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91岁老人坚持30多年绘丹青 用坏500多支毛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娄慕光

  画画什么年龄都可以学,现在我们院子有人八十岁还学习画画。我这是练出来的,我这张画起码得站五个小时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娄慕光老人的画室“磨杵斋”,91岁娄慕光老奶奶正在创作牡丹图,几笔之间,一朵艳丽的牡丹已跃然纸上。

  【同期】娄慕光

  我觉得画画挺好的,我一天挺高兴的,什么也不想,我白天中午不睡觉,中午也不休息,有时候画画可以站八个小时,我的学生站不过我,他们三个小时站不住,大小伙子站不住。

  【解说】娄奶奶告诉记者,她身体有多种疾病,腰间还做过手术,腰现在伸不直,但是每天站立画画丝毫没有倦意,在画室一画就是一天,这样与画为伴的日子她坚持了30多年,她的作品也多次获奖。

  【同期】娄慕光

  我也有好多病了,糖尿病、高血压、脑梗,(腰)椎间盘做过手术,腰也直不起来,个子也变矮了,去掉了一小节,但是我把病置之度外,只要心情好就能长寿,我没把这病当成病

  【解说】画室里随处可见就是毛笔和纸张,娄奶奶告诉记者她30多年来用坏的毛笔都超过500多支。

  【同期】娄慕光

  我(儿)媳妇数了一下,(画坏)五百支毛笔,柜子里有一大包,这儿一堆,这儿还挂了一堆,那还一堆,画了三十多年了,五百多支毛笔坏掉了,我这个手,老写字,关节都肿了

  【解说】娄奶奶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小喜欢绘画,并且考入了哈尔滨美术学院,后来在全家人的反对下弃笔从医。退休后,娄奶奶决定重拾画笔,为了学习绘画,她经常花光自己的退休工资。

  【同期】娄慕光

  到老师家交费,画画的费用和钢琴一样,特贵,所以我把工资都花光了

  【解说】如今,娄奶奶在自媒体平台上以画交友,传授国画技法,分享绘画的乐趣,记录自己的幸福生活,每天坚持丹青妙笔的精神吸引了一众粉丝。

  娄奶奶的书房里堆满了她新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很多已经被粉丝收藏。

  【同期】娄慕光

  我要是几天不发,他们就开始找我,说奶奶怎么不画画。我现在画的挺慢的,他们抖音上买画,我现在欠他们好多画,还没有画出来了,还没给他们寄走。

  李强 李明非 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