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学圻:20年后再演话剧,熟悉又胆怯

2018年12月20日 12: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话剧新作《爸爸的床》明年一月北京、上海公演,回忆与恩师王贵、濮存昕合作的舞台经历

  王学圻 20年后再演话剧,熟悉又胆怯

《爸爸的床》定妆照。鲍雁洲 摄

  演员王学圻时隔20年重返话剧舞台,将于2019年1月4日至6日在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首演《爸爸的床》,该戏由上海椎·剧场制作出品,荷兰剧作家玛格内·范·登·博格编剧,德国导演马丁·恩格执导,而北京场的演出将于1月11日至13日在“大麦·超剧场”上演,此次王学圻将合作青年演员杨壹童。话剧《爸爸的床》讲述的是围绕母亲离世后,同样失去亲人的父女二人,对悲伤的不同处理方式展开。王学圻在戏中演绎一位平凡的父亲,在56页长的剧本里,仅通过打电话的形式为观众展现出一段独特的父女关系。日前,王学圻接受记者专访,畅谈这部舞台作品之余,也回顾了自己曾经的舞台生涯。

  曾与濮存昕互为B角

  距离王学圻上一次站在话剧舞台上,已整整过去了二十年。1999年,王学圻与陈瑾、杨树泉、姜超、毛孩等空政话剧团演员共同出演了“献礼中国空军成立五十周年”的话剧《和平之翼》,此后便再也没有出现在话剧舞台上,他坦言,这中间其实也有些舞台剧演出机会,但都因为档期原因而阴差阳错地错过。

  出身话剧演员的王学圻对舞台有着很深的感情,此次回归舞台他表示熟悉兴奋之余,还多了一些胆怯。“回忆太多,都是年轻时奋斗的经历,里面有无尽的青春活力,还有自己对于未来的想象。那时候没想要扬名立万,只想好好演戏,更没想到当主角,能有两句台词就不错了。”

  回忆过往,王学圻提及次数最多的就是恩师王贵,在王学圻的记忆里,早年很多重要的时刻都与这位一手培养出王学圻、李雪健和濮存昕的老导演有关。在空政话剧团期间,王学圻经常与濮存昕在一部话剧中分饰AB角,那时王贵导演给濮存昕排戏时,王学圻在台下一坐便是一整天,导演几乎当他不存在。这个举动总是让王学圻感到非常的焦躁和郁闷,只能晚上回去刻苦用功,想表演背台词。到了第二天轮到他上场排练,濮存昕便获得了跟他前一天同样的待遇。王学圻表示,王贵导演看似无意识地忽略演员,其实是他磨炼演员的一种方式,但也因此王学圻立志:“有朝一日自己当了导演,一定不设B角,这种感觉太痛苦。”

  直接让王学圻在剧团迈入主演行列的,是1980年空政话剧团创排的话剧《九一三事件》。在这部作品里有一段周总理跟长安街上扫地老大爷聊天的片段,此片段被大家公认是全剧最高潮、最为出彩的段落。这个角色原是为剧团一位资深副团长量身打造,不巧的是,此人当时正在外地另有任务,团长便找到王学圻让他一试。

  在此之前,王学圻从未演过与自己年龄反差这么大的角色,于是那段日子,他每天天不亮,就随着街道一位拾荒的老大爷出发来到垃圾场上,认真模仿他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就连他与旁人争垃圾时,他也凑近了认真观察。当年好兄弟李雪健看到王学圻的用心,不由得鼓励道:“这样用功,你日后一定会有出头之日!”

  于是王学圻的“拾荒老人”一举成了该作品里除主演外,令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物形象,这也让跑了多年“龙套”的王学圻,因此进入到了剧团主演的行列。此后,王学圻又主演了话剧《凯旋在子夜》和《远云和近云》,并分别获得了第5届全军文艺汇演优秀剧目奖和全军文艺调演二等奖,这些作品成为他舞台上的代表作。

  再回舞台因剧本表现形式很新颖

  此次因《爸爸的床》回归话剧舞台,王学圻直言是因为剧本。“剧本表现形式非常新颖,我以往所演的话剧作品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用电话的形式就构建起了父女二人全部的情感世界,内容上也包含了很多亲情层面的思考。”

  《爸爸的床》剧本虽出自荷兰编剧之手,可王学圻觉得,这个故事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能成立,因为身为一名父亲,王学圻能够强烈体会到剧中人物的无奈。作品中女儿和父亲的对话围绕着亲人的离去展开,父亲虽然理解女儿的难过,却表现出一副貌似漫不经心的样子,直到后来慢慢生成父女间的激烈对话,王学圻觉得:“这部作品一直提醒着大家亲情的重要性,牵扯到千家万户孩子与父母之间情感的沟通,观众一定会有共鸣,同时也留出空间供大家去思考。”

  王学圻也表示这次的角色对表演是次挑战:“刚开始排练时,我以为只是父女之间在通电话,但没想到其实台词非常难记,而且表演时演员同在一个舞台上,却没有直接的空间交集,对着空气在说话还得让观众看得明白,考验挺大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剧组供图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