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宝麒麟尊载誉返乡 9年巡游欧洲13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国家一级甲等文物青铜麒麟尊自1991年7月出土以来,一直在国内外巡回展出进行文化交流。如今,国宝麒麟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9年后,于8月1日回归广西贺州市博物馆。8月2日,工作人员对装有青铜麒麟尊的木箱进行拆封,并对青铜麒麟尊进行检查称重核对。

  【解说】7月30号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9年的国家一级甲等文物青铜麒麟尊,在5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搭上了开往贺州的运输车。历时三天时间,跨越了2000多公里的路程,麒麟尊于8月1日下午安全抵达贺州,回归贺州市博物馆。

  【解说】麒麟尊又名神兽尊,是中国目前唯一发现的一个集麒麟、龙、凤三大神兽为一身的战国青铜器皿。2010年,麒麟尊被选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

  【同期】(广西贺州市博物馆 馆长 胡庆生)选中以后第一次的合同是3年,就借给他们展3年,到了国家博物馆展出以后受到影响很大,又继续签了一个合同,这样就是6年了,6年觉得还可以又续签了一次合同,所以原来说是3年就变成了9年了。

  【解说】1991年7月,麒麟尊在贺州市八步区沙田镇龙中村红珠山一座岩洞墓中出土,并于1995年被全国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定为国家一级甲等文物。自出土以来,国宝麒麟尊一直在国内外巡回展出进行文化交流,游经了南宁、上海等地,也到过丹麦、瑞士、荷兰、法国等欧洲的13个国家。

  【同期】(广西贺州市博物馆馆长 胡庆生)通过这几年下来 我们感觉麒麟尊就是我们贺州的文化大使 它在全国 乃至全世界在周游 推荐了我们贺州的文化 同时也在传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

  【解说】据了解,贺州市博物馆新馆正在建设当中。项目竣工后,国宝麒麟尊将入驻新馆与市民见面。

  叶莹 孔金花 袁德雄 广西贺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