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泉州世界遗产年轻守护人 笑把晒黑称为“申遗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郭增沛是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的一名管理员。顶着三伏天的滚滚热浪,年轻的郭增沛穿梭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六胜塔和石湖码头之间,这便是郭增沛每天的工作。日前,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福建泉州石狮市的石湖码头,见到了正在巡查的郭增沛。

  【同期】石狮市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 管理员 郭增沛

  我们每天早上8点上班之后,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现场进行巡视,确保文物没有其他的破坏。那巡视完之后我们会回到我们的管理办公室,来查看系统,看这些检测设备的数值上传是否正常、是否处于一个安全的阀值之内。我们巡视的一个频率的话就是每两个小时是一次的,然后我与同事之间就是相互轮流来进行巡视。包括晚上的话,我们也会有一个值夜班的形式存在。就是为了确保这座塔24小时都处于一个检测保护的状态下。

  【解说】1993年出生的郭增沛是石狮石湖村人,他的童年是和六胜塔、石湖码头一起度过的。2017年大学毕业后,郭增沛得知石狮市博物馆招人,就应聘了这个职位。管理站是石狮博物馆下属机构,平时工作就在村里。郭增沛坦言,小时候对六胜塔及石湖码头的了解并不深。

  【同期】石狮市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 管理员 郭增沛

  在我小的时候其实我对这两个遗产的一些历史故事其实是不清楚的,也是后来慢慢长大,然后对这方面越来越有兴趣,然后去挖掘自己家乡的这些文物的背后的这段历史、这段故事,才发现说它当时处于一个这么重要的一个作用、一个位置。

  【解说】7月25日,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该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六胜塔和石湖码头是其中的两处。

  【解说】通过保护管理站的培训和自己不断地学习,郭增沛对石湖码头与六胜塔的了解更加深入。他将自己所学结合各种文献资料,整理出极具特色的讲解内容,推广给更多的人。在泉州申遗期间,他接待过的讲解活动便有四五百场。几年下来,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成健康的黑色。他笑称这叫“申遗黑”。

  【同期】石狮市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 管理员 郭增沛

  不管是做文物保护这一块还是说文物宣传这一块,都是我个人的一个兴趣所在,我也很庆幸说能把自己的兴趣当作一种、恰巧是我自己个人的兴趣也成为了我的工作。所以说我在这边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我反而不会觉得枯燥,而且每一天的话,都有新的不一样的乐趣。那也有些外来的朋友问我说,你从小都在这边读书,都在这边长大,毕业了还在这边工作,为什么不出去走走看看。我都有跟他们说,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

  【解说】随着泉州申遗成功以及石湖码头、六胜塔遗产保护区环境的不断提升,游客的人数也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文物保护的压力与遗迹讲解工作的增加。

  【同期】石狮市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 管理员 郭增沛

  不管是为了这些文物的保护,或是宣传,还是整个大环境的一个保护,也都是因为通过这些努力才能让这些外来的游客喜欢上这里。不管是,到时候(工作量)是多了还是少了,唯一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更好地去保护这些文物,宣传这里,保护这里。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