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丁历险记》获世界性成功 90岁的丁丁为何依然年轻?

2019年01月25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丁丁历险记》世界性的成功绝不是一次偶然

  90岁的丁丁为何依然年轻?

  ▌陈翔

  1929年的1月10日,当笔名埃尔热(Hergé)的年轻艺术家乔治·雷米在比利时《小二十世纪》上发表《丁丁历险记》连载漫画的第一篇时,他也没曾预料,此后的90年里,他笔下这位身穿花格子灯笼裤,梳着“一撮毛”的年轻小记者“丁丁”,将和他的小狗一起,奔走世界各地,明察暗访,经历生死冒险,匡扶正义,并伴随好几代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少年儿童一起遨游世界,增长见识,共同成长。

  自“丁丁”问世以来,这一系列24部漫画作品,陪伴读者走过了90年的阅读历程,因其不朽的艺术魅力备受全世界人们的喜爱。90年来,《丁丁历险记》在全球总共被翻译成70多种文字,销量突破2亿份,从黑白连载到彩色专刊和电影改编,《丁丁》被不断再版,被推广,他身上的某些东西已经跨越时空,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界限。这样一位比利时的少年记者,何以散发了近一个世纪的魅力?为回答这个问题,英国作家、丁丁研究专家迈克·法尔将《丁丁》创作历程和幕后故事集合整理成厚厚一本《永远的丁丁》,插图、照片加上文字研究,详尽真实,读过之后会发现,《丁丁》世界性的成功绝不是一次偶然。

  惊心动魄的故事

  埃尔热是个出色的画家和讲故事的高手,拥有儿童般丰富生动的想象力和不知疲倦的好奇心。1907年出生,他在孩童时期就经历了世界大战和德国入侵,于是很早开始关心时事,还参加过童子军。他喜爱绘画,曾给童军杂志贡献插图,随后进入到天主教《二十世纪报》做订购服务。后来,该报每星期四专为孩子们出版《小二十世纪报》增刊,埃尔热担任编辑。为了充实版面,他开始创作连环画,就这样,“丁丁”带着他的小白狗出现了,埃尔热还无不调皮地给小狗取了他曾执着追求过的女同学的名字:米卢。

  丁丁和米卢机缘巧合地开启了记者生涯,踏进世界,这一走,就走出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在刚果,他被芝加哥强盗集团派杀手跟踪追杀;在埃及,他发现法老陵墓里藏着国际贩毒集团的秘密;在南美,他陷入国际军事和经济冲突;在英国,他捣毁隐匿在黑岛上的伪钞印制团伙。他解救人质、帮助好友、查清事件、揭露黑幕。陨石碎片落在太平洋后,他跟随探险队登上陨石岛;得知教授研究登月火箭后,他搭成火箭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飞行。这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成为读者每周四的期待,《丁丁历险记》连载时,日报发行量就翻了一番,后来变成两番,再后来翻了六番,1934年,独立成册的《丁丁历险》出版,很快供不应求。

  真实还原的细节

  然而,情节的高质量并不能完全解释丁丁的畅销。事实上,如同优秀的小说那样,丁丁的故事情节建立在令人信服的现实基础上,主题切合实际,具有启蒙意义,连细节也非常真实。他漫画里的轿车是根据奔驰跑车还原的,武器是照着军火生产商的宣传资料绘制的,照相机是比较徕卡的广告勾勒的,汽艇、摩托艇来源于航海展会上资料的搜索,衣服则取自于时装杂志等等。埃尔热收集和保存他认为终有一天会用到的任何东西。终其一生,埃尔热一直在建立一个分门别类、丰富多样的资料库。

  二战之后,为便于创作《丁丁历险记》,埃尔热建立了工作室,他身边也因此聚集了一群各具特长的年轻艺术家。其中有航空专家,专门负责核对画册中出现的不计其数的飞行器,检查细节描绘是否精确,为了画月球探险的部分,埃尔热还专门请人制作了一个火箭模型,以确保制图的精准。所以,创作丁丁历险记的准备工作耗时很长,不仅由于细节的真实,埃尔热也常挑剔地审视着自己的构想,在落笔前,他设想出各种可能性,最后却只保留1到2种,曾经在一段时间里,他在床头柜上放了一本速写本,以便随时记录下不经意闪现的思想火花、几个名字、一些标题,甚至某些情节发展。读者们也学会了耐心期待,24个富有真实感的冒险,54年的创作时间,打造了丁丁近百年的流传。

  突破性的艺术表达

  不仅如此,埃尔热的画风对当时的欧洲漫画也是一种突破。那时,欧洲传统漫画习惯将叙述性文字配在图画底下,而埃尔热率先引入美式画法,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在连环画中,文字可以直接从人物嘴里吐出来”,这不仅让画面更有灵动性,也更方便读者的阅读。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故事总承载着富有童心的读者的很多幻想,并且极富预见性。当时,电视机还是黑白的,埃尔热在给画册着色时就绘成了彩色电视,英国编辑觉得他这样的现代意识太荒唐,坚持要求把电视图像改回黑白画面,不过两年之后,彩色电视图像传输就真的实现了。在著名的《蓝莲花》故事中,他揭露了日本侵华的罪恶意图,还预言了珍珠港事件。《月球探险》中,丁丁作为“人类代表”首次登上月球,而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则是17年后的事情了。他的漫画是给“从7岁到77岁的年轻人”创作的,不分国家,不论民族,迷住了儿童,也迷住了成人。

  社会责任与人性关怀

  然而,无论是跌宕的情节、精准的描摹还是独特的画法,最终让丁丁经久不衰的,是埃尔热透过《丁丁历险记》传递的社会责任与人性关怀。

  丁丁极有专业素养,作为记者,他嗅觉敏锐、文字流畅、分析能力强、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丁丁有一颗正直的心,揭露丑恶,弘扬正气,对复杂的社会现实有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理解。为了正义,他敢于直面丑恶,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调查,勇敢表达,用自己的力量让社会朝向更人性化、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他的行为甚至影响着很多记者,成为很多人心中的英雄。

  所以,《丁丁历险记》获得世界性的成功从未终结。从刚念书写字的小朋友,到年事已高的丁丁迷,他们对这套书各有各的理解,各有各的分析。之后,儿童长大了,他们又孕育了新的儿童。神话,就这样不断延续着。年轻人被故事的跌宕所吸引;成年人能从中感受到对政治的讽刺、对现实的调侃,体会文字的隐喻和预见的艺术;痴迷的丁丁学家们,一遍遍地重读着《丁丁历险记》,每次读都会有新的发现,丁丁和《丁丁历险记》的神奇魅力就这样永存下去。

【编辑:邢天然】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