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2)
2010年02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谐女孩儿在做上场准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合唱队员

  学唱10天就登上大舞台

  在《复兴之路》的演出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首次对外亮相。去年11月初发布招聘广告,当月底便宣告成立,即使对于音乐界专业人士来说,这支在短时间内组建起来的年轻合唱团也是分外陌生的。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仅仅培训了10天时间,国家大剧院便放心地把这支合唱团交给了《复兴之路》剧组。

  “当时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份简历,择优录取选拔下了目前的这50名正式队员。”合唱团助理指挥焦淼说,要想达到大剧院的“国家”标准,合唱团成员必须是各艺术院校声乐专业的高材生,具备极强的视唱能力;为了承担今后剧院的歌剧演出任务,队员们还必须掌握意大利语、法语、德语等多语种的发音。

  《复兴之路》演出任务非常急迫,合唱队刚刚成立,这便成为了他们的首个演出任务,队员们领到歌谱立即开始训练。对于队员们来说,真正的困难并不是音乐。焦淼这样解释:“在超过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合唱团作为整个舞台画面的组成部分,除了完成演唱外,还需要表演肢体动作,体力和耐力尤为重要。”

  训练第一天,合唱队员们便要接受一些苛刻的条件:所有女队员不允许化妆,头发必须统一梳起来,两个小时内不允许上厕所。令总导演张继钢感到惊讶的是,其他艺术团体排练时最常听到的叫苦不迭的抱怨声,在这群以80后为主体的合唱团中却从未出现过一次。

  10天时间就能唱下《复兴之路》里的所有曲目?这事儿就连著名作曲家孟卫东都不相信。演出前一首名为《幸福家园》的新歌要进棚录音,他还在一直犯嘀咕:“都是没进过棚的新人,这歌怎么录啊?”但是结果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焦淼描述当时的情景:“进了棚,我们的队员一张嘴,孟老师就乐了;后来他逢人就夸,大剧院那个合唱团,不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