变人们尤其是女性自身的观念”。两部电影的结局都皆大欢喜,一个成为登上联合国演讲台的发明家,另一个化身助力莫迪总理“清洁印度”项目的民间模范。有趣的是,在两部电影的设置里,争取女性权益的英雄都是三观正确的丈夫,而非女性自身。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个印度底层女性不幸没有遇到开明的丈夫,她该如何是好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一名印度女性学者聊天时,她得知我对诗歌很感兴趣,便推荐我看看印度女诗人萨尔玛的作品,“她的诗歌非常特别,和那些住在空调房间里的诗人完全不一样。”我便找了些资料来看,果然,萨尔玛的传奇经历,完全可以拍成一部宝莱坞大片。

  萨尔玛1968年出生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乡村穆斯林家庭。12岁那年,村里来了放电影的,她和三个女同学偷偷跑去看,没想到那是一部情色片,等到开始放映后,电影院门被锁住了,她们无法离开。家里人知情后,把她软禁在家九年,不允许她继续上学。萨尔玛早早结婚生子,在人生最青春美丽的年纪,感受到的却是亲人的疏离、父权的压抑和内心的孤独。强烈而庞大的感情迫使她拿起笔,开始写诗。“当我提笔写下脑海里的句子时,我觉得我正在和某些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这种感觉促使我继续写下去。”为了不让家人发现,她的许多诗歌都是在浴室中偷偷完成的。

  萨尔玛在诗中描绘印度底层女性的切肤之痛,她们的爱、孤独、母性、自我、性别意识,以及精神的匮乏、孤独的煎熬和自我的拷问。她在一首小诗中描写蚂蚁搬走一只被压扁的蟑螂的残肢,而她马上意识到眼前的景象正是自我的巧妙呈现,因为她也有“再也无法飞翔的翅膀/无用的双腿”。在另一首题为《没有留下痕迹》的诗中她写道:“身穿白色纱丽/未曾生养的老妪/无尽的孤独/什么样的庇所会留给一个女人/她的痕迹已全然抹去。”萨尔玛的诗简单、紧凑,并不像一些诗歌那般深奥莫测,却善于展示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的悲哀和危险。她的诗没有多余的玄想,只有个体与现实撞击后活生生的回响,显示出执拗的尊严感:在父权的文化背景下依旧试图发出女性个体的声音,拒绝抹杀个人记忆。保守者视其为异端,而更多批评家和读者认为她是泰米尔女性主义文学先锋。她说:“我的痛苦并非个人的,它属于所有女性。”

  她将自己的诗偷偷送往出版社,选择“萨尔玛”作为笔名。她依然若无其事地生活在村庄中,出版社帮她接收读者来信,再秘密打电话将大致内容告诉她。由于当地穆斯林妇女不能单独外出,每次参加出版社举办的文学活动,萨尔玛只能以看病为名、在妈妈的陪伴下偷偷前往。在第一部诗集的发布会上,出版社邀请萨尔玛上台说几句话,她却不敢登台,因为害怕发布会的照片会登在报纸上而被村里人看到。

  事情发生了奇妙的转机。2001年,村里的“潘查亚特”迎来选举。“潘查亚特”字面意为“五人长老会”,是印度乡村传统自治机构。由于当年村里的选举名额保留给女性,原本准备参加竞选的萨尔玛丈夫无奈之下只得让妻子参选。为了赢得选举,萨尔玛公开了诗人和作家身份,结果顺利当选。政治地位的变化为萨尔玛争取到了写作自由,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写作、出版、收发杂志和信件,终于可以大胆表露自己的政治态度。她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不戴头巾,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为“无神论者”,并于2006年加入泰邦反对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积极为女性争取更多政治权利。

  萨尔玛的故事诚然励志,但毕竟凤毛麟角,印度又有多少普通女性可以凭借天赋成名、再转型为政治领袖呢?事实上,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就当选印度总理,成为世界政坛上为数不多的女性领导人和蜚声海外的“印度铁娘子”,但精英层的光环与底层的阴影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时至今日,政治权利受压抑、经济缺乏独立性、思想意识陈旧仍束缚着数亿印度普通女性,层出不穷针对女性的恶性案件更让印度饱受诟病。即使在现代社会,由于多数女性婚后无法工作,她们被视为靠丈夫养活的累赘,出嫁时娘家不仅要负担各种婚礼花销,还要支付一大笔嫁妆,否则女儿在婆家的日子便不会好过。以至于一个印度朋友曾非常不解地对我说:“听说你们中国人结婚男方得出好多钱,还得买房子才行,这是真的吗?真是不可思议啊!”

  或许只有从经济基础入手,实质性地改变印度女性的处境和地位,才能从源头消除厕所、护垫、嫁妆等一个又一个让她们遭遇尴尬和不公的问题。《经济学人》杂志2018年数据显示,在G20国家中,印度女性劳动参与率仅高于沙特阿拉伯,女性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为1/6,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印度能充分释放女性就业潜力,其富裕程度将提高27%。但充分实现女性就业并非易事。且不论文化传统,仅就现状而言,印度国民经济重心在第三产业,而软件、医药等优势产业无法像制造业一样提供大规模就业岗位。在青壮年男性尚无法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女性就业不仅涉及女性权益,更是牵扯到印度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问题。

【编辑:邢天然】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