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佛教最大围棋器具、古籍展在少林寺举行

中国佛教最大围棋器具、古籍展在少林寺举行

2019年10月24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郑州10月24日电 (记者 李贵刚)中国佛教最大围棋器具、古籍展24日在中国嵩山少林寺举行,展出唐代围棋铜镜等棋器具和《眉山墅隐》等古棋谱,其中不乏现世罕见的围棋古谱孤本。

  是此展览,古籍方面有各类围棋古籍孤本、珍本、善本,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围棋古籍抄本、刻本等;还有围棋与佛教方面的古籍,记载了佛教与围棋之间的关系。

  其中,有黄龙士不曾流传于世的孤本七局,有周士申手抄棋谱孤本《萃弈搜玄》四册,有代表着中国古代围棋水平最高峰的范西屏、施襄夏二人于海宁马氏家族对弈的《范施遗局六十二局》,有最早记录皇帝与围棋的文献《嵩岳庙史》,后世弈者必读的范西屏著《桃花泉弈谱》和施襄夏著《弈理指归》;还有棋界只闻其名,长期难觅其踪的《眉山墅隐》。

  据介绍,少林寺藏经阁所藏的《官子谱》是围棋史上著名棋谱,对后世围棋具有重大影响,日本后来的一些棋类书如《发阳论》中都可以看到《官子谱》的影子。

  在棋具方面,有唐代铜镜,宋代对弈古砖以及唐、宋、元、明、清等时期的围棋子等。

  少林棋院院长释延勇介绍称,古往今来,围棋与佛教颇有渊源,不少高僧大德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其作为一种修行方式。此次展览是为了向外界展示中国禅棋文化。(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