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儒”郑梦周:遍访明代新罗人聚集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国大儒”郑梦周:遍访明代新罗人聚集区
2010年05月06日 13: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坐落在日照市涛雒古镇的天台山,以其古老而神秘的太阳文化而蜚声海内外。随着考古和研究的深入,人们惊奇地发现,在众多文人墨客吟咏天台山的名单里,赫然出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高丽文人的名字——郑梦周。

  据有关记载,明洪武年间,郑梦周在出使中国期间曾访问日照天台山下的新罗村,并留下了三首重要诗篇。现摘录如下:

  《日照县》

  海上孤城草树荒,

  最先迎日上扶桑。

  我来东望仍搔首,

  波浪遥望接故乡。

  《日照天台山》

  天台飘渺渤海间,

  不纳凡人只见仙。

  幸得神女施法力,

  从此琅琊多一山。

  《天台山安期祠》

  饥餐紫霞渴饮露,

  无思无为神自渡。

  朝采仙药暮炼丹,

  不吐不纳登仙去。

  第一首诗中,诗人借助《山海经》“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的典故,介绍了日照的历史文化,同时抒发了怀念对岸之故乡的情怀。第二首介绍了日照天台山的来历,引用的是《竹书纪年》里面女娲补天,然后将海上仙山移到琅琊之滨的故事。该故事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国网站所收录。第三首介绍的是方仙道始祖安期生在天台山驾鹤登仙的故事。可以说,当代对太阳文化研究的一些佐证和出处,也来源于郑梦周的诗文记述之中。

  这个对日照历史以及中国文化如此熟谙的郑梦周何许人也?

  郑梦周其人

  在韩国历史上,郑梦周可谓是一个超级重量段人物。郑梦周(公元1337-1392),高丽迎日县人,字达可,号圃隐,其名得之于“庄周梦蝶”, 其号得之于孔子“吾不如老圃”,亦道亦儒,或道以为体,儒以为用。官至门下侍中,是朝鲜高丽王朝末期的政治家、外交家、哲学家和文学家,被韩国后世学者推崇为东方理学宗师,素有“韩国大儒”之称。对韩国文化影响巨大,至今韩国还有圃隐学会、圃隐宗约院等专门研究推广机构。

  在韩国永川市有一个临皋书院,即为追慕郑梦周先生于明宗8年(1553年) 而建造,书院里珍藏着郑梦周先生《圃隐文集》、《芝峰实记》、《性理军书》等200多卷重要著作。这个书院门前有一棵500年树龄的银杏树。有趣的是,临皋书院就坐落在浮来山下。这个浮来山与中国莒县的浮来山同名,这是巧合,还是圃隐先生生前对浮来山情有独钟,后人因此而命名呢?我们不得而知。

  明朝年间,中韩两国利益攸关,交流密切。作为韩国著名哲学家、文学家,他饱读中国儒学、理学和史学经典,成为韩国一代大儒。郑梦周曾6次奉派出使明朝,三次入京师面见明太祖,都很好地完成了外交使命,并将儒家文化带回朝鲜发扬光大。1383年,高丽国内多乱,明廷欲出兵干涉。郑梦周临危受命,慷慨陈词:“君父之命,水火尚不避,况朝天乎!”他在十分紧迫的时间里,如期到达京城,送上了贺圣表。由于奏对得体,明太祖优礼以送,从而使两国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高丽人民避免了一场战祸。两年后,郑梦周又一次出使明朝。这次出使,除获得明廷允许减免岁贡外,最重要的是,他奏准在高丽国推行明朝的冠服制度。所以直至今日,人们仍可在韩国的喜庆节日中一睹明朝冠服的风采。

  圃隐先生不仅学问渊博功业显赫,其坚毅忠贞不事二主的高尚人格,迄今仍为韩国人民所景仰尊崇,并引为韩国历代忠臣的代表性人物。

  郑梦周为何到访日照?

  这还要从唐朝说起。

  唐朝时期的韩国正是新罗王朝年代。在太和(公元827─公元835)以前,山东沿海地区贩卖新罗人口为奴婢的现象非常严重。当时的新罗连年发生大面积饥荒,以至出现“民饥卖子孙自活”的悲惨局面,一些因饥荒被卖的新罗子弟,往往又被海盗组织转卖到中国成为奴婢。自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唐朝第一任淄青平卢节度使李正己(高句丽人)占据登州、莱州、密州、海州、沂州、齐州等沿海之地,形成了淄青镇的割据势力,放任海盗大肆贩卖高丽奴婢。

  公元819年,唐朝在平定淄青镇李氏的割据势力后,开始取缔山东沿海地区掠卖新罗人口的活动。此后,唐朝政府又先后在公元823年和公元828年两次下达敕令,不许买新罗人为奴婢,已在中国者即放其归国。然而,一些新罗奴婢在放免后回国无路,仍愿意留居唐朝,大多寄居在傍海村乡,从而在山东沿海地区形成了众多集中的新罗侨民村落。其中,在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天台山上,就建有新罗村和新罗寺。在新罗村东侧的凤凰山顶,曾经有一棵古老的银杏树,相传就是第一代唐朝新罗人栽植,是山东沿海几代渔民行船出海的重要坐标,也是新罗人眺望大海遥望故乡的地方。可惜这棵古树在文革中被毁。

  日照属古莒国,莒国和韩国自有史以来交流甚广。但除了古莒国灿烂的东夷文化之外,郑梦周先生的到访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韩国学者有这样的记载:“据说在中国大陆山东省日照县有个新罗村,居民的先祖来自韩国永川市,新罗时期(唐朝)被贩卖到中国的东部沿海(日照县)作奴隶,后来在日照县的新罗村居住了许多世代。圃隐郑梦周先生出使中国时曾到日照县新罗村探访”。

  史称郑梦周为“忠义节烈”之士。他出使中国期间,还遍访新罗人聚集的南到日照、北到蓬莱的沿海地区,为新罗侨民做了不少善事,也留下了很多睹物思情、去国怀乡的诗篇。对于郑梦周先生在中国的活动,有关研究文献这样写道:“高丽末叶重臣大儒郑梦周曾数次奉派出使中国,来时具走水路,由登州上岸,有大量歌颂山东半岛的诗歌为证。当时所写的诗歌以山东地方为题者有《山东老人》、《诸城县闻箫》、《即墨县》、《蓬莱阁》、《蓬莱驿·示韩书状》、《沙门岛》、《龙山驿》、《日照县》、《莱州海神庙》、《胶水县别教谕徐宣》、《四月一日高密县闻莺》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