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复古写真、民俗文创 喀什青年的古城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复古写真、民俗文创……在新疆喀什古城里,有这样一家文创店,里面不仅展出各类古董民族服饰,还售卖颇具特色的文创旅游纪念品。经营这家店铺的,是一个名叫麦吾兰·图拉克的27岁维族小伙。

  走进“入迷”文创店,记者看到麦吾兰正在给客人设计造型。梳头、选衣、戴首饰……麦吾兰说,这样一套服装造型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他希望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穿上民族服饰,感受喀什古城的文化魅力。

  【同期】“入迷”文创店老板 麦吾兰·图拉克

  因为我们这里有好多我自己复原的,然后从民间收回来一些老物件。我们给客户做上一个从头到脚的这种复古的造型在古老的小巷子在古老的室内里面,拍那种穿越百年前的那种感觉的写真。拍的每一个景都是比较典型的,就是比较有厚重感,然后我们去的时候给他们讲这些地方的故事,然后他们很有体验感,很有代入感。

  【解说】在麦吾兰的店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维吾尔族,搭配相应的小花帽以及手作饰品,华丽别致。麦吾兰说,他与母亲收藏、制作了几百套复古衣饰,其中最珍贵的,是他从古董店里淘回来的一件清代黄色斗篷。

  【同期】“入迷”文创店老板 麦吾兰·图拉克

  它是一个清代的黄色的斗篷,就是用丝绒做的,然后就很精致的一个刺绣,镶边的那种。黄色在清代的时候也只有皇室家庭,亲王他们家庭穿过。店里的基本上很多衣服是我妈妈亲手给我做,基本上都是手工。外国人觉得很有当地手工那种感觉,就耳目一新,觉得我们店是最能代表喀什的一个店。

  【解说】谈及为何要在喀什古城创业开店,麦吾兰说,在江西上大学的他毕业后也曾想过留在内地工作,但他看到家乡正在助推旅游业发展,便毅然决定回到古城开店。除了拍摄复古写真,他还研发了各类“网红”旅游纪念品,希望以此输出新疆民族文化。

  【同期】“入迷”文创店老板 麦吾兰·图拉克

  我在自己家门口开个店,想表达的想设计的都在这里能拿到一些一手的资料。我们有一些手机壳还有首饰然后一些笔袋笔记本,还有帆布包、文化衫。我就想做一些比较多元的,能代表新疆的一些元素的旅游纪念品。

  【解说】创业之后的麦吾兰对于宣传家乡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告诉记者,2019年,他的店铺现金流达到100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他的店铺月收入也有10万元。他把这些钱都用于扩店和补充货品。未来,他希望在海外开设新疆特色的文创店,让自己设计的作品与国际接轨。

  【同期】“入迷”文创店老板 麦吾兰·图拉克

  我很想走向海外,在海外也开这种连锁店。我们在招募一些英语比较好的像研究生这种店员在招募,把我们的员工的整体水平提升,然后为我们将来会出现的一些客户做好这个准备。这三年之内一定要在海外开第一家旅游纪念品艺术品店。

  记者刘轩廷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